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澎湖‧妳的家]

星期五, 5月 25, 2007

走訪湖西-南寮、北寮

時間過的很快,距離氣象局預告的 09:35(-29)最低潮時間已十分的接近,要去踏浪就是要到達北寮奎壁山,這個我想多數人都知道,而要進北寮,就會經過南寮,所剩時間不是很充足了,要快一點才行,大約09:21 來到南寮保寧宮, 拍了一張保寧宮的照片, 繼續沿著道路往北移動, 約09:23抵達北寮保安宮

(一)南寮保寧宮
有關於保寧宮的簡介,以下文字截取自澎湖無線FUN之宗廟之旅-保寧宮
所在地:湖西南寮村130號
創建年代日期: 明崇禎十二年(1639年)
教別: 道教
主祀神佛: 保生大帝
祭典日期: 農曆三月十八日 <- 不知是澎湖無線FUN資料打錯還是? 主祀神明為保生大帝,而保生大帝的生日應是農曆三月十五日吧?為何在澎湖無線FUN是打三月十八日?還是保寧宮就是訂在三月十八日,不過我覺得應是三月十五日吧

簡史(經過與沿革如有碑文請將碑文抄錄):
南寮保寧宮碑記  
平湖之東,奎壁之陽有廟焉,堂殿巍峨,壯麗靈光,其額曰保寧宮,蓋取保我生民既安且寧之意也。主祀保生大帝,帝吳姓、名本,北宋福建泉州人氏,生具秉異,得刀圭醫術,濟世活人,帝仁德為懷,痌瘝在抱,非但民受其惠,且深及牲禽,盛傳點龍眼、醫虎口之佳話,殆羽化登仙,民感其德,及塑金身,四時供奉,謀其厚蔭,云爾。   
溯我先民,源其泉州,為避秦氛,移居奎壁,榛狉既啟,飲食稍豐,而癘疫時作,澳中耆老為求人境雨安,乃赴後寮 威靈宮,卜取保生大帝分身,回澳奉祀,建保寧宮於社右,座癸向丁,時在有明崇禎十二年(公元一六三九)(尤耆老吳胆石先生考證)。
嗣後澳中人丁滋蕃,善信日多,每逢獻敬建醮、頗嫌狹隘簡陋,且歷久失修,榱題剝落,蟻蛀侵蝕、雲壁污毀、瓦甍斷裂,雖亟勸募整修,惟典籍不錄,竟不知幾更,未審其詳,然而可確知者,主公恩澤廣被,合境平安,善信感恩圖報,每月更替,無不慷慨輸將,惟恐後人踵事增華,爰于民國五十年歲次辛丑,提倡重修,其間,閱六寒暑始落成安座,而保寧宮儼然成為東澎名宇,馳譽遐邇。
惜哉,丙寅孟秋,韋恩肆虐,本宮受創頗巨,爾後,每逢風雨漂搖,則金身淋漓,遍殿泥濘,善信有鑑及此,莫展椒餚之儀,是以神雖顯赫,亦須壯觀廟貌。
因此民國八十四年歲次乙亥有本廟虔誠村長趙石徑倡議重建,並率先慨捐新台幣壹佰萬元,耆老吳胆石、趙有德 附議,訊息一播,全村民丁旅台鄉親熱烈響應,遠近善信輸誠捐貲,籌得新台幣叁仟陸佰餘萬元,於是籌組重建委員會,詢謀眾議,策劃事宜,鳩工庀材,擇於乙亥冬出火,同年十一月二十二日子時興工,日夜經營,至八十六年六月底竣工,歷時不滿兩年,保寧宮嶄新面貌,若浴火鳳凰,巍然挺立矣。
今觀粉堊凝霞, 飛煥彩,雕梁畫棟,輪奐靈光,而保生大帝之仁心仁術於焉長流,救苦濟貧之風範悠然可法,且其神靈赫濯,佑我群黎,更無涯涘矣。爰撰俚句勒諸于碑,以誌緣由于永遠,是為記。
另 於地名辭書亦也提及:康熙年間台灣府志云:真人廟:在奎壁澳。這是南寮 保寧宮存在的最早記錄,可以推斷始建於明末清初時(廟中碑記云建於明末崇禎12年(1639) ,主祀保生大帝;即吳真人,最早是從白沙後寮威靈宮分靈而來)。本段文字取字地名辭書P188.。
南寮 保寧宮
南寮 保寧宮

(二)北寮保安宮
有關於保安宮的簡介,以下文字截取自澎湖無線FUN之宗廟之旅-保安宮
所在地:湖西北寮村41號
創建年代日期:創始於西元一七四五年。
祭典日期: 農曆三月十五日
教別:道教
主祀神佛:保生大帝
簡史(經過與沿革如有碑文請將碑文抄錄):
北寮保安宮之由來本因典籍不錄,無從溯其淵源,嗣經保安宮周府千歲降鸞指示,始知創始於西元一七四五年,亦即乾隆十年,迄今已歷二百五十六星霜。
保安宮雄據澎湖勝地,北帡奎壁山、前卧虎岳、壯麗靈光、其額曰『保安宮』係取保土樂民、安邦定國之意義,保安宮原與南寮村同廟,併祀『保生大帝』,惟因路途迢遞,村民住來朝拜諸多不便,乃由南寮『保寧宮』卜取香火至村內朝拜,翌年恭塑『保生大帝』金身奉祀,時閱十一年,善信日多,村中信徒研議招募款項,創建廟宇于現址曰『保安宮』,並配祀諸副神,當創建伊始,人力有限,財力不足,因陋就簡,幾經翻修,始於民國五十六年正式落成,而於民國七十二年再度整修廟頂,惟因年湮代久、風侵雨蝕、雲壁污毀、廊廡頹圯、榱題剝落,廟貌已呈陳舊,何以申禮神之心,莫展椒糈之儀,是以神雖顯赫,亦須壯觀廟貌,兩者並重,故村中耆老有鑑及此,倡議擴大重建,訊息一播獲村民一致贊同,於是籌組重建委員會,並公推許石頭為主任委員,或捐貲而資助,或策劃以圖成,所憾村內蕞爾人稀,有感力似棉絮,財源無著,無以建壯觀廟貌,徒然託敬神之空言,幸蒙旅台鄉親,及四方善信,莫不傾囊捐輸,籌得新台幣肆仟萬元,乃鳩工尼村擇於民國八十八年農曆二月十五日出火,同年農曆五月三日興工,日夜經營至民國九十年農曆十月二十六日告竣落成入火大典,歷時約兩年,至此『保安宮』嶄新廟貌,若浴火鳳凰,巍然挺立矣。
今觀廟貌、翬飛煥新,粉堊凝霞、輝生寶殿、蔚為壯觀,而『保生大帝』仁心、靈明顯著,香火大興,而介景福,此皆村民及旅台父老,各界善信,掬出熱誠與神威之無疆也,爰撰俚句,勒諸貞珉,以垂久遠。是為記。
北寮 保安宮
北寮 保安宮 往奎壁山的指示標誌就在前方不遠處
北寮 保安宮
北寮 保安宮
北寮 保安宮 廣場前紅竿
北寮 保安宮 廣場前紅竿
(澎湖許多大廟前都會有這支大支的紅色旗桿, 用途我不清楚, 若有知道的人再留言給我A)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