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澎湖‧妳的家]

星期一, 6月 04, 2007

走訪湖西-白坑、青螺(I)

離開湖西的天后宮後往西北澎13騎,經過白坑村,但一直以來不知道白坑有什麼特別的景點,索性騎到快漁港轉了一圈,看到了玉聖殿把它給拍了下來,接著就往西北的往青螺村去。

白坑村,有幾個名稱「白猿坑」、「白灣坑」、「白猴坑」、「猿坑」,經記載「白猿坑」出現最早在文獻中也出現最多,故白坑村原名「白猿坑」應沒錯,且戶政門牌也以此名命名。

而四個名稱的說法:A. 此地從前有白猿居住而得名 B. 玉聖殿原是一個白猿穴而得名 C. 原稱「白灣坑」因台語音同「白猿坑」訛傳為「白猿坑」 D. 居民製灰滿身白灰似白猿而得名。(*P. 194-195)
---
白坑玉聖殿
有關於玉聖殿的簡介,以下文字截取自澎湖無線FUN之宗廟之旅-玉聖殿
所在地: 湖西白坑村一號
創建年代日期: 順治年間
教別: 道教
主祀神佛: 玉皇大天尊玄穹高上帝 (玉皇大帝)
祭典日期: 農曆元月初九
簡史(經過與沿革如有碑文請將碑文抄錄):
【玉聖殿落成碑誌】  
葢聞建廟以祀神,為我國古來群眾表達崇仰之信心,立碑以記事,為不使湮沒善信修建之年代,俾後人便於考證其沿革,試觀古人有喜,即以名物而示不忘,其旨同出一轍,豈今人之不如古哉,不讓古人也,夫白灣坑,為本村由來之綽號,顧名思義,乃山川之精英,地理之毓秀,且有奇特之隱形,堪為世人懷念,發抒古人命名之微妙,溯自順治年間距今三百餘年,自金門八戶移民斯土,為求神聖疵護渡海,乃眾請吳府王爺,奉祀於簡陋原址,即玉聖殿之前身,歲月履更,年代蓋遠,竟無從考證創始於何時,據說曾經三次重修,仍不見前輩沿革之記載,迨至第四次重修,其倡導者為許羽與許助两氏,第五次許姚與許金泉倡導重修,僅知其姓氏,亦難揭發何許年代,窃以為美中不足,民國三十九年,諸善信崇奉心誠,且為記人心切,復設鑾堂於廟宇,何幸高穹玄大帝蒞臨降筆,著善書以勸世人,香火鼎盛於昔日,因之賜名曰白蓮社慈善堂,民國五十三年,第二次開堂,賜名為白蓮社養善堂,以吳府千歲為主席,並奉高穹玄大帝香火於廟堂,協同濟世,更為人崇仰,民國五十八年,吳府千歲與高穹玄大帝,發駕幸臨高雄,駐蹕高紅北極殿,參與入火盛典,事前爐下眾弟子,以滿腔熱心之心誠,禱告高穹玄大帝,賜與雕塑金身,朝夕膜拜,乃於九月雕塑金身,十月初二啟程,返駕時,有旅台鄉親蔡自在,隨班歸來,目睹年久失修之廟宇,搖搖欲墜,怵目驚心,於是倡議重之策,乃邀集村中人士許三合、蔡虹、謝旺、許英文、許水晚等為募捐委員,並設置重建委員會籌備其事,並負重建之責,翌年十一月初二日子時破土,初六日子時奠基興建,民國六十年十二月二十日,上蒼降旨,與原來王爺廟改為玉聖殿,六十一年十二月,雕塑玉皇大天尊寶座,張毓大帝神像,維護本境,六十二年十二月初八日入火,僅粗具規模,尚待努力,以竟事功,迨至六十五年十二月,厥功告竣,並慶落成典禮,事經七載之規劃,非一朝之創舉,如是漫長歲月,眼看今日重新廟貌,端賴諸善信之熱誠,各方人士之支援,與旅台鄉親之摯意,感激良深,退而思村落褊小,人口不多,然得天獨厚之疪蔭,團結合作之精神,不可厚非之事實,信夫眾志成城之明訓,良然不謬,欹歟盛哉,人文蔚起,世澤長流,願聖殿與天地同體,並望後之來者有所共勉,是為記。

