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澎湖‧妳的家]

星期二, 8月 15, 2006

2006.08.15. 澎湖 Day 2 本島北,西行


今日行程路線: 望安觀日出->望安嶼[機車:綠蠵龜保育館外-鯉魚山-岩川-水垵村-天台山-中社-西安水庫-網垵口] ->潭門口光正號返回馬公->南海遊客服務中心->東衛石雕公園->宅腳嶼民宿->踏浪至雁情嶼->中屯風車->綠能源公園->港子榕樹(情人樹),保定宮->岐頭水族館->岐頭親水公園->赤崁->北海遊客服務中心->後寮遊客服務中心->通樑保安宮, 大榕樹->榕園午餐->跨海大橋->竹灣大義宮與螃蟹館->小門蜂巢田,鯨魚洞, 地質館->大池鼻頭角柱狀玄武岩->小池水庫->夢幻海灘->塔公塔婆->西嶼餌砲->西嶼燈塔, 洋人墓->外垵漁港->二崁聚落, 陳家古厝->大果葉柱狀玄武岩->池西石瀑->西嶼東台古堡->牛心山, 牛心灣->塔公塔婆路上看夕陽->西嶼西台古堡->返回馬公市->丁丁小吃晚餐->合富源夜釣小管->2006.08.16 00:25宅腳嶼民宿(夜宿)
  今天清晨4:40我就起床, 到高處眺望望安的夜景, 沒想到將軍的夜景也那麼的迷人, 好美好美.... 約5:12分往將軍的天際出現了黑, 橙, 黃, 藍的顏色, 日出要出來了, 中央氣象局是說今天的日出在5:38, 我遠遠的望著將軍的方向(東), 頂頭的月光還是存在著, 天色也是深藍, 黑色的, 5:23網垵口的沙灘已明顯可見. 早晨正與我招手. 慢慢的天色亮了起來, 表妹也趕來湊一腳, 我跟她說, 看她是要去網垵口玩水(可能還很冷)還是等我回來, (因為她們騎車慢), 我想去繞望安島一圈, 她說那她留下好了, 我就跳上機車準備來繞一圈, 5:59 我就來到了綠蠵龜保育中心, 這時潭門口泛出了金光, 太陽已經跳到半空中了, 整個海面變成黃橙橙的一片, 在這附近的草地中, 我終於看到大片的天人菊了..... 哈哈, 本島還沒看到那麼多。
  接著就到可以遠眺鯉魚山與馬鞍山嶼的地方, 不過沒有接近這兩個地方, 因為七點光正輪要準時開船, 我六點半左右又要回會館, 所以其實時間是很趕的, 說到這, 又想到鴛鴦洞(谷, 窟)也沒有去. 鴛鴦谷山高約30幾公尺, 是日據時代村民的防空避難所, 因為這次沒去看, 也不知道還在不在, 不過既然還是個景點, 我想應該還在吧, 洞的對面就是馬鞍山嶼, 據說是日據時代坊間流傳霍亂, 但因為科技落後所以以為是絕症, 只要有人中了這病就會送到馬鞍山嶼讓他自生自滅, 而配偶或親人就只能在對岸睹"山"思"親"了. 之後到了水垵村, 再往天台山走(6:22). 而天台山是望安島上最高點, 約53公尺, 最棒的是草原, 牛群, 山腳下的沙灘, 海崖, 還有傳說中呂洞賓留下的腳印(當然以科學角度來看, 這是不可能的, 哈哈)。
  6:25離開了天台山, 再經過中社社區(也就是花宅), 最後到西安水庫, 再約6:33到了網垵口, 這時已有早起的人在網垵口玩水囉, 離開了網垵口, 當然要快點回會館, 整理好行李, 帶著妹婿, 表妹去還車到潭門口準備搭船離開, 在這裡, 最感謝的是許大哥, 讓我們有這麼美好的回憶, 旅途也無後顧之憂, 行程也讓我們玩的很棒. 到到馬公港時我就和泡菜的舅媽聯絡上, 我們先去租機車, 小心翼翼的帶著ERIC由市區到東衛7-11先買早餐, 再到石雕公園去拍個照, 再去安宅夜宿地點(宅腳嶼民宿), 因為潮汐是對的, 9:45我們在中正橋下去往雁情嶼的方向走去, 走到雁情嶼, 在那合照, 並眺向中屯的風車。
