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澎湖‧妳的家]

星期六, 9月 18, 2010

望安「潭泉井」及 龜壁崁尾踏訪

2010年七月望安行最主要的除了是作為大南海之旅的基地外,最主要有四個子任務。
不過我這個人也奇怪,不是要去沙灘美景,而是要去一些平常人不會去的地方:重訪一座墓(應該說三座)及另一座墓還有建石橋碑及「潭泉井」。列於下方:
(1) 松田幸枝之墓
(2) 佐藤乾長男之墓
(3) 佐藤乾妻之墓
(4) 潭泉井
(5) 網垵枋橋重建石橋碑
(6) 王建功墓
松田幸枝之墓

下午到綠蠵龜保育中心休息吹冷氣看簡報完,約2:00左右到了水垵宮,最主要是來看看此宮最早的匾額「海岳靈濟」及由時任高官的村人所獻的匾額「神庥廣被」。
神庥廣被
匾額紅底金字:
光緒肆年孟夏之月 曰穀置
神庥廣被
代辦澎湖右營都司里人王建功敬酬

王建功時任澎湖水師右營都司官職,當時我知道這個就是我想要找的王建功墓,所以和在廟中正在習寫書法的阿伯聊了起來,阿伯拿了兩瓶礦泉水給我和同事,說如果要找墓的話要找廟前某家才比較知道,不過不知道他們有沒有在午休,那時自以為聰明的我想說,那麼大的兩座墓(王建功及其母親)怎麼可能會找不到,再說他是望安島民中最高職位的官員墓,墓碑還有皇清兩字,一定是大墓,一定很好找,果然~最後就是沒找到。
海岳靈濟
匾額上款依序:
康熙伍拾柒年歲次戊戌吉月穀旦
咸豐十一年歲次辛酉南呂穀旦重脩
民國六十二年六月重修

海岳靈濟

匾額下款:
福建澎湖水師協標左都督管中軍遊擊兼管左營事帶拖沙喇哈番餘功四次陳國璸敬立

2:30離開水垵宮,找到下午3:30還找不到位於水垵村西洞尾半島中部村民稱「大墓」的兩座墓,我和同事就一南一北或一東一西的去看墓碑,因為沒有確切的位置,只知道一南一北。而且找這東西靠GPS是辦不到的,除非有前人給GPS定點位置,否則是件苦差事,或許下次我再來找找這座墓,看能否有所收穫。

王建功墓,墓碑上刻「皇清 誥授招武都尉王公諱建功之墓」 * P.418。
母親藍氏墓,墓碑上刻「皇清 誥贈王門宜人藍氏之墓」 * P.418。
兩座墓立石及重修均在光緒七年。* P.418。

在返回村落後,有人說他知道,還很臭屁的說這只有他知道.....到了墓地還淘淘不絕,不過,我可以確定的是~不是這座墓,不過這墓上面的提字也蠻不同的,有主持人 還有合家平安?似乎是一般的墓碑所少見的?(林姓人家的墓)

西河
民國七七年戊辰荔月重修
主持人陳王比
顯考林道官應成祐合家平安
誼子王四海祝

受到了挫敗之後,決定到東安村龜壁崁尾找比較容易找到的三座墓,不過他們都緊鄰在一起,所以我就把他們視為一個點。這裡位於戶頭角和龜壁崁尾之間。這三座墓的共通特點是:都是日本人,且座北朝南,而其中幸枝的墓,基地已經有不小的破損。

會再訪這三墓的主因是起於這篇文章(星期四, 一月 10, 2008 漁翁島燈塔-洋人古墓),鳥在留言提到了這裡的墓,而在他的部落格也有提及,有興趣的人可以來他的部落格:鐵馬日記:南海四日閱讀。只不過我的記錄和鳥的資料有些不同 ^^,有興趣考究的人再麻煩您們了 :)
左起:松田幸枝、佐藤乾妻與長子墓

松田幸枝之墓
碑文:
正面~
松田幸枝之墓
背面~
三重縣
望安支廳長松田幸八
次女當
昭和六年三月五日亡

GPS: N23 21.275 E119 30.560(民國20年)

小女孩身邊的是佐藤乾妻與長子墓。和小女孩一樣面向著頭巾嶼西嶼坪。天天看著大海,不知道還有多少人記得他們及他們父母、先生在那個大時代的故事?八十年過去了,還有誰記著這些客死異鄉為這塊土地奉獻的故事?
佐藤乾妻與子墓
三座墓碑正面
佐藤乾妻高井氏
明治六年十一月三日生
昭和十一年十月廿八日亡
(民國25年)

福島縣士族公醫佐藤乾
    長男晉行年三十八
  大正十五年六月廿日亡
(民國15年)
三座墓碑背面
 GPS: 長男 N23 21.275 E119 30.561 妻 N23 21.275 E119 30.560


除了這三座墓之外,其它都陷入膠著,其中網垵枋橋重建石橋碑,我更直接放棄,列入下次再訪的名單之中,當天晚上和西安許村長聊天(也算是我的同事,已經退休),他還介紹台電望安廠長給我認識,而廠長也在隔天幫我找到了潭泉井。

隔天廠長撥空帶我去昨晚在天后宮泡茶時猜測出來的兩個地方之一,那兩個地方很可能就是潭泉井的所在地,先到了第一個地方,詢問了當地長者後確認不是,並詢問長者,長者指向另一個方向,也就是昨夜說的另一個地方...潭泉井於是被找到了。不過~因為這些點平時都不太會被人注意,若說明的地點錯誤,知道的人還請不吝指正 ^^

下圖就是潭泉井,OH~ MY GOD!這就是潭泉井?我相信,十個人來找也絕對找不到。它就位於馬路邊,台電的附近, 在辭書的說明只有"望安天后宮原建營盤,清嘉慶年間遷建西安前寮。營盤有一口年代已久的「潭泉井」,但因附近闢建產業道路,將一塊鐫刻「大正十三年十二月吉日修 潭泉井 將軍澳水產組合馬公街陳柱卿仝寄付」的碑石掩埋地下,井貌也已改觀。"* P. 385,所以說要找到它,若沒有知道哪裡有"井"的人肯定很難找到。
潭泉井
這井還真的蠻特殊的,被路"拆"過去,還能露出頭來,不知道當初的設計怎麼會如此的妙,不過至少它若是潭泉井的話,它也被"不完整"的保存了下來,依辭書上所記"大正十三年十二月吉日修"那麼這井至少是民國13年之前就已存在,算算也有九十年的歷史了。
潭泉井
 部份資源來源( *地名辭書6 )

2 則留言:

進哥 提到...

謝謝分享這個動人的故事

etcmis 提到...

謝謝您造訪我的部落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