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澎湖‧妳的家]

星期四, 1月 03, 2008

請愛惜澎湖的人文、歷史文化資產

陽明妙塔有聚雨功能,本塔是澎湖石塔中獨一無二具有聚雨的作用,藉以保持該村農作物獲得豐沛的雨水,此塔目前的形狀是多年前改建的,上面刻有「陽明妙塔 民國歲次辛亥年季春吉旦 青螺眾弟子造」* P.201。相關閱讀:(Wednesday, September 26, 2007 走訪湖西-白坑、青螺(III)

本次再訪陽明妙塔是因為有人詢問怎樣走最快可以抵達陽明妙塔,上次的探險需從墓地經過,這次路更寬了,容易多了,待我後補GPS路俓圖及詳細說明文吧,待大家好好的看看澎湖唯一具有聚雨之石塔!

青螺陽明妙塔

據塔上文字,民國歲次辛亥年(也應就是民國六十年 1971年了吧,因為民國前一年,歲次辛亥為1911年)如果說之前的中正紀念堂(今臺灣民主紀念館)也是古蹟的話,我想陽明妙塔也能算是澎湖的古蹟了!不過,文化資產保存法對“古蹟”年限並無定論,只要具有文化保存價值,建築年齡並不是問題。如果我們把陽明妙塔當成古蹟來看,我們是否更要愛惜它呢?希望再也不要看到有人在石塔上亂噴漆寫字,也希望有關單位能夠去給它"處理"一下 :)。


陽明妙塔基座被噴漆

至於路條,感謝它的主人回應,我瞭解用意了,但是希望未來有興趣的朋友,若怕迷路,可以綁,返回後也能帶走,畢竟,澎湖風大,飛走了就只能當垃圾了。

路條

裡正角明治二十八年混成支隊上陸紀念碑台灣光復紀念碑。這個不是很起眼的地方,門口寫著信義 和平的白字,十年多前怎麼想也不會想到這會是縣定古蹟耶(地板有說明,待我補充 :)),89年這碑被列為縣定古蹟了,很多人不知道它是古蹟吧! :D
相關閱讀:(Sunday, May 27, 2007 走訪湖西-龍門(II)-裡正角

相同的,裡正角的明治二十八年混成支隊上陸紀念碑 與 台灣光復紀念碑外圍牆又再度被噴漆了(還很久了)之前部份已被塗掉,但又有新的,外圍牆有紅字(如圖),入口兩側也有用黑字寫的,也希望有關單位能夠去給它"處理"一下 :)。

裡正角明治二十八年混成支隊上陸紀念碑 與 台灣光復紀念碑

裡正角明治二十八年混成支隊上陸紀念碑 與 台灣光復紀念碑
希望來澎湖旅遊及當地人能更愛護澎湖的一景一物。

部份資源來源(*地名辭書6)
相關文章:
Sunday, March 02, 2008 再訪澎湖青螺陽明妙塔
Sunday, May 27, 2007 走訪湖西-龍門(II)-裡正角
Wednesday, September 26, 2007 走訪湖西-白坑、青螺(III)

4 則留言:

sia 提到...

想說要靠「自己的力量」找塔,就沒有逐篇追查你的資料,結果,下場就是落到只看到陽明妙塔的「另一側」,還「逆光」咧。
幸虧你也去兩次,同樣沒有立刻就找到,撫平了我的懊惱(心很壞...^^)
* 那些去尋塔又噴塔的人,應該是獵奇、收集的心態吧,很沒有人文知識哩。

etcmis 提到...

哈, 能讓妳開心也不錯...我在想妳跟我第一次走的路應差不多, 只是不知道妳的草有沒有我的高,我走在草堆中幾乎看不到路(原本就沒路), 尋塔的人有留言給我了:) 原諒他們吧, 至於噴字的人...哎~就不提了, 不過裡正角的門上那些噴字的已被塗掉了. 陽明妙塔就不知道了, 我沒再去看看.

匿名 提到...

http://www.backpackers.com.tw/forum/showthread.php?t=349572 澎湖 石塔風情

etcmis 提到...

dear 未留名的朋友, 謝謝您提供, 我現在只缺西吉四座石塔, 等我七月完成後一定儘快把它們整理上網. 這段時間只能請您先閱讀 http://etcmis.blogspot.com/2008/06/blog-post_12.html 這篇, 有本島的所有石塔. ^^ 謝謝您的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