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澎湖‧妳的家]

星期一, 12月 11, 2006

澎湖古圖 與 媽宮城

據之前的POST 2006.12.11. 東台古堡 ( http://penghu-islands.spaces.live.com/blog/cns!5DBDF57440EB81F0!743.entry ) 提及 "其中於澎湖新築砲臺4座,分別為西嶼西臺、西嶼東臺、媽宮金龜頭砲臺、大城北砲臺,西嶼東臺即是其中一座。"
在這次12月2日到西嶼時, 在二崁聚落協進會中, 有張澎湖古圖, 我就把它照回來了, 上面蠻有意思的, 有許多地名的舊名稱, 像豬母水(山水), 井仔垵(井垵), 八罩(望安), 大嶼(七美), 緝馬灣(赤馬), 市區的紅木埕, 後窟潭等, 市郊的雙頭跨..
其中可以看到這個圖, 有四個砲台, 也就是西台, 東台(二者皆在漁翁島, 粉紅色標出), 澎湖本島 龜頭山(金龜頭), 大城北砲台, 以黃色標出.
至於中間的"城"就是媽宮城呢, 這要由另一個圖來看了. 圖在澎湖警察文物館可以找到. 進去參觀不用錢, 但人少時可能會叫你簽名. 但記得, 週一公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