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澎湖‧妳的家]

星期二, 6月 05, 2007

走訪湖西-紅羅磚窯廠

紅羅,依地名辭書P.202,203頁的說明,計有「紅羅罩」、「紅羅」、「洪林罩」、「洪藍罩」、「紅籃罩」、「紅林罩」共六種稱法,以「紅羅罩」最早出現,而個人認為以紅羅罩洪林罩較有淵源,紅羅罩-夕陽西下,彩霞滿天,遠處看來滿天紅霞,恰似紅羅籠罩得名;洪林罩-係指本村人以洪林兩姓為主(*P.203)。
紅羅在風水說中有一毛蟹穴,有興趣的人也可以參考辭書,另紅羅較為人所知的旅遊景點即是紅羅磚窯廠(紅羅村55-1號)。
澎湖的磚窯廠全分布在湖西鄉,過去風光年代曾經有四座磚窯廠,分別是在:
(1)林投村-銘陽窯業股份有限公司,統一編號96624882
  核准設立日期民國70/08/11,最近異動日期民國84/08/24
營利事業名稱:銘陽窯業股份有限公司,負責人姓名:歐搯
現況:歇業/撤銷,地址:澎湖縣湖西鄉119號
營業項目:1.紅磚製造買賣業2.有關前項業務之經營及投資;83年2月16停業,「隧道窯」。
(2)紅羅村-澎湖磚廠,統一編號96576857
核准設立日期民國64/01/11,最近異動日期民國64/01/11
營利事業名稱:澎湖磚廠 ,負責人姓名:李正宏
地址:澎湖縣湖西鄉紅羅村55之1號,營業項目:紅磚製造;「登窯」。
(3)湖南磚廠(紅羅村102-1號,民國七十五年三月廿日成立,停業後改為輾石廠,「八卦窯」)
此一磚廠我沒有查到,不過倒是查到另一個位於白坑村11-2號的宏信製磚廠(核准設立日期民國69/01/24,統一編號96639750,目前也已歇業撤銷了)。
(4)尖山村-建澎窯業有限公司 ,統一編號 96590790
核准設立日期民國66/04/14,最近異動日期民國85/09/23
營利事業名稱:建澎窯業有限公司,負責人姓名:丁辛菊蕊
現況:核准停業,地址 澎湖縣湖西鄉尖山村83號
營業項目:1.紅磚製造買賣業2.有關前項事業之經營及投資 ;83年7月1日停業,「八卦窯」。

磚窯業在澎湖如今陸續沒落,只剩下紅羅澎湖磚廠還在(未撤照),但已停止運作了吧?
澎湖磚廠紅羅磚窯廠)的磚窯屬於「登窯」,又稱「階梯窯」,利於作業,窯以傾斜方式建築,整座都以紅磚砌成,共有三座登窯。

我想,妳一定和我一樣,看不懂什麼是什麼吧,唯一看的懂就就是煙囪,哈!對吧。
這就是俗話說隔行如隔山,這們專業的東西雖說退"流行"了,但是懂門道的人還是知道要看什麼,那我這種門外漢,那就看風景,走馬看花吧,要解說介紹,可能要問負責人李先生吧。所以看看圖就好了 :D 雖然圖也拍的很醜,那.......按上一頁好了 :D。
澎湖磚廠
澎湖磚廠
澎湖磚廠
澎湖磚廠
澎湖磚廠
澎湖磚廠
澎湖磚廠
澎湖磚廠
澎湖磚廠
澎湖磚廠

磚窯廠負責人/李正宏
部份資料參考 *澎湖地名辭書.
可閱讀的相關文獻:澎湖的傳統產業建築
有興趣的可以讀讀這篇, 有更詳細的說明 (感謝 Drinker 提供Y! link)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