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澎湖‧妳的家]

星期三, 6月 27, 2007

澎湖馬公 - 雞母塢塭(未列入90)

雞母塢塭燕鷗起  
雞母塢塭燕鷗起
我想這裡有蒼燕鷗,我曾放大解析來看有戴著黑眼罩(黑輪)、穿著白色燕尾服的俠客 :)

雞母塢塭又稱五德塭,位於澎湖馬公市五德里西北方四百五十公尺海面的一個無人島,是一多孔狀玄武岩礁,退潮時可涉水而過,目前未列澎湖64島嶼及90島嶼之中,對岸和島上都有仙人掌,也有石滬,不過有些石滬看似不堪使用?文化局的第一本硓古石季刊(1995.12.)就有提到澎南地區五德里廟產的石滬與巡滬的公約,另於第四十六期硓古石季刊(2007.03.)澎湖石滬2006年滬口普查之研究 P.98頁兩圖即是五德塭雞母塢塭)的石滬(P.117 縣052, 056, 057
角帶,塭仔東,塭仔西)。

不同的雞母塢塭

2006/11/27 冬天拍攝的雞母塢塭
這三張在冬天拍的照片似乎比夏天拍的還要像"夏"天,這天正逢小潮,當然不可能"走"過去,再說天氣雖不冷,但也沒有想不開到跳下海裡去涼啊。
在岸邊遠遠看,一樣是很美的啦。
雞母塢塭 雞母塢塭
雞母塢塭

2007/05/13 07 12:27 PM 夏天拍攝的雞母塢塭
眺雞母塢塭 雞母塢塭
今天是長潮,現在在退潮之中,遠看著雞母塢塭,我心想,我一定瘋了,這...怎麼過得去,14:00多才最低潮也不到負一米,這若是冬天,打死我我也不去,看來就很恐怖。
不過現在是夏天,好吧!捲起褲管看看,先在石滬邊走。
雞母塢塭石滬 往雞母塢塭半途
12:27我從五德的岸上出發
沒多久,捲起的褲管又掉下來了,怒!
接著我的牽拖又一直不聽使喚,一直和海潮玩遊戲,怒!怒!
算了不走海線了,走上石滬,才沒幾步,又很滑,我又放棄走石滬了,怒!怒!怒!
哈!
爬下石滬,走不到幾步,我的膝蓋就沒入水中了。
其實海水很清,雖藻類多,有點滑,看大致上還可以看得到底棲的生物, 約走了一半,回頭看,哇!景色就是不同,在海看島和在島看海果然就是不同,這時1/3大腿已在水中,褲子溼溼的還真不好受 :)
雞母塢塭燕鷗起 雞母塢塭燕鷗起
雞母塢塭燕鷗起 雞母塢塭石滬旁的燕鷗
12:43快接近雞母塢塭時一陣吵雜聲吸引了我的視線,是海鷗!(至少30-40隻)
天啊,我怎麼想都沒有想到這個小小的無人島,上面除了仙人掌和垃圾外,還有那麼多可愛的海鳥。真棒!可能很少有人在這走動,所以海鷗把這當牠家了,結果被我這不速之客打擾了。拿起相機一陣亂拍,果然是一陣"亂拍",不是大炮轟不到小鳥:p(指:不是好相機照不到速度那麼快的飛鳥)。
雞母塢塭 雞母塢塭
五德塭超小,走一圈約不到10分鐘,有玄武岩礁石,超小的石柱
雞母塢塭主景 雞母塢塭
雞母塢塭 再見!雞母塢塭
12:59我又回到五德岸上了,用大姆指比著讚的手勢,匆匆的探訪完雞母塢塭,心想這次只花了30分鐘走馬看花的結束雞母塢塭,我下次回來,一定要好好的仔細看看這個無人小島。

許多人會覺得澎湖有什麼好玩?夏天熱的要死,曬一下就黑了,冬天風大的要死,耳朵都要聾了有什麼好玩,不就坐船,看石頭?其實若真的多用一些心,仔細的瞧,用力的看,好好的看看身旁的石頭、海景,還真的會感受到"不一樣"。
既然妳家那麼美,我何必心動捨近求遠?多回來看看就好了啊!我常問自己,真的有用心的好好的認識這片土地了嗎?
當地人看到我最會問的一句話,你是本地人嗎?怎會要來這個xx島?怎會知道要來這個xx島。我都嘛會回答,我是台南市人,十幾年前有機會來澎湖兩年半,但我一直沒有仔細看澎湖,回來看看,就是要補足心中的遺憾啊........既然知道會後悔就趁年輕來看看啊,或許再過幾十年體力不夠了,或是美景不在了不就要搥胸了嗎?.....痛...

有關雞母塢塭於 2007.05.13. 12:27 PM~12:59 PM 拍攝短片: 雞母塢塭(I), 雞母塢塭(II), 雞母塢塭(III), 雞母塢塭(IV)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