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澎湖‧妳的家]

星期五, 12月 01, 2006

2006.12.01. 澎湖 馬公 白沙遊


今天是12月1日,看看今天的表定行程很簡單,早上在市區,烏崁鎖港下午到白沙去踏浪找小島。有了方向,就出門了,第一站是市區的第一賓館,位於觀音亭澎湖青年活動中心旁,我8:59就到了,也是來澎湖這幾天最早到定點的一天。第一賓館那還有澎湖縣公務人力培訓中心,那草木扶疏,也蠻美麗的,還有一個蔣公銅像,上面寫著民族救星,這個就要見人見智了。第一賓館附近可以眺望觀音亭,青年活動中心,西瀛虹橋。離開第一賓館後我步行到澎湖青年活動中心及對面的西瀛勝境台灣菸酒公司拍照。並由台灣菸酒公司造景的燈塔眺望西瀛虹橋及觀音亭。
9:11我走到了澎湖觀音亭,當然那還有白綠相間的望潮亭。眼前藍色跨內海小橋即是西瀛虹橋,我十年前還沒有這座橋。而現在那座橋有許多觀光客在橋上走動,看夕陽,而花火節的到來也就是西瀛虹橋一個重大使命,五顏六色的煙火就會由這施放。不過西瀛虹橋在晚上會變成七彩橋,有著七道色彩美麗的顏色,不過深夜就熄了,且他只做單面,因此,從西嶼那一面是看不到的。何時可以自西嶼那看到七彩?我也不知道。
這個觀音亭遊憩區(我自己取名的)有許多的小亭,除了白綠相間的望潮亭外,還有一座兩台小戰車的澎湖青年創業協會千禧雙龍炮捍衛澎湖,及最有名的白色海豚造形的澎湖獅子紀念亭,我還是愛叫它海豚亭。 9:20來到了2006 澎湖地景藝術節的勞作旁。9:23來到了澎湖一級古蹟天后宮。來到了天后宮,膜拜是一定要的,拍了照壁,正好廟中有活動,所以我也錄了下來。9點半左右離開了媽祖廟,當然,在媽祖廟也一定要和媽祖做一下心靈的溝通,告訴她我的想法,向她報告一些事。之後沿著警察文物館澎湖開拓館媽祖聖蹟圖還蠻吸引我的)到以前的國營小加油站(現在拆了)拍了拉琴的小孩(我不知道他叫什麼,有沒有名字,但老師說,他就叫拉琴的小孩,真的有那麼"聳"嗎?),再澎湖縣文化園區。文化中心的斜對面有間Easy Shop,哈,還真有趣,第一次覺得把內衣店開在文化中心對面好像很讚。接著到了二呆藝館外的藝石園,9:51離開了藝石園,前往澎湖忠烈祠澎湖孔子廟
10:08到了石泉風車公園。接著往菜園走,說到菜園....要說一下,因為曾有人說我到菜園看蚵看船很鮮,還說菜園不是看菜嗎?對啦,不過澎湖的菜園是地名,不是種菜的地方,瞭解了吧,所以有蚵有船啦,當然還有龍。
接著10:31我終於到了雙湖園,這個幾乎被遊客遺忘的地方,不!應是沒有遊客會想到的地方。這條205路修了超久,還沒好,還在舖柏油,挖管線。雙湖園來是要看什麼呢?答案是:開元湖惜源碑九如橋當然最重要的是.....賞鳥啦。,所以一般旅客很少會來這裡,不過這裡,的確是個拍照的好地方。在Google Earth我一定會標記的。在園區有個BX010441 013 小雕堡,裡面有什麼呢?垃圾啦。10:58我來到井垵,往蒔裡青灣去,本來想說去青灣的潮間帶,最後想想算了,去山水好了,所以又回騎到山水。這次我終於有時間在山水待久一點了,一直到11:45才離開山水,當然一定要仔細的看看山水的美,寫寫沙字,看看溼地的鳥類。
接著來到了鎖港礁頭,這裡是岩岸,那時風浪還蠻大的,我又在這裡滑倒 ,離開礁頭後,往金鎖港去吃午餐,不過人太多了,算了因為今天低潮位在13:30(-91)。而我要去兩個不同地方的小島去踏浪(其實我不要腳溼,所以沒踏到浪,只有走到離島而已)時間不多,先走吧。
沿著澎23,看到拱北山兩顆草色雷達,經過東衛水庫,到了雁情嶼對岸的中正橋時已12:33了,當然要加足火力,快速走到雁情嶼,因為還要登島啊。12:39我已走到雁情嶼了,這速度快吧。繞行雁情嶼一周,選擇了一個地方,就是這裡,想要爬上島上,再去看看島上的景觀,不過約九,十級陣風硬是把我從半山腰被風吹下來(因為鞋底壞了,沒有磨擦力)... 所以只能在這看中屯風車了。我看夏天再來攻頂好了,因為潮水還在緩緩下降,我就走到中正橋下,看看景色,果然很不同耶,1:03我在橋下看到了活的珊瑚,其實,中正橋下水看起來還蠻深的。也蠻強的,不然我就站在河道的半路..來看看風景好了,在這裡,拍了幾張照片,就往回走了,到了講美國小時已1:14分了,也快是潮水最低時了。
