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澎湖‧妳的家]

星期一, 12月 11, 2006

澎湖 西嶼東台 東台古堡

一個網友提到東台古堡比較少有人說到, 這讓我想到這個景點, 已開放一陣子了, 12年前還沒開放... 可以由縣道203或澎5到西嶼東台, 東台古堡似乎就像被遺忘的景點, 這古堡和西嶼西台(西台古堡)不同處是它是白色的, 不是黃色的 :D
往東台古堡的路很小條(縣道203, 澎5不算), 路也不是很好(沒柏油), 開車騎車都可以到. 目前不用收門票,從西嶼濱海公路(澎5)牛心山往上走就可以看到, 路進去之後會先看到路旁邊(右)有一個營區, 不要理他, 因為你不是要去營區, 繼續前進走到沒路,就可以看到東台古堡了。
堡內雜草很多, 有時門會被關起來, 但推開就好了. 我以往比較習慣是西嶼燈塔4點離開後, 就去外垵草原(有三仙塔, 餌砲)還可以看牛, 之後就往牛心山, 牛心灣到東台看夕陽, 但是沒法全看到落水, 所以只能看快落水的太陽, 評估一下是否會落水, 若會, 就回燈塔, 若不會, 就留在東台, 等到六七點時, 天色微暗時, 再到西嶼西台古堡"夜遊", 因為以前總記得, 西嶼西台5:00還是5:30後就不收錢了, 都選六點才去, 順便夜遊....
東台古堡列 一級古蹟
相關文章-小頭角砲台 (文參閱文化局), 不是小角頭, 是小頭角.
關於西嶼東台
古蹟建造時間: 1887
古蹟歷史沿革: 光緒10年(1884)中法戰爭起,法將孤拔率遠東艦隊攻我臺澎,澎湖不守台灣瀕於危殆,幸賴劉銘傳艱苦奮戰始得保全。中法戰爭後光緒11年建臺灣為行省,以劉銘傳為首任巡撫,策劃臺澎防務。其中於澎湖新築砲臺4座,分別為西嶼西臺、西嶼東臺、媽宮金龜頭砲臺、大城北砲臺,西嶼東臺即是其中一座。這4座新式砲臺,係由總兵吳宏洛主持興修。光緒13年動工,先拆除舊砲臺,隨後加以新建,光緒15年完工落成。
古蹟特色: 西嶼東臺坐南朝北,有內外二城廊、外廊土堤東南角置「觀測所」,與媽宮「金龍頭」共同扼視媽宮海口,內廊有營舍與礟座,計安設7吋、8吋、10吋英制「阿馬士壯」新式大砲各1尊,銅砲2門,規模略教西嶼西臺為小。營房建築型式也有不同,但其配置上較西臺古堡完整;砲臺略呈方形,南北約120公尺、東西約100公尺,結構大都是磚拱的筒狀結構,主體內有土石、外部再披覆水泥;砲臺本體為內凹形,自外至內依次為外壕溝、堡門及外土垣、內壕溝、內土垣、砲座、外校場、甬道及兵房、內校場,門額上書「西嶼東臺」,為劉銘傳所題。在砲臺的東北角上有小頭角砲臺,其面對澎湖灣的一側有各有一個砲位的兩座砲座,南側有3間兵房。
資料來源 文:澎湖縣走讀台灣


西嶼東台 舊照片 民國58年攝 http://nrch.cca.gov.tw/ccahome/search/dtd_result_frame.jsp?dtdid=11&index_field=all&keyword=%E8%A5%BF%E5%B6%BC%E6%9D%B1%E5%8F%B0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