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澎湖‧妳的家]

星期四, 2月 15, 2007

澎湖六天險 - 「一磽、二吼、三西流、四鵝鼻頭、五潭門、六東吉」

澎湖是個島縣,行船時都會要避開天險(暗礁,潮水急流等),以祈求人船平安,若能避開這些天險可降低風險。

以往印象中都有五六個天險,不過在Google要查時卻不知查什麼字,只知道有吼門,西流和黑水溝而已,而多半也都會查到「一吼門、二西流」,這不是我要的,今天翻書時發現了六險,那我要找的應就是這個了。

「一磽、二吼、三西流、四鵝鼻頭、五潭門、六東吉」或「一磽、二吼、三西嶼、四鵝鼻頭、五潭門、六東吉」
「一磽」指目斗嶼北方的大磽嶼(極北島嶼)、二磽礁(不過也有人說是貓嶼,不過我想既是磽,應是指大磽嶼,二磽礁)。
「二吼」沒有疑問,就是指跨海大橋下的吼門,不要看它平時浪平的像鏡子,其實橋下都是暗礁暗流及漩渦,一般漁船要很有經驗地船老大才能安全渡過,這又讓我想到2006.12.02.冬天去看大礁及連礁的湧浪了,很刺激,不過只是站在橋上,一面看著湧浪,另一面是迎面而來帶著海水的鹹風。更讓我回憶起1994年秋天騎腳踏車過臂力橋(舊跨海大橋)的回憶了,想想,真的掉下去就沒救了

「三西流」指外垵燈塔南側海面,也就是可以看兩至三個由不同方向湧過來的潮面,以前常去外垵西埔那看三潮交會。

「四鵝鼻頭」指虎井東山的外海,東山外形就像鵝鼻頭(從望安回來馬公就可以看到東山),有人稱鵝豆鼻。

「五潭門」指望安潭門港前的海域,有仔細看的就會看到由將軍搭小船回潭門時會仔細看指示燈,那自動燈會亮著。

「六東吉」指東吉島東方海域的黑水溝,黑水溝就不必再介紹了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