1:16來到了瓦硐,準備又要攻島了。不過,情況看來不是很妙,因為我不打算弄溼腳,但草嶼的前方那有一堆爛泥,爛泥旁就有一些溼地,所以一定要涉水走過了,因此,我就只走到石嶼了。當我看到那有兩個小島時,我就知道比較大在後方的是草嶼(因為上頭有草),而較小在前方的呢?我問了幾個人,沒有一個婦人可以給我兩個島的島名,都只說是島嶼。
直到一個綠衣的阿伯出現我才知道,那個小的島嶼叫石嶼,大的叫草嶼,還告訴我,還有兩個礁在那裡,那兩個礁嶼一個是ㄌㄚ\ ㄙㄚ ㄉㄚ(台語)另一個叫 ㄇㄨㄟ ㄒ一 ㄉㄚ(台語),我不知中文怎麼寫,就知道是XX礁吧,一個可能是骯髒礁一個會不會是尾嶼礁?但我都無法求證,因為為了這兩個礁,我特別找到了一條很隱密的路,我就不信這路一段遊客能找得到,到了那個阿伯指的大約方位後,尋找ㄌㄚ\ ㄙㄚ ㄉㄚ(台語)及 ㄇㄨㄟ ㄒ一 ㄉㄚ(台語)的任務啟動,.....看到目標..........人.....,快步跑去,我很小心希望別再滑倒。跑到阿桑旁邊問,"阿桑這個礁是不是人家說的ㄌㄚ\ ㄙㄚ ㄉㄚ(台語)及 ㄇㄨㄟ ㄒ一 ㄉㄚ(台語)?",阿桑說:"歹勢..我不知道, 你問其它人!!"。完了,她不知道,我舉頭一望............有人嗎???????????????? 人人人???...答案當然是沒有。
好吧,那算了,反正九十島嶼中也沒列出它們。不過有機會再來,我一定會想知道,再問問看吧。說不定那個就是在鎮海大後公旁的不知名島嶼呢!離開了小島2:13我就到了瓦硐,在瓦硐社區晃了一下。2:25到了三十人公廟(30人公廟)。
2:38到了客公廟,就遇到一個阿伯,問他小島問題,他很仔細的告訴我這裡的小島,不過因為口音還有風聲太大,有些沒聽清楚在這裡可以看到順風礁,不過因為現在是漲潮,所以也不能看清楚,而在龜山附近的這燈塔,阿伯說是ㄌㄨㄚ\  尾(台語),14:40有個警察騎車子來問我... 先生你在寫什麼?寫那麼認真?(怕我是共軍的007嗎還是偷渡客,我像嗎?)我拿出地圖,筆記..... 哈....我在找小島...... 警察....無言中...。我想他心裡會想,這個瘋子,風那麼大跑到海邊什麼都看不到說要找小島?
據阿伯說的第二支塔就是順風礁所在地,不過後方的島是烏公嶼嗎??? 旁邊白色島的是大白沙嶼嗎??還是白公嶼? 我真的要來問問了,因為有人說白公烏公合稱土地公嶼,但網路上我看到的白公嶼和大白沙嶼的照片竟然是一樣的?這是怎麼一回事?我真的要求證一下。
2:59我來到澎湖跨海大橋白沙段了,由白沙到西嶼的路上,首先進入眼簾的是大橋下的大礁(又有人叫白沙礁),後面是流迴礁(又有人叫留連礁連礁),再接下來就是測潮站
又來了,機車又快沒油了,因為要去西嶼公所一下,所以,我決定到池東加油站加油,路上看到這是....要看標誌還是看地上???? 路上寫著時速限70而右手邊的時速限竟是60,還寫著前方有測速照相,我真的服了....,不幸的事又發生了3:05騎到了池東,加油站在五分鐘前關了,我知道油一定不夠,只好再騎回通梁加油,肚子真是一肚火雖然道池東站早關早開,但沒想到就差了五分鐘。所以又騎回保安宮那,到那又3:50了。再折回西嶼,再到池東加油站時已經4:03了,哈又浪費了一個小時。之後沿著澎3,濱海道路到龜山再到竹灣大義宮,再繞到合界后螺沙灘看看大橋,離開合界漁港時都已經5:21了,太陽都西下了,5:41回到了白沙赤崁的跨港大橋來這裡夜拍。
7:01終於回到媽祖的身邊,又來到了天后宮了,7:12就在第一街閒晃,看看萬軍井,第一街,施公祠四眼井,還有遇見天人菊(店名),7:43來到光榮里岸邊夜拍西瀛虹橋,8:14又來到中屯夜拍雁情嶼及風車,因為回程時沒有看到風車白燈有開,而我一直想再拍拍夜間有白燈的中屯風車,不過怎麼算就是有二座風車的燈異常(沒開),但有在運作,原本想去一探究竟,但因為風大也就做罷了。明天?明天去哪呢?明天重點就是西嶼囉。明天過後就準備又要回台灣了。真是捨不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