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澎湖‧妳的家]

星期六, 6月 09, 2007

走訪湖西-沙港村

沙港村,在清朝文獻上:今沙港村分為沙港、土地公前、水窟三部份。沙港(又稱沙港頭)形成較早,始見於康熙年間《台灣府志》(蔣毓英,1685:126);土地公前和水窟形成較晚,始見於乾隆年間《澎湖紀略》(胡建偉,1771:34、279)。
有清文獻未曾對「沙港」命名來源作出闡釋,但有一首詩透露出有沙有港的特色:「沙迴港繞錦相聯,海闊銀河落九天。」(胡建偉,1771:279)。該村的長者稱,西岸有一大片土地是填出來的,填海以前都是沙地,防坡堤建商也說築堤時曾抽出大量海沙。
沙港是三個聚落合成一個行政村;沙港(包括頂社、下社,頂社又稱沙港頭)、土地公前、水窟。沙港村位於湖西鄉西北方,民居分成四個族群(即頂社、下社、土地公前、水窟),農田較集中在村子的東南方。東、北、西北三面臨海,海域的潮間帶非常遼闊,是村民海作的理想空間。主要姓氏沙港姓陳、土地公前歐陽(後改為歐)、水窟為呂姓(PS. 2010/03/06 有朋友留言, 說明為李姓)。
沙港村另有三個特色:A. 硓古石古厝群林立,B. 湖西鄉唯一沒有甲頭組織的村落。C. 宗祠最多的村落。(澎湖采風文化學會,1997:62、76)
以上敘述文(*P. 214)
---
而地理位置是西與湖西中西村交壤,西南與鼎灣毗鄰,南與東石村相鄰,東與北皆面海,分別和西溪紅羅村及北方的白沙員貝村遙遙相望。
以海豚為LOGO的沙港社區牌樓
以海豚為LOGO的沙港社區牌樓
我非常喜歡下面這張照片的海豚,和我喜歡鎖港小管社區碑一樣。
我超愛這兩隻刻畫生動的海豚 上寫 歡迎光臨 沙港社區
我超愛這兩隻刻畫生動的海豚 上寫 歡迎光臨 沙港社區
天主堂沙港分會
天主堂沙港分會

沙港的老舊的硓古石厝很多,想拍照片來這裡找一定沒錯。
沙港的特色之一:硓古石厝
沙港的特色之一:硓古石厝
海上的建築物,這...忘了問是什麼用的,潮間生物養殖?
海上的建築物,這...忘了問是什麼用的,潮間/魚類生物養殖?

沙港中漁港
沙港中漁港

沙港,曾是海豚的故鄉,也是海豚噩夢的所在地,不過現今在保育觀念成長下,沙港已是展開熱情的海灣,等待海豚重返故鄉。
1995我專二,那時有空就會去玩,之前從不會覺得看到海豚有什麼好激動的,不過,那次應朋友的邀約跑去看海豚,才覺得海豚真有靈性,雖然那時是要錢的,即使不餵牠們吃還是要錢,站著遠遠的也是,不過現在想想,好在那時我有去,還拍了照片,現在看起來,十足珍貴,海豚真的好可愛哦,多年後我重返澎湖時還想再去看時,已看不到了,就像中屯四不像一樣,看不到了。
1995.09.16. 拜訪海豚
1995.09.16. 拜訪海豚,你看海豚多棒...
1995.09.16. 拜訪海豚
1995.09.16. 拜訪海豚,看完海豚表演後就是要餵牠囉...
沙港海豚資料展示館
沙港海豚資料展示館

沙港是宗祠最多的村落,湖西鄉以沙港南寮文風最盛,這兩村的宗祠也最多(沙港村四間、南寮村三間)。沙港村的四間宗祠是陳氏家廟、陳氏七柱宗祠、曾氏家廟、歐陽家廟。(澎湖采風文化學會,1997:62、76)(*P. 214-215)
沙港的特色之三:宗祠-陳氏七柱宗祠
沙港的特色之三:宗祠-陳氏七柱宗祠

沙港聚落古厝,這裡頗有特色,我覺得是攝影的好地方,我拍的不好,那是個人因素。
沙港的特色之一:硓古石厝
沙港的特色之一:硓古石厝

沙港的特色之一:硓古石厝
沙港的特色之一:硓古石厝

部份資料參考 *澎湖地名辭書.

7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水屈不是呂姓..應是李姓..

etcmis 提到...

親愛的朋友您好, 已依照您的留言加入文章之中(但並未取代原文), 原文為澎湖地名辭書所記載. 感謝您的留言.

Unknown 提到...

那海上的房子有個中繼的功能
居民退潮到潮間帶工作如在漲潮來不及回岸時可暫棲身避險
有些漁民因作業需要有時也會暫待在上等潮汐的變化
這是我個人所知的一些功能

etcmis 提到...

正和您好,
謝謝您的留言,就和中途島一樣的功能 :)

Unknown 提到...

那個不是中途島喔,印象應該是抽沙場的基房。

Unknown 提到...

那個不是中途島喔,印象應該是抽沙場的基房。

etcmis 提到...

謝謝志維的造訪及回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