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澎湖‧妳的家]

星期五, 3月 30, 2007

來去西吉嶼.. 事前準備

西吉嶼西北(版權歸:澎湖國家風景區管理處 資料照片Y95)
(照片來源/澎管處Y95 圖應為墜索,灶籠,有福池附近;西北角)
西吉村, 曾為澎湖縣望安鄉一村(Siji village, Wang-an township), 因地處偏遠, 交通不便, 尤其缺乏好的碼頭, 居民謀生困難, 故人口流失, 政府於1978(民國67)年七月一日輔導遷村, 將原行政區併東吉村, 致現為一無人島。(64:面積資料0.7789,90:影像岸線面積0.8978平方公里,此數據僅供學術參考,並非內政部公告資料)
為了好好的上西吉嶼去看看, 所以一定要先做功課, 翻開辭書及地圖, 我先把大致等高線給用粉彩筆標了上去.. 高約+20M, 最高點約23M, 不到25M(90島嶼清查資料), 辭書記載22.5M在煙墩山, 東崁頭約21M, 分別在西吉嶼的北, 及北北東方,最深處在柴垵塭北約-50M。
西吉地圖(地名辭書6)
Posted by Picasa以上這小圖就是依澎管處的風景照的方向擺放拍的, 有朋友說, 這樣玩, 實在辛苦太瘋狂了。其實能去西吉嶼雖不是很難(原本我也以為很難, 扣除錢的因素), 但是真要去玩的機會應也不多, 所以事前工夫要做是應該的。
至於有沒有蛇,什麼蛇等我有去回來再說吧。
景點:貓尾田(旱田),灶籠(露天海蝕洞),有福池(收灶籠噴出來的水,及降雨的水池),墜索(海蝕溝),新娘房(海蝕溝),腳塢石(海崖)這些都在西部及西北方。
小島:離塭仔(辭書寫的,但我覺得應是柴垵塭,因為離塭仔應在嶼坪,所以我畫x了),柴垵仔塭離北岸約200-50M,南岸深窟塭仔。
廟宇:西吉宮,已遷到朝陽里的西吉宮;西宮:神像已奉祀於馬公市西吉宮內。
塔,橋:長勝橋;滬溝口麒麟寶塔;沙溝塔;安全寶塔;灣墩頭。
海灘:新港(南);沙溝(東)。
村落:本島東方(可看到舊房舍)。
島主:羊群。
若有錯誤還請指正,待我去看看再回來寫心得。
部份資源來源(澎湖群島之地質與地形, 地名辭書6)

6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想請問一個問題,我在Google earth當中看到的西吉島...實在是既小又模糊的,有什麼辦法可以改善嗎,或者是替代方法~(我手頭有幾個我登島後用GPS測到的坐標,要將這幾個點在地圖上標示出來)

匿名 提到...

忘了說..我是學妹啦~

etcmis 提到...

學妹,我在MSN中一直沒看到妳,妳確定有用嗎?另外妳在留言時不要選匿名我就可以知道妳是誰了,妳說GE中的西吉嶼和小很模糊,其實很多島都這樣啊,改善的方法除了Google換圖外,應沒有辦法,但Google不會因為妳去說而換圖,妳看澎湖的圖多久沒更新就知道了,替代方法是有的,妳用GM(Google maps)但他沒有顏色。目前西吉我標了11處,全澎湖應有五百以上吧。我的建議是,不用管圖,就直接把座標匯到上面,畢竟GE的圖也是組合出來的,若妳相信GPS那妳不必要管GE的點是否正確,若妳相信GE的點是正確的也不用關心GPS給妳的位置,因為GPS會有誤差幾公尺甚至幾百公尺,而GE的誤差也很頗大的,妳擇一相信即可,要兩者都顧,除非GE一直有更新圖資。

匿名 提到...

是將哦,那我了解了~不好意思,有關msn你有加入我嗎..我沒收到通知耶~

匿名 提到...

妳好:想請教你有前往灶籠的承租獨木舟的店家資訊嗎?

etcmis 提到...

您可以參考這網址,
http://www.oasis-kayak.com/ 左方有聯絡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