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澎湖‧妳的家]

星期五, 2月 23, 2007

澎湖鎖港南北塔 (鎖港鎮山子午寶塔)

鎖港的子午塔(南北塔), 對於當地人並不陌生, 對於一般遊客也引發不了太大的興趣, 前陣子, 我突然問我自己, 看"照片"怎麼分別出北子塔, 南午塔? 很好, 我終於做了個小小的實驗, 果然, 今天我看出了端倪. 可以自塔頂兩層, 說明碑文[一個寫 極星君, 鎮守驅邪押煞(北子塔). 一個寫 無阿彌陀佛 (南午塔), 但不知是否巧合還是別有用心? ], 背景房舍, 當然地圖也能看出來.
相關:澎湖縣馬公市鎖港里鎮山子午寶塔介紹文
ps. 若有錯誤還請不吝指正.

澎湖的石塔是一種民間信仰上的象徵,代表著驅邪鎮煞的心靈慰藉,除此之外,還有實質的生活用意,作為海上船隻入港或是定漁場之用,另外,還有彌補地理風水不足的作用。鎖港石塔創建年代已不可,原塔有三層,高約3公尺,民國53年間(1962)由該里北極殿玄天上帝乩身指示,將倒塌的三層北塔重建為九層,南塔也一同重建。民國64年(1975)南塔再整修一次。民國88年(1999),進行附近環境的整治,目前設有解說牌以及涼亭。 (以上藍色文字擷取自走讀台灣-馬公市)

鎖港子午塔(鎖港南北塔)地理位置圖 鎖港子午塔(鎖港南北塔)說明碑文
鎖港北子塔 鎖港南午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