  10:05多離開中正橋, 往風車與綠能源公園騎去.10:13我們就到了風電廠了, 在那拍照, 妹婿還對那個發電總表特別看了一下(只是沒有英文說明...不過他看得懂, 讚啦..), 10:38 我們就來到港子保定宮榕園, 我們很好奇的問一旁的老伯, 老樹頭在哪, 他詳細的說明這樹的來頭, 又說這水源富足, 所以榕樹長的很快, 很大, 現在這樣還是整理過的, 又說這榕樹有二株.............又說這叫情人樹......, 最後我們跟阿伯道謝後去看到那石碑還特別照回來, 10:46我們就來到水族館準備"避暑"吹冷氣, 看大洋池餵食秀了, 好在我們都有帶所謂的"學生證", 所以就以學生票進去參觀了, (證件在入口檢查, 但似乎沒有很嚴謹:P) 。
  12:05左右我們離開了水族館到親水公園看了一下, 便往赤崁, 北海遊客中心出發, 去看看那遊客中心後面的"山"上長滿仙人掌的玄武岩.並在白沙的7-11補充水分. 接著我們就去後寮遊客中心拍那個帆船海豚的標誌(我真的很無聊, 竟帶人來看這個).12:55來到通樑保安宮大榕樹, 看看這"老"榕樹, 約是我10倍的年齡, 之後在榕園點些東西吃吃, 大伙兒仍是吃的津津有味, 直說讚. 01:36我們來到了大橋白沙段, 來到這裡少不了的就是要拍照, 我們也是...
  在拍照同時又有一群遊客鬼叫呼喚而過急駛通過大橋, 我們也跟隨在後, 不過我們不鬼叫, 因為現在是農曆七月, 我們到大橋西嶼段時還去看看漁翁島漁人像, 建橋時殉職人員碑和遊客中心, 之後我們就在2:00到達竹灣大義宮, 螃蟹館, 不過她們都沒興趣, 所以就只拍照, 就往下一站小門鯨魚洞, 地質館出發, 到時我就在停機車處跟JULIE說妳們可以在許姐這買仙人掌冰吃吃, 許姐還請我們吃燒酒螺, JULIE還不太會吃, 還是ERIC厲害..!! 吃完我們準備上"山"下"海"找鯨魚..... 我們這次又得逞了, 在觀光客前抵達鯨魚洞, 還走到洞口, 萬一你們是屬於在岸上照相的觀光客, 不好意思, 我們三個全部入鏡了, 你們的照片永遠會有三個人在洞口了 (哈哈哈)回程我們去地質館看看, 主要原因當然是吹冷氣, 出來後又到許姐那喝風茹草茶, 許姐也請我喝了一杯, ERIC他們還在研究這是不是仙草茶....。
  離開之後, 我們要去看大池鼻頭角柱狀玄武岩, 我們很快的在3:06到達目的地, 不過可惜的是因為下去的階梯在舖水泥, 所以就下去不了了, 因為那裡的玄武岩也很讚, 這時一個阿伯還問我, 怎麼會知道有這個地方, 為什麼會來這裡, 我跟他說10年前就常來了, 這的玄武岩很棒, 順便問他為什麼對面的網垵夢幻沙灘是怎來的, 他說他也不知道, 只知道現在漲潮看不到了, 而那裡, 當地人叫網垵, 所以要說清楚不然別人會以為是望安網垵口(我就是那個誤會的人.....哈), 他還指向說在哪裡.. 怎麼去, 不過我們現在潮汐不對, 看不到了。
  好吧, 離開了大池, 我們就去小池水庫, 到了所謂的夢幻沙灘, 果然什麼沙都沒有, 因為漲潮嘛. 好吧, 只好下次再來"夢"吧..... 回去作夢時看會不會"夢"到...因為要趕在4:00前到西嶼燈塔, 所以我們就直奔燈塔囉, 先在3:38到達塔公塔婆拍照, 3:47到達西嶼餌砲, 看到牛群這次知道了, 要先拍照, 不然等等牛就回家睡覺了, 在3:58我們走到燈塔內, 嘿, 歹勢, 有人不能關門了, 不過阿兵哥人很好, 直到我們3個(整個塔區只有我們3個人)都出來時才"馬上"出來關門.....謝謝你.因為都沒有人, 所以我們拍了很多的照片4:07分我們才出來.., 讓你晚了七分鐘關門。
  4:16分我們俯看外垵港, 很讚, 當然要抱怨一下的是外垵斷路, 七月來時就坍了, 半個月了還沒修好, 據網友說坍到現在至少四個月了. 很懷疑他們的辦事效率, 是沒空? 還是沒錢? 還是?? 好在沒出事, 不然有人就可以申請國賠了, 所以要經過的人還是小心一下, 不過我這次去, 已經看到有怪手在"挖東牆補西角"了, 不管怎做, 希望可以把它處理好。(縣府回覆我約95年11月27日完工)。
