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澎湖‧妳的家]

星期五, 1月 02, 2009

一座平凡無奇的小島及燈杆~浮塭


2008/12/20 初訪浮塭 2008/12/21 離開澎湖眺望浮塭

2008.12.20 初訪浮塭路徑圖
浮溫燈塔(或燈杆)俗稱雞籠嶼燈塔;位於馬公港外浮塭礁上,清宣統元年(1909年)建造完成係馬公港出入導航標識。而位於馬公港的浮塭燈塔,因無人看守而歸屬於西嶼燈塔管轄。而浮塭
又稱浮塭塭仔(台語),未列入澎湖90島其中,為無人島嶼。

據研究資料**浮塭燈塔位置:馬公港外雞籠嶼。(23°32.4′N,119°31.0′E)燈質:Fl W 4s 塔高:13公尺 燈高:14公尺(或13.7公尺,引用不同資料) 能見度:公稱光程9浬。

澎湖港(研究資料**有說明澎湖港和馬公港的不同)之入口界於西嶼之東鼻頭與其南南東方之浮塭,寬約1.5浬。浮塭(23°32.5′N,119°31′E)為一凅岩在其南南東方1.5浬處設有浮塭燈塔(Fl. 4s)。環礁向東延伸0.4浬至雞籠嶼雞籠嶼為一圓頂之島嶼高28公尺。四角嶼在其東北方約0.9浬為一平坦之島嶼,高17公尺,西側有礁盤向航道延伸約0.2浬*/**(據縣府公告之90清查資料:四角嶼高12公尺,雞籠嶼高27公尺***)。

澎湖群島因大小島嶼星羅棋佈、海流複雜、暗礁若隱若現,經常造成船隻觸礁沈沒,海難事件頻傳。歷代沉沒於澎湖附近海域的中外船隻,不可勝計。乾隆年間,台澎第一座燈火塔在澎湖西嶼外垵村誕生(今漁翁島燈塔)。爾後,澎湖又陸陸續續設置了不少燈塔。舉凡燈塔、燈座、燈杵、燈桿、燈杆、掛燈等各式導航標幟燈,都屬於燈塔的一環**。

澎湖地區較重要的燈塔有西嶼燈塔目斗嶼燈塔、查某嶼燈塔、七美燈塔花嶼燈塔與東吉燈塔(六座)。位於馬公港的浮塭燈塔,因無人看守而歸屬於西嶼燈塔。臺灣各地的燈塔皆隸屬於「財政部關稅總局管轄」。此因清末戰爭失敗,海關歸由英國管理。英國再由其所收的關稅中,提撥經費興建燈塔。光復後,我國沿習此一傳統,由財政部關稅總局管轄。位於澎湖地區的燈塔,海關的補給艦每年分二次會到各地燈塔補給油料、器具及生活用品等**。

由於很少有書籍會有介紹到浮塭,所以參考資料有限,在這次旅程中的第二站即到浮塭,來拜訪這座搭台華輪或是到南海一定會看到的紅色燈杆(燈塔)。雖然很近很近,但是想要登上浮塭浮塭拍張照片又談何容易呢?或許對釣客或漁民來說這有什麼稀奇,他們就像在走廚房一樣啊,不過我畢竟是遊客,這次有機會和魚大哥來到浮塭,與其近距離接觸真是開心呢,快步走到了燈杆旁按下我的記錄設備,2008-12-20 10:16:37 浮塭燈桿, 雖然我的GPS定位沒有說那麼的精準,但是我蠻滿意了,我記錄下的浮塭燈杆的位置是23°32'23.83"北;119°31'27.58"東,可供大家參考。

浮塭燈杆(燈塔)全貌,礁石上還看到釣客的兩個冰箱

這兩張照片是漁大哥幫我忙的,看就知道了蠻失敗的 :D

哈~別打我!魚大哥,不過這兩張算不錯的啦,後面的更為精彩。
要走上燈杆是要小心的,階梯十分的淺及滑,一不小心就可以一路滑到潮池了。

浮塭可以遠眺雞籠嶼

我好奇的問魚大哥,若是大潮時竟然能否走到雞籠嶼呢?他說不太可能吧!看起來蠻深的又有些遠呢。

左:浮塭礁上眺雞籠嶼(黑衣人就是漁大哥)我們都穿著防寒衣呢,畢竟現在是冬天!
右:離岸拍浮塭礁及燈杆

左:與雞籠嶼間的岩礁 右:釣客的天堂

潮間帶中的珊瑚及右圖中我可辨視出來的小珊瑚藻(Corallina pilulifera)、巢沙菜(Hypnea pannosa)
魚大哥正在拍這鮮紅的浮塭燈杆

PS. 浮塭燈塔有人稱燈塔,也有人稱浮溫燈杆,是因為光程及規模關係,但燈塔圾燈杆(燈桿)皆屬燈塔之一環,因規模較其它澎湖燈塔小,故本文以燈杆稱之。

部份資源來源(*地名辭書6, **台灣海域海上交通管理之研究 正式報告 行政院海岸巡防署委託研究 95.12, ***90島清查資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