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澎湖‧妳的家]

星期三, 5月 23, 2007

走過中央里(III) 摸乳巷 街內公園 朝日鞋店 豆芽菜工廠 復興里 澎湖氣象站

離開了乾益堂中藥行, 四眼井, 走回第一街-中央街, 來看看遇見天人菊及馬公老街民宿等店家, 走到了摸乳巷, 巷口看到一塊貼著"澎湖縣中央古街新商圈文化發展協會 指導單位 澎湖縣政府 輔導單位 清寰管理顧問股份有限公司"的紅底白字牌子, 我查了一下這間公司, 似乎是已從中華民國工程技術顧問商業同業公會退會的公司. 管它的, 這公司不是重點, 其實和我們想像中的摸乳巷有點差距, 想像中的摸乳巷應是說巷弄很窄, 很難兩個人迎面走過, 需要側身走過可能會觸碰到對方. 不過這摸乳巷是十分的寬. :) 也十分的乾淨.
摸乳巷
摸乳巷
走回天后牽車時, 一樣會看到街內公園, 也就是之前看到麻雀在玩耍的地方 (走過中央里(II) 乾益堂中藥行 四眼井 ), 我想街內公園也算是青青草原吧.
街內公園
街內公園
走回老街, 看到地上的豆子, 就拍了下來, 原來, 這裡原住地: 中央街一巷4號 日治時代: 朝日鞋店(皮鞋修補), 光復後: 豆芽菜(工廠), 在地板上有寫著記載:中央街一巷4號 日治時代: 朝日鞋店(皮鞋修補), 光復後: 豆芽菜(工廠) , 在這裡還看到兩三隻貓咪, 怪了, 難道這的貓不吃魚, 改吃豆芽嗎 ? :D
豆芽菜工廠旁
豆芽菜工廠旁
中央街一巷4號 日治時代: 朝日鞋店(皮鞋修補), 光復後: 豆芽菜(工廠)
地板上寫的清楚: 中央街一巷4號 日治時代: 朝日鞋店(皮鞋修補), 光復後: 豆芽菜(工廠)

離開了天后宮, 往回騎時, 來到復興里的澎湖氣象站. 這也算是頗有時代的舊地標了吧. 不過舊建築已拆掉了. 此站為中央氣象局所轄二十四個氣象站之一,屬三等氣象測報機構。
澎湖氣象站為臺灣地區歷史最悠久的氣象站之一,係於公元一八九六年由日人所建,稱之澎湖島測候所,於民國九年改稱為臺灣總督府氣象台澎湖測候所。
臺灣光復後幾次較重要沿革於民國六十年七月,中央氣象局恢復建制,隸屬交通部,本站改稱中央氣象局澎湖測候所。
民國六十五年十一月,改稱中央氣象局澎湖氣象測站,經核列為三等測站。
民國七十八年八月,全銜改稱交通部中央氣象局澎湖氣象站迄今。
於民國八十六年在舊廳舍後建新式多用途站房,八十七年九月正式遷入作業,同時觀測坪也一併遷移至站內西側空地。土地面積總計約八七三坪。
站名英譯 Peng-hu, 縮寫 PNG.PH, 站號 46735, 測站種類 氣象測站
建站日期 公元1896年11月21日, 地理位置 經緯度 23°34'02''N 119°33'19''E
海拔高度 10.678公尺
( 以上澎湖氣象站資料取自中央氣象局, 相關介紹: 可到 澎湖氣象站 )
澎湖縣馬公市(88008)復興里新興路2號

澎湖氣象站
澎湖氣象站

關聯日誌
走過中央里(II) 乾益堂中藥行 四眼井
走過中央里(I) 施公祠 萬軍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