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澎湖‧妳的家]

星期三, 5月 23, 2007

再訪觀音亭園區 (II)

下來到觀音亭,首先一定會經過這拱門,當然您也可以由其它地方如青年活動中心,澎水進來到觀音亭園區,接著就能看到對面的七彩橋-西瀛虹橋。
觀音亭園區入口處拱門

觀音亭園區入口處拱門, 此時太陽已被雲層遮蓋, 夕陽是不可能的, 看來只能看看晚霞了.
觀音亭
由下坡路段面海走下, 左手邊, 這裡就是媽宮四大廟之一 - 觀音亭為三級古蹟也是馬公市公廟之一, 寺中供奉南海觀世音菩薩, 是澎湖最早的佛教寺院.



觀音亭為康熙35年(1696)澎湖左營遊擊薛奎所創建, 之後於乾隆, 嘉慶, 光緒年間因年久傾圯, 均重修建過, 光緒10年(1884)曾被法軍所摧毀, 廟內之名貴古物及兩尊觀音佛像也被掠奪, 民國46年(1957)重修. 門前一對石獅係於昭和十二年(1937), 由清澎湖總鎮署衙前移來。*澎湖地名辭書. P65.
澎湖獅子紀念亭

離開觀音亭往下走, 接著會看到的是右方的澎湖獅子紀念亭, 這個白色討喜的兩隻海豚每次都是我拍照留念的地標, 我都叫它海豚亭, 它與上方的望潮亭, 介壽亭及懷恩亭合稱四亭濱海.
望潮亭

再往回走一小段路, 就可以看到望潮亭. 這字都掉落了.... -_- 10年多前的照片還可以很清楚的看到寫著望潮亭
第二光盛輪海盛輪聯盛輪罹難者紀念碑

再往旁邊走, 就可以看到第二光盛輪海盛輪聯盛輪罹難者紀念碑 , 這是在1957年時在老人長青活動中心前建的, 我有讀過一些記載的聯盛輪沈船事件獲救僅12人, 其它八九十人葬身海底, 之後第二光盛輪在西吉外海遇難, 死亡101人...等, 我一直想看看這紀念碑上面寫了些什麼, 可惜字跡不明顯了, 或許下次回到澎湖時可以到縣府或文化局問看看. :)

海堤外的石礁

繼續往下走到虹橋旁的海堤上, 這個海堤外石礁就是我最喜歡坐在它對面的海堤上看夕陽的地方, 十幾年前, 都是坐在這石礁對面看著遠方的西嶼夕陽, 不知道這個礁有沒有什麼名字?
西瀛虹橋

離開了海堤, 往西瀛虹橋走過去, 西瀛虹橋我覺得是個很妙的橋, 只有一面(往觀音亭那面)有七彩燈火, 而往西嶼那一面是沒有燈的, 不知道為何有這設計? 我猜是不是節省經費的關係? 若可以由西嶼那看到西瀛虹橋的七彩燈應也是很美的一件事.

踏上了西瀛虹橋, 我無聊的數了階梯數, 可能是我算錯, 怎麼算一面是70階, 一面是71階, 我在想應是我走上去時算的數目, 和我走下來算的基礎不同, 所以才差了一階吧.
西瀛虹橋上眺望西嶼

站在西瀛虹橋的中心點最高處眺望西嶼, 其實可以感受到很寬很平靜的心情, 這就是為什麼我愛海了. 雖然幾年前在颱風天搭快艇從望安回馬公搭了快一個半小時, 風浪大到連村幹事都吐到不行, 我還站在上層,船老大後面淋了一身溼, 之後才有南海小王子之稱 :P 不過說到這個, 那些村幹事幾乎全都調回馬公了, 有稅捐處, 縣政府, 白沙鄉公所......等. 緣份果然是好奇妙啊...
西瀛虹橋

從西瀛虹橋的一端, 走上橋, 往下走繞了海堤一圈, 我在觀音亭園區附近拍下了這醜醜的照片. 我真覺得我的相機是否是鏡頭掛了還是....... -_-
海上明珠、國際島嶼

接著看到了海上明珠、國際島嶼這藝術塑像, 明明是很美的東西, 我也嫌它, 為什麼, 因為我覺得那少女太瘦了...... -_- 這理由好嗎? 那麼瘦, 大家以為來澎湖都要餓肚子嗎? , 這塑像下有著說明文.
海上明珠、國際島嶼

觀音亭優美景觀自古享譽四方,堪為本縣名勝之首, 為深化內涵, 峰偉除完成休閒運動公園整建,並辦理周邊設施及防波堤整修, 再擇此處塑立公共藝術, 涵泳優雅氛圍。主體係以不锈鋼鏡面明珠, 映照雕塑及天空雲彩變化, 少女的純潔是最美的象徵; 海豚栩栩如生, 充滿希望、智慧;地球環型基座, 配合造型於國際接軌;催動本縣邁向「海上明珠、國際島嶼」願景,寓意深遠,茲值完工啟用, 除感謝許一男老師精心設計, 並述緣由,以為紀念。

縣長 賴峰偉 題

中華民國九十年八月三十曰

部份資料參考 *澎湖地名辭書.

關聯日誌 再訪觀音亭園區 (I)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謝謝詳盡的說明, 讓我們一解思鄉之情!
特別是觀音亭!
相信是每個澎湖人的共同回憶!!

etcmis 提到...

謝謝JF的閱讀, 這幾篇才是我這次回澎湖的第一天, 還有六天可以寫, 有空再回來看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