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澎湖‧妳的家]

星期日, 3月 11, 2007

澎湖縣馬公市鎖港里鎮山子午寶塔介紹文

以下是我將照片的字打出來, 至於以 [xxx] 打出的是我自己的相法, 不是碑文內容.
其中,我不確定是否說明文北子塔和南午塔的部份皆相同,但我確定後面符的部份是不同的,我在這篇文章有把照片列出來,有興趣的人可以到澎湖鎖港南北塔 (鎖港鎮山子午寶塔) 這篇文章來看看。
澎湖縣馬公市鎖港里鎮山子午寶塔介紹文
原文如下

澎湖縣馬公市鎖港里鎮山子午寶塔
鎖港里鎮山子午寶塔原由:『石塔的故事』我走訪里內幾位耆老的敘述,再到北極殿訪問掌管北極殿法師許先生溫西研究相關可能性,及鎖港里北極殿坤元寺財團法人董監事會:陳董事長興先生共商研究整理如下:
一、建塔年代:在何年無法確知,但幾位耆老八、九十歲長者相告,在他們祖父輩就有。鎮山子午寶塔,從耆老年齡向前推算,應該將近二百年歷史(古蹟)。
二、建塔原因:「南午塔」、「北子塔」未建前前[碑文多一”前”字]中間有座天然沙丘,頂約有兩三層樓高,和五德的「大帽嵿」[「大帽嵿」我查不到這地方, 不知是不是有錯? ]是進出港口的地標。鎖港的地名因小管魚游入港內,原名是『小管港』。在南午塔,有條自然港溝,海水環繞坤元寺前,再繞至北極殿前,在北極殿前約一百公尺處,有具塚,就是先人遺留的証物。小管魚在北極[應是少個”殿”字;北極殿]前,就可捕得,地名由而命名,目前的港溝雖淤積變狹,但仍有大排溝[應加個"水";大排水溝]可求証。在一個夜晚起風,俗稱「大透北」,(應該是現在的颶風)[應是颱風啦,台灣不叫颶風]天亮找不到沙丘[唸起來很不順,應是說颱風夜後的漬晨],當時村里居民損失慘重,廟是漁民的精神托付,北極殿真武大帝降旨,建南午塔北子塔鎮山母[看不懂?是說山母是漁民進出港的地標?]。漁民進出港的地標。[這裡出現。很怪][應是”故”]有這樣俗語:「小管港了一山,豬母水了一個垵(港)」。因鎖港沙丘飛到山水的港,蓋平港口當時山水港[這也很難懂,也就是蓋平當時的山水港口],應該是現在過社區橋,就是港口。
三、鎖港里鎮山子午寶塔建七層:「南午塔,北子塔」在真武大帝赫旨下村民每戶人家每丁口親搬一塊石頭到建塔地點,建造七層塔,來鎮煞驅邪保護村民,頂端是武將手拿金鞭型石碑,四角尖峰添上紅珠砂,青草靈巧攀登塔峰,真壯麗(我回憶小時童年登塔的點滴又重現與塔的情份)。
四、鎖港里鎮山子午寶塔,整建成九層塔:有其因由:大約離現在有四十多年前,南塔在一位出家尼姑,至塔下焚火升天,隔大約不到一星期的一個清晨,太陽還沒出來,南午塔發出嚎哮聲有如虎嘯雷震幾聲,鄰近居民正納悶,就聽到塔倒下之聲,村民請示:「真武大帝」真正大帝選定良時吉日出巡繞境,觀音佛祖扶乩登轎出巡,手拿燈斗,內放豆子,另一手從燈斗拿豆子撒豆成兵,來驅邪鎮煞,指示升高兩層,理由是人口增多,為永續長久,永保居民平安,共九層,每一層有無數個一,九層重疊相加,就是無數個的九,竟[竟?看不懂,應不用這個字]即久久久久久,永保居民久久久久…,所以頂層峰頂,現有阿彌陀佛石碑扁型頂峰。
五、結論:鎖港里鎮山子午寶塔,層層相疊,數數相壘,攀登九尊,永保久久。
鎖港里長 翁逢
馬公市長 許麗音
北極殿坤元寺財團法人董事長 陳興
[一個打不出來的字]南無阿彌陀佛鎮守合境平安
民國八十八年十一月整修
*a. 鎖港鎮山子午塔 (鎖港南北塔)- 北子塔 b. 鎖港鎮山子午塔 (鎖港南北塔)- 南午塔
a. 鎖港鎮山子午塔  (鎖港南北塔)- 北子塔 b. 鎖港鎮山子午塔  (鎖港南北塔)- 南午塔
ps. 若有錯誤還請不吝指正.

相關:澎湖鎖港南北塔 (鎖港鎮山子午寶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