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澎湖‧妳的家]

星期一, 6月 04, 2007

走訪湖西-白坑、青螺(II)

青螺白色珊瑚貝塚
2006. 青螺白色珊瑚貝塚

離開虎頭山,往回騎到青螺漁港,這漁港海堤的路還真爛 :D,很快得就可以看到青螺勾狀沙嘴了。
哦~原來這裡就是勾狀沙嘴哦,我想沒來過的人可能都會露出失望的表情 :D 其實青螺勾狀沙嘴雖然沒有吉貝的沙尾大、美麗、壯觀,不過它顏色可是較'白'色的哦,和黃金沙尾不同。
沙嘴旁還有一大片的珊瑚碎屑灘,我想從這裡拍照絕對不會讓您失望的,有藍天碧海遠方中屯風車(如上圖)。

這次來雖然天氣蠻好的,但是可能仍不穩定,所以拍起來不夠藍(也有可能我相機喝過海水 :D )待我七八月再來吧。
青螺勾狀沙嘴 燕鷗飛
青螺勾狀沙嘴 燕鷗飛

走過沙嘴,就聽到燕鷗的啾啾告戒聲了,我知道我闖到牠們的地盤了,一直在空中盤旋,時而俯衝。這感覺就像十幾年前在番黍仔尾嶼看到的鷗鳥一樣,只不過,我的眼力不夠好,相機不夠專業,還有沒有攝影的技巧,沒能拍下牠美麗的倩影,只拍到一團白色的。
青螺勾狀沙嘴 燕鷗飛
青螺勾狀沙嘴 燕鷗飛 好不容易拍到了 但還是一片糊

在這裡的鷗鳥還不少,有的已經盤到半空中,有的就在珊瑚貝塚灘跑給我追,我粗估在空中的鷗鳥至少十至廿隻。在地上跑馬拉松的,我就忘記要算牠們了。
燕鷗飛
燕鷗飛 很小吧,看不到吧,因為拍不起來啦 (至少七隻在空中)
青螺勾狀沙嘴旁
青螺勾狀沙嘴
青螺勾狀沙嘴
青螺勾狀沙嘴
青螺勾狀沙嘴
青螺勾狀沙嘴

離開沙嘴要去哪呢?對了,青螺除了虎頭山勾狀沙嘴外還有一個紅樹林唷,這也是來到青螺可以一起去看看的景點,車頭回轉往南騎,來到真武殿前的紅樹林,其實也能叫青螺溼地,這裡不僅有豐富的水鳥還有豐富的招潮蟹及溼地生態,算是澎湖的生態教育公園,也是賞鳥人的天堂。
青螺紅樹林
青螺紅樹林
青螺紅樹林與鼎臍山
青螺紅樹林與鼎臍山
青螺紅樹林 海茄苳
青螺紅樹林 海茄苳

位於澎湖湖西青螺社區活動中心旁的大廟真武殿其案山就是先前提的鼎臍山。
「鼎臍山」又稱「羅經山」、「山仔尖」位於聚善寺旁。
青螺主廟 真武殿
青螺公廟 真武殿

---
青螺村真武殿有關於真武殿的簡介,以下文字截取自澎湖無線FUN之宗廟之旅-真武殿
所在地: 湖西鄉青螺村一號
教別: 道教
主祀神佛: 真武大帝
祭典日期: 農曆元月初九 (縣府民政局寫二月二日)*自註:若為真武大帝應為三月三日
簡史(經過與沿革如有碑文請將碑文抄錄):
溯自建村以來,年湮代遠,老輩淍零,難以稽考,約略明末清初遷自福建省泉州,金門島渡海來澎湖青螺之遺事時,不過幾十丁口,至今數百餘年之間繁衍興旺,台澎散住千餘丁口矣,略以建廟沿起在尖峰山脚坪地興建一佛祖小廟,同塑玄天上帝神像供祀,村民朝夕奉拜,清同治十二年歲次癸丑臘月,上帝顯靈指示擇此現址建廟,號曰 真武,殿後因歷久失修,破漏難堪,至民國十年歲次辛酉,本村眾弟子推荐莊秀撤為總董事、正董莊稍、副董李松栢、李顯逹議決改建,即時鳩集籌備,在當時乏富庶,年遭饑饉,全靠土產,微蒲海利,拮据艱辛,眾志堅鐵,勇往前進,不計後果,歷經七個月規模,已就慶告落成,不愧一段之戮力也,迨光復後開設鸞堂奉著金篇,施方濟世救急蒼生,惠蔭匪淺,感恩波之渥澤,紹譽緒前後暉映,眾鄉老及弟子商議改建,乃選出委員十數名,共禱告本殿 雷上帝聘邀 孫武相及 薛都督到堂登鸞,啟示擇吉日於民國六十年歲次辛亥,花月折舊,嘉月起基,期間奠定廣高座向尺寸內外裝飾,一一照序,不敢稍違,消息傳逹,眾弟子及出稼外地諸位雀躍非凡,誠懇相幫,籍資梓誼於不墜,共濟完美,竣於民國六十二年歲次癸丑陽月落成典慶,雖未臻於堂皇,以蔽風雨稍慰神恩,宏祐畧貢弟子酬叩一片,微忱不揣,固陋畧幾俚句之云爾。
---

相關:Monday, June 04, 2007 走訪湖西-白坑、青螺(I) 、Wednesday, September 26, 2007 走訪湖西-白坑、青螺(III)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