(白灣坑七修重建閤澎玉聖殿記)  
夫本殿之創設,如先賢廟記所載,言之已備,唯今續增本閤澎玉聖殿之淵源始末,以遺我白坑後代子孫也。閤澎玉聖殿之前身為王爺廟,奉祀主神有李府王爺、吳府王爺、朱府王爺、葉府王爺等諸神合壇官將鎮駐本殿,其威靈顯赫,庇祐四境,相傳至今。古來鄰近村社有「合澳」迎神廟會之舉,三年為一科期,先民藉天神地祇之信仰,以祈身家平安,且漁、農為生,生計無以依藉,故澎湖各地廟宇林立,眾所認同,故「合澳」之事,乃先民體念移居澎湖之不易,以求互助互諒互信也;是故「合澳」行諸有年,村社之誼猶如昆仲。先是,合澳北寮保安宮神聖指示,李葉金府代天巡狩,宜化天德,始自北寮起,恭起祀茶,依序輪番,次以白坑為行台,然是時合澳鄉老執事共識未定,合澳暫止;改由湖西天后宮為行台,擇日建造千秋寶艦(即俗稱王船),奉送返職天庭;同時本社公廟主神稟示,恭請代天巡狩李葉金三府千歲奉祀本殿,然是時黎民生活窘困,未能如期奉送返職天庭,續留任,民國四十七年三府千歲大顯神威,執意返職天庭繳旨,案桌錫燭臺卒然熔化,然木桌不留痕跡,此神蹟之現也;故本社鄉老決議,建造小型千秋寶艦,不意恭送啟航之初,神威復現,自行火化升天,眾弟子莫不嘖嘖稱奇,其事鑿鑿歷歷,故以此貽留後世子孫知之悉之矣。

至若本殿歷經多次翻修重建,此乃第七次;去前次翻修重建,約莫三十餘寒暑,殿宇老舊,塵泥滲漉,雨澤下注,是以本社鄉親憂懼不已,經弟子許天富君提議翻修,復經同年四位鄉老許謙田、許根壯、許再會、謝天沛召開全村民丁會議,討論是否翻修,或者重建,經全部出席民丁贊同重建,故成立「閤澎玉聖殿重建委員會」,下設主任委、副主任委員及各部委員等共主其事,並議決重建章程,以居住本村每戶每丁口新台幣一萬元為重建基金;復由各委員自費遠赴台灣本島,拜謁旅台鄉親,共襄募款,此後幸有各地善男信女大德鼎力贊助,重建於是乎底定。故循古設計重建原地。終於中華民國八十八年歲次已卯十月初二辰時出火平安,同年十月二十二日子時動工拆除舊殿;翌年歲次庚辰正月初六子時奠基,是年十月初六辰時上樑大吉;明年歲次癸未八月十四日辰時合脊,是年十月初九已時金爐開爐;民國九十三年歲次甲申正月二十九日完竣,歷年四載以成;其間各執事及有關人士莫不臨淵履冰,絶慮殫思,奉公有為,辛苦備至,實所共鑒。是項工程款等約新台幣肆仟柒佰餘元,悉各界善男信女大德惠捐,並由本社弟子謝聰明君、許根柱君義務創作,書寫楹聯等,以增其文釆,殊為可觀。
---
玉聖殿白坑村公廟,位於村落北方,約創建於清順治年間,原稱王爺廟,民國六十年奉祀玉皇大帝改名玉聖殿迄今。共歷七次修建。(* P.197)
---
玉聖殿
玉聖殿

騎了不用多久的時間就可以看到「青螺虎頭山」了。虎頭山位在青螺半島北方上突出海中的小丘,村民稱因形狀似虎頭而命名,也有傳說以前山中有虎而得名(*P. 199),產煤炭但不多,東西約長100公尺,南北長200公尺,高度不高約29公尺,西岸有一沙嘴,也就是等會兒要去的地方。村民於山上設有一陽明妙塔(22M)係用來鎮風避邪的。

當你走到下坡路段接近路的盡頭時請減速(記得要剎車),因為盡頭就可以看到虎頭山要到海邊的地方了。沒剎車一直衝應可以衝到墜海吧,不過離海還是有些距離。

這裡是本島唯一有產凝輝岩的地方。登上虎頭山可以看到北寮奎壁山,當然也能看到湖西太武山,山頂還有一個二等衛星控制點,有興趣的人可以到內政部土地測量局來看,員貝中屯的風車也能在西邊看到,最後別忘了看看青螺沙嘴及對面的沙港唷。
虎頭山下坡路段入海處
這是個下坡路段,請減速慢行,盡頭前方海面上的大島就是東海的鳥嶼
虎頭山海岸
虎頭山海岸
海巡巡邏箱
海巡巡邏箱
遠眺員貝及青螺勾狀沙嘴
離開虎頭山,遠眺員貝青螺勾狀沙嘴

部份資料參考 *澎湖地名辭書.

相關:Monday, June 04, 2007 走訪湖西-白坑、青螺(II) 、Wednesday, September 26, 2007 走訪湖西-白坑、青螺(III)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