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澎湖‧妳的家]

星期五, 9月 07, 2007

澎湖無人小島出租?

看了新聞說澎湖縣政府與縣議會雖對租售無人島已有初步共識,但地政局認為,若要出售無人島仍有實際上困難,但出租卻不失為可行的辦法。
看完,應是只能說:只是說說吧!熱門的小島大家要,冷門的誰會要?不過我可以確定的是....不是這七十幾個島都可以租,再扣掉幾個保護區,幾個小不拉幾的小島或礁嶼,再扣掉不易到達的小島,還有有一些小不拉幾的小島上面還有燈塔,扣一扣能夠算數的也沒幾個了,若再加上得到的小島 -_- 那更少的可憐。
就我所知可以到的小島:
金嶼(還不會太小,但要大潮走才安全,應列保護區,沒禁止登島)
小龍(員貝的小島,不會太小,可做產業活動)
雞頭嶼(可做產業活動,但應保護)
坪嶼-赤嶼-草嶼仔-四仙(講美四小島,太小,生態不豐富)
草嶼1-石嶼仔(大小應OK,不過要開發可能有點困難,可做潮間活動)
牛母件及大央嶼、小嶼(大央嶼及小嶼雖要大潮較安全,而牛母件嶼一直有風水傳說)
雁情嶼(有軍事碉堡算是現成的,大小也OK,天天可以走)
番黍仔尾嶼(沙洲岩礁之島,太低,應沒有價值)
赤嶼(還OK,大小也OK,目前算是地景公園預地之一)
溪塭及鼓架嶼更是不可能的任務
往西走的學仔尾陸連島,往南的嵵裡乳仔尖山(陸連島),鐵線尾的陸連島及五德雞母塢塭也都可說是不太可能的。
往南走到將軍澳,看來走的到的只有金瓜仔礁,現在就有活動了,後袋仔及狗沙仔雖""不到,但都很近的小島,卻又因為珊瑚及鷗鳥區應要列保護區。
剩東嶼坪可以走到香爐,但香爐是個不可能的任務。
所以算一算走的到的小島有價值的也沒幾處。所以經營應是會以"走不到"的小島為主吧(若只算無人島的話),像頭巾、西吉、東西嶼坪(有人島)、鐵砧、海釣天堂的豬母礁、鐘仔、鋤頭、柴垵塭(肉塭),東海的查埔、查母嶼,屈瓜附近,澎澎灘(半保護區),南面掛嶼,馬公市的四角、雞籠嶼,大北海的姑婆嶼,土地公嶼,大白沙,險礁,空殼等。
不過在同意出租或BOT之前也應考慮到該小島的長久經營及生態平衡,不要一出租即便毀滅了小島的天然生機,且小島資源既是公有的(全民的),即應全民共享,若能應用自然生態資源吸引遊客應是更有價值,實應保護。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出租?可能東吉租給台電放廢核吧! 這個收益比其它全部的加起來大。

etcmis 提到...

浮潛客您好, 其實聽聽就好了, 不必太在意, 到底有幾個人真的瞭解那些小島(或許連位置都不知道). 正如您說的, 東吉若廢遷村,出租台電的效益真的可能比出租其它島總和更大, 但是破壞的是整個環境, 我想雙吉的美景應都會..OOXX, 故我也覺得這不太可行.
美麗的小島大家都想要, 因此那不太可能啦. 再說若有法規規定的話, 出租航道比出租小島更可行.
所以聽聽看看就好. 不過保護生態是大家應都要做的事, 不論哪個島開放了或是被出租了....

Panfun0910222518 提到...

我是澎湖人,從小在沙港長大,在澎湖跑了很多地方,小島存在各種天然歷史軌跡,一旦受到傷害,再高的代價也無法找回,主事者應該深思熟慮。

etcmis 提到...

Dear Panfun0910222518 我非常同意您的說法,每個小島都有它的故事,串起先民的生活及歷史軌跡,過度開發或者一遭破壞許多可能會造成不可逆的損壞,或許要以更高的代價恢復,但也回不到過往。感謝您的造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