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澎湖‧妳的家]

星期日, 5月 27, 2007

走訪湖西-菓葉(I)-菓葉觀日

離開了北寮,往南寮騎去,下個村落就是湖西鄉的菓葉村,這個村的特色除了也是小漁村外,有著大眾熟知的兩個景點:(1)菓葉觀日(就是看日出啦,因為位處本島東方,不過最東是龍門的東鼻頭;及在觀日亭前的石滬。另一個大景點就是 (2)菓葉灰窯,這篇我先來說說菓葉的第一站-菓葉觀日,下一篇再來說第二站-菓葉灰窯

菓葉村位於湖西龍門村北方,南寮村的東南方,西南方毗鄰著尖山村而東面著廣大的海域,是觀看日出的好地方。

菓葉村是由於聚落西北側坡地,生長一大片俗稱菓葉樹的黃槿而得名,此片菓葉林由現在的菓葉國小與聚落間的小山丘向北延伸,四季長青,十分茂盛,名為小菓葉澳,和西嶼的大菓葉澳有所區別。聚落南側坡地出露一片史前文化遺址,顯示史前人類在這片土地上活動的概況(* P268)

菓葉東南方的白沙仔位於尚角的東南,這一海岸有一片潔白的白色少灘,是菓葉龍門村的村界也是戲水的好地方。

前往菓葉的路途中,在一墓旁看到天人菊及百合花就隨手拍了下來。
墓旁的百合
墓旁的百合
墓旁的天人菊
墓旁的天人菊

沿著自行車道往前走,菓葉就到了,自行車道許多地方還是一堆沙子,騎自行車還是小心點,不過冬天要來這騎的話?我想免了。
自行車道
自行車道

很快的進入村落,穿過國小及聖帝廟許氏家廟、玉皇宮就可以到達漁駐所,看到菓葉觀日的'扛棒'了,十幾年前我看日出時都跑到漁駐所旁的海堤上,向東巴望著看由海平面跳出來的太陽,不過好久沒這樣做了,就算是在高雄七樓露台也只能看到太陽從一堆房子頂端跳出來,那感覺都不同了。
菓葉觀日
菓葉觀日

往北一點,觀日亭就在那裡,在那裡可以往東看到美麗的石滬。
菓葉觀日樓
菓葉觀日樓 我叫它菓葉觀日亭

雖然潮水漲了,但是美美的單滬還是可以看得見,因為這裡的海水很清很清,還有美麗的白色沙灘,在這裡戲水弄潮很棒的,又可以眺望遠方的漁權島:查埔嶼查坡嶼)。
觀日樓前海中的單滬房石滬
觀日樓前海中的單滬房石滬
菓葉沙灘
菓葉沙灘
菓葉漁權島-查埔嶼(查坡嶼), 在兩單中間遠方處的小島
菓葉漁權島-查埔嶼(查坡嶼), 在兩單中間遠方處的小島

(一)菓葉聖帝廟有關於聖帝廟的簡介,以下文字截取自澎湖無線FUN之宗廟之旅-聖帝廟
所在地:湖西果葉村102號
教別:道教
祭典日期:農曆6月24日
**PS. 關於關公的生日,全省不一。有的以正月十三,有的五月十三,有的六月廿四日(聖帝廟即是這一天),官方自明代開始定於每年的五月十三日祭祀 。
簡史(經過與沿革如有碑文請將碑文抄錄):
聖帝廟重建碑記大中華民國挺子小陽本廟告乘之際囑以作文以繼之予查乎本廟無碑既可稽不知經使何年據聞首建在雍正年間坐乾向巽迄今貳佰伍拾寒暑有餘恭祀文衡聖帝為主期間重修必數惟可考者乃民國二壹年申之重修也 年以來蟻蝕棟樑榱朽梲柱廟貌剝落實難觀瞻境民有鑒於此心雖戚而力不足幸旅台人士許江水先生於民國伍拾玖年庚戌冬倡邀六甲鄉老相商議決每甲選任重建委員參人組成重建委員會快哉壹唱百和隨訂重建組織規程辦事細則分配工作任才量募捐籌建爰于民國辛亥卜迪吉瑞月貳捌折卸改坐乾兼亥增高擴大季春三月起基剪梁梅月拾捌日上樑興工築造翌年菊月厥工乃峻未克巍峨壯觀刻畫簡陋堅固專以水泥大理石為基特選優良樟檜充為梁棟以免再有蟻蝕之虞謹擇小陽拾伍入火安廟落成重建所需經費款項皆隨緣樂輸無強制貧困之苦意美法良頗足用就可今慶落成故勒其事於厓畧籌貞珉以垂不朽俾後世有所考焉視為記。
民國61年重建 民國80年再重修建

廟中有一方在道光癸巳年(1833)良月朴街怡成號謝的匾額「日星河嶽」,現廟貌為民國八十年(1991)荔月興工,同年陽月竣工,並於同年陽月九日入火,舉行落成大典 (* P270)

(二)菓葉許氏家廟
湖西菓葉村103號,坐西朝東和聖帝廟相鄰,由家廟正門的淡青門聯就可以瞭解許氏祖先的輝煌歷史「一門幸萃有冠裳世代幾沾漢寵 九族但存乎親睦海濱即見堯封」,家廟肇建於乾隆26年(1761),於27年完竣,現在廟貌是民國六十二年(1973)興工,六十四年梅月竣工,並舉行落成大典,諸多匾額中以嘉慶二年(1797)六月為職監許樂三立的「好義為福」最為珍貴。(* P270)
三扇鮮紅色大門分別寫著:風調雨順 國泰民安 金山澎水,而廟前的龍柱也是十分的美觀。


(三)菓葉村 玉皇宮:
坐落於聖帝廟許氏家廟後,坐西朝東,是一五關間三層結構殿宇。(* P271)
玉皇宮(後)許氏家廟(左)聖帝廟(右)
玉皇宮(後)許氏家廟(左)聖帝廟(右)

部份資料參考 *澎湖地名辭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