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澎湖‧妳的家]

星期六, 9月 08, 2012

屬於南方四島的人文回憶~西吉

南方四島,可能有許多人很陌生這個名詞,這是什麼地方呢?
事實上在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的名稱是叫澎湖南方島嶼』,不過我猜測可能區域太過廣泛,加上這一帶天然資源及人文資產急需被保護?將南方四個較集中的島嶼(三級離島)這一區域的主要四座島嶼合稱澎湖南方四島」(目前尚未納入國家公園的保護範圍)


澎湖南方四島,故名思義:有四座小島,由台灣過去依距離近遠來看分別是最近的東吉嶼西吉嶼東嶼坪西嶼坪。而廣義之南方島嶼,是包涵了這些小島的衛星島。
而這四座島目前僅有一座屬於無人島!另外三座皆是人煙稀少的有人島,三座有人島長居島上的村民(不含駐地服務的軍、警、公務員)全部加起來不到40人。

來到三級離島談何容易?澎湖的三級離島除了知道門路外,只有花嶼(同屬三級離島,是人口最多的三級離島,也是目前唯一有小學的三級離島)夏天有固定的交通船,東北季風一起,就看海象了,有時一整個月也沒有交通船班。那麼本篇想說的是,那座唯一沒有人的西吉嶼

2012.08.19. 西吉
上圖為西吉宮2012.08.19. 的風貌(西吉的宮廟),紅色虛線是比較顏江龍先生於2010年拍攝時有的物件,這些物件於2012已經崩塌。由此可知,這些文物已經逐漸的流失,我曾在我的FB寫著:2012年 VS 2010年 紅線範圍為失去部份的西吉宮,兩年後,我們將又失去部份,但是還有幾個兩年?西吉宮,雖然不是古蹟,不過能夠在1873年創建之後又整修,但在這交通不易謀生困難的小島建這座宮廟實屬不易。

我的西吉嶼地圖
上圖是我的西吉地圖(圖資由ShowTaiwan提供,與Google Earth的GPS疊圖合成):
提供給想去西吉看看的人,景點我沒有一一的標示出來,因為大家喜歡的都不同嘛!
黃色虛線-短草地小斜坡,北高南低,壯觀的風林便在此。
朱紅色虛線-海崖,玄武岩景觀區,有海蝕溝,海蝕洞等,不過在海上看更壯觀。
紫色虛線-小斜坡,還蠻好走的,多半的朋友都會來這附近的最高點拍照。
藍色虛線-海蝕平台,玄武岩爬坡,南方也有平台,不過較少人會去南邊的海蝕平台,那附近暗礁也較多,船一般不會到那裡去。
白色虛線-砱仔沙灘及西南方的古墓區。
青色虛線-古厝、民房及廟宇區。
實心的色圈:灶籠有福池、及古厝廟宇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