  下了燈塔路, 很重要的事就是去外垵的漁翁門市7-11, 喝涼的. 在這裡發生了一件趣事, 有一個小妹妹買了一個東西, 付錢時, 店員說, 少五元, 她還在那用小小的手指在算怎麼少五元時, 我拿出了五元, 給店員, 店員跟小妹妹說要謝謝叔叔, 妹妹謝謝我, 我說沒關係, 下次要注意哦, 不然就買不到了, 店員說還是要跟小朋友說清楚, 讓她們了解, 我心裡想是沒錯啦, 但我是怕會不會傷了她小小的自尊心? 買完之後我們就坐在外面陽傘亭下, 悠閒的吃著, 喝著。
  回程我們經過赤馬遊憩區, 我上次抱怨草長太高, 根本走不進去, 是否荒廢, 這次經過時, 有看到人在除草了, 不過我們還是沒進去, 因為滿地的斷草, 還沒掃掉。 辛苦了, 各位工作夥伴. 5:02我們就到二崁聚落了, 來到這裡少不了的是陳家古厝, 我們在這裡停留了約20分鐘, 好好的體會一下純樸卻又華麗的老房子. 之後我們就騎到大果葉看玄武岩了, 我一直很好奇, 10年前我就知道有大果葉這地方, 怎麼一直沒來? 我想這次我知道原因了, 因為主幹道似乎沒有指標寫"大果葉"吧, 其實由二崁到大果葉也不必10分鐘就可以到玄武岩那了. 所以我說.... 哈.大果葉玄武岩10年了, 我終於找到你了。
接下來的行程當然屬池西石瀑莫屬, 因為這裡是我覺得本島中最美麗的玄武岩. 來西嶼, 一定要來池西石瀑, 這次我沒像以往迷路了, 可能七月底來過所以後快就找到了, 我們來到這裡少不了要拍照, 我還笑說說叫ERIC要趴在石瀑上往下看, 然後我在下面(九孔池上)往上拍....:D 我承認, 我真的很無聊.....。
  文字方塊:  6:12我們來到許多遊客遺忘的東台古堡. 這個白色的古堡, 在這裡可以眺望牛心山, 牛心灣, 景色也不差, 不知為何沒有遊客? 是路太小, 還是不是主要景點? 離開了東台, 就是到牛心山看看, 這時太陽已經快下山囉, 怕來不及, 我們就在塔公塔婆那看著太陽西下, 那時已經6:29了, 很神奇的6:35太陽果然消失在雲端(中央氣象局也寫18:35日落) 雖然沒看到火紅太陽掉到海平面下, 但還是很棒的經驗, 畢竟能看到太陽掉入海平面我也沒有看到幾次。
  6:41我們就到西台古堡去夜遊, 因為那時已沒有人了, 也不收票, 所以我們可以到處看看. 6:50我們可以遠遠的看到遠方的西嶼燈塔投射光明到我們這端, 7:28我們就回到通樑的那個地標(加油站前, 有棵樹的地標)在那裡我們也拍了些照片.. 回程時我們更在中屯綠能源公園夜拍白色的風車.約八點半左右我們回到了市區, 去丁丁小吃吃飯, 因為9:10我們準備要去夜釣了, 哈哈... 不過這裡又要say sorry, 忘了帶ERIC, JULIE去看七彩橋, 菊島之星, 所以這次澎湖之旅, 他們都沒看到七彩橋, 菊島之星晚上的樣子。
  看照片也知道10:42我們就吃小管米粉了, 也就是說差不多了, 哈哈, 我們很努力的拉.....哈哈...拉到海水, 不過這是個體驗, 我想他們在美國也不會半夜去釣魚吧, 10:58我看到棕紅色的月亮, 真是怪, 不過海水在投照燈照亮下, 是那樣的青... 11:47 我們照了一張精典照......YA!!!! WE GOT "0" 代表我們什麼都沒釣到, 我知道最近魚況不好, 不過就是帶她們來玩玩, 是個美麗回憶就好了. 上岸後ERIC, JULIE就累到不行了, 所以我們就騎回安宅準備洗澡, 睡覺, 這時我說, 記得4:00起床,已經沒人鳥我了 :D。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