搜尋[澎湖‧妳的家]

星期日, 5月 27, 2007

走訪湖西-尖山

離開了裡正角,由縣道202終點往西北轉西騎,很快的就進入尖山村了。
往海邊騎進去,穿過小巷來到尖山海濱公園旁的觀海亭,其實尖山除了尖山發電廠的三根彩繪煙囪外晚上會閃著閃著,尖山有什麼特別的景點,我還真的說不上來,因此尖山多半只有路過的旅客。

有啦有啦!我想到了,尖山外海有兩個90島嶼中的鼓架嶼香爐嶼
不過這次潮汐的問題鼓架嶼應沒折了,而香爐只能隱約看到了。

在這觀海亭看著看著不知道到什麼就往回騎回龍門的漁港了,在那看看,拍拍照,騎回尖山電廠時也拍了一張龍門觀音宮(還沒蓋好),離開觀音宮後,機車噗的衝向台電的尖山電廠
觀海亭
觀海亭
前方這片就是鼓架嶼?
前方這片就是鼓架嶼
事後村民口中證實,這不是鼓架嶼,而是東塭
尖山漁港及尖山電廠
尖山漁港及尖山電廠
龍門、尖山漁港及尖山電廠三根煙囪
龍門尖山漁港及尖山電廠三根煙囪
尖山客貨碼頭
尖山客貨碼頭
龍門觀音宮
龍門觀音宮 

(一)龍門觀音宮有關於觀音宮的簡介,以下文字截取自澎湖無線FUN之宗廟之旅-觀音宮
所在地:湖西龍門村120號
創建年代日期:確實創建年代已無資料可證,惟透過村中長者口述已有一百多年歷史。
教別:佛教
主祀神佛:觀音佛祖。
祭典日期:每年農曆九月十九日。
---
觀音宮坐北朝南,地處聚落東南方,清乾隆丙辰(1736)原為福德廟,丁卯年(1747)農曆六月十九日奉迎觀音大士入祀,道光丁亥年(1827)改建為觀音宮,現廟貌為民國五十三年(1964)農曆九月十九日所興建落成。(* P264)
---
PS. 民國九十二年(西元2003年)年底辦理整修迄今,我猜應是重建,因為和圖資照片已不同。
位於澎湖縣湖西鄉尖山村29號之2的台電尖山電廠及三根煙囪

位於澎湖湖西尖山村29號之2的台電尖山電廠及三根煙囪

以下說明文字引用 走讀台灣
位於馬公第二漁港附近的澎湖電廠因機組老舊,已無法滿足地方上的需求。民國八十二年初,台電乃另覓新廠增建機組,選定澎湖縣湖西鄉尖山村進行建廠計畫。尖山電廠合計總裝置容量十二萬瓩,可充裕澎湖地區電力之供應。尖山發電廠沿廠界週邊設置三十公尺寬之綠帶,全廠區植栽綠化,面積達四點五公頃,為一座公園化電廠;該廠並設置各項環保設備,將廢油回收處理再供機組使用,另廢水回收處理後則供植栽灌溉使用,兼具環保及節能效益,此外,為使該廠機組及民生用水自給自足,該廠利用機組發電後的廢熱,經鍋爐產生蒸氣,供海水淡化機組每天製造六百噸淡水,以減輕澎湖地區的供水壓力。

有關兩個無人小島:
鼓架嶼:九十小島之一;其實應稱鼓架礁,村民以"ㄍㄡ/ ㄍ一\"(台語發音)”稱這個岩礁。
鼓架嶼位於尖山村南(尖山海濱公園及觀海亭南),由八個大小不等玄武礁岩所成,外觀就像放置大鼓的支架而得名,今海蝕及採石破壞外貌已不復當年。(* P.259)
PS. 但就我詢問當地村民,縣府地政局的資料"鼓架嶼"(音為:"ㄍㄡ/ ㄍ一\")可能有誤,標記點的岩礁應為村民俗稱的東塭(音為:"ㄉㄤ ㄨㄣ\ ㄚ"),我翻成東塭,而鼓架嶼則在其西南方,東塭實際上有巨岩(亂石),比扣除掉燈杆高度的鼓架嶼還高,衛星圖也較清楚,故有可能被誤認,且東塭退潮可以步行而至,而鼓架嶼大潮還需要涉深水甚至游泳才可以到達。

香爐嶼:六十四島暨九十小島之一;在鼓架南方海中,由五塊礁岩組成,但卻是澎湖六十四島之一,台灣府志中記載著「香爐嶼:嶼有三層,形如香爐....」故島名即形容其外觀,起霧時的景色優美是澎湖八景之一。(* P.259)

下一站呢?往西到林投去。

部份資料參考 *澎湖地名辭書6
相關文章:
Monday, December 29, 2008 湖西、鳥嶼尋島路徑圖
Thursday, August 16, 2007 初訪 溪塭, 鼓架嶼,白賊嶼, 龍頭礁 四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