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澎湖‧妳的家]

星期四, 9月 06, 2007

一夕爆紅的 澎湖 牛母件嶼


潮間步道往牛母件嶼(幾乎無水,小心礁石滑)
牛母件嶼,很早之前就出現在我的BLOG的踏浪小島,也很早就聽過它的風水傳說,也知道它是私人的無人島,想不到今日在新聞報出來後就一夕爆紅 -_- 我也嚇一跳。
有關島嶼的部份可以閱讀澎湖群島體系與無人島地籍管理之探討一文(澎湖縣政府地政局局長 蔡俊哲 發表)其中便有提及牛母件嶼-日據時期澎湖縣已登錄地籍之島嶼為21座,其中20座有人居住,而無人居住的牛母件嶼,因島上有私人產業亦辦理測量登錄,其餘43座島嶼為無人居住且無私人產業,故未辦理測量登錄....。故澎湖就有一處全國唯一的私人島「牛母件嶼」。
澎湖馬公市牛母件嶼,位於馬公市安宅里與湖西鄉的許家村交界沿海,平日退潮時不論大小潮,只要步行即可登島。基於國土法,台灣所有無人島的產權皆屬於國有,但是牛母件嶼卻例外(原因如上),因此,這兒成了全國唯一的私人無人島。

東森新聞在"澎湖縣長奇想 出賣小島發展觀光 旅遊業者看好"提到"澎湖群島總共90個島嶼,其中73個無人居住,為了充裕縣府財庫,縣長王乾發突發奇想,打算出售或出租這些無人島.....",不知道這次又少了哪個小島?據我所知有人島應有18座,若含目斗嶼(守塔員)即有19座,而90-73=17,和18座差了1座(因為目斗嶼其實可算無人島),消失的是哪一座島?是....? 西嶼坪嗎?西嶼坪實際居住人口5人,戶籍人口於望安戶政事務所統計八月還有6鄰93戶,男133人,女77人,合計戶籍人口數210人,說自然淘汱有點殘忍,但遷廢村我想也是遲早的事。


牛母件嶼GPS路徑圖(路徑圖與圖片可能會有誤差係合理的,藍色線為去程,紫色線為回程)
上圖為 2007/08/10 PM 5:37 我再訪牛母件,並以足跡畫下島的輪廓,有關於牛母件嶼,我在澎湖島嶼介紹 已有介紹到。

牛母件嶼,鄰近的村民叫虎頭山,想到踏浪或步行到牛母件嶼的朋友,可以閱讀此篇(Thursday, January 04, 2007 如何踏浪到牛母件嶼? 澎湖牛母件嶼 ),有關於牛母件嶼的風水說即是依據耆老所說:日據時代若該島掉一顆石頭,該村便會有一人離奇死亡(老虎出來吃人,依科學角度可能僅是巧合),因此只要牛母件嶼有開發案,村里可能會動員反對開發。


牛母件嶼的礁石,你覺得像什麼?

潮間帶眺中屯風車

牛母件嶼有礁石岩岸及小片沙

牛母件不知怎麼回家,怕迷路嗎?看著白白的海堤就能安全回家

牛母件嶼上眺西衛的尖山角對面的無人小島,名為大央嶼(或中央嶼)俗稱南佩(LP島)

牛母件嶼
去年 (2006)所拍的小短片 冬遊澎湖 馬公 眺牛母件嶼(虎頭山) 中央嶼 1冬遊澎湖 馬公 眺牛母件嶼(虎頭山) 中央嶼 2若想住在這個小島附近的民宿,可以和宅腳嶼民宿的主人-泡菜聯絡,就說小水(etcmis)介紹好了 :) 從203宅腳嶼民宿旁的小徑彎進去就可以找到了,找不到的話問一下民宿的泡菜嫂即可(見文中的GPS地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