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澎湖‧妳的家]

星期日, 4月 20, 2008

清晨拜訪草嶼

去年年底,我到泡菜家-宅腳嶼民宿作客,長達近十天,其實和泡菜已是十幾年的老朋友了 :) 歡迎冬天想來澎湖領教東北季風的朋友可以來long stay,他的民宿網址如連結所述

12/22 我被分派到這間,12/22看到的月光

12/25清晨四點多我就醒了,今天算是平安夜吧,拿起包包,頭盔,工作鞋,今晨我要去拜訪草嶼(90島-瓦硐草嶼1,64島-瓦硐草嶼2),位於瓦硐村南(下社;又稱下瓦硐為牛車路以西),退潮時可達,島高僅約5-6公尺,是一座小小島,由柱狀玄武岩及多孔狀玄武岩組成 ** P.170,影像岸線面積0.0075平方公里***,海岸線長度0.377公里***。

PS. 64島的草嶼1員貝嶼南的草嶼,在90島更名為小龍小龍退潮時可和員貝嶼相連,其柱狀玄武岩下有一紅色頁岩層,高約一公尺,小龍南方有一寬約五十公尺的貝塚層 **P. 172,影像岸線面積0.0064平方公里***,海岸線長度0.523公里***。(Tuesday, February 20, 2007 澎湖 小龍 (舊名草嶼1) ),不過比較有趣的是,64島據"澎湖群島之地質與地形"所述,草嶼1小龍)滿潮面稱是0.0154平方公里大於瓦硐草嶼的0.0063平方公里,但是90島的資料正好相反,但我覺得小龍應比草嶼大才對。

摸黑騎進了小小的道路,兩旁草高的嚇人,最後終於走到海灣了,這已經是我第N次來草嶼了,不過若是要算走過潮水拜訪草嶼,次數應不超過五次,話說白沙本島的景點少的可憐,不過,白沙對我來說是個拜訪小島的最佳地方,也因為地勢關係,潮間帶也十分的豐富。草嶼1以下簡稱草嶼,旁有一個沉水岩礁,名叫-「石嶼仔」也有人叫石嶼,蠻矮小的礁岩,不過在這大片潮間帶是很容易引起注意,而這附近的廣大潮間帶是村民撿螺絲、收青海菜(礁膜)的所在地之一* P. 303。

左:眼前就是通往草嶼的路 右:沙地

左:通往石嶼的岩礁 右:第一位潮間帶的朋友~角眼沙蟹

其實草嶼附近的潮間帶生態比起本島幾個耳熟能詳的踏浪路線的潮間帶應是蠻豐富的,角眼沙蟹(沙蟹科)Ocypode ceratophthalma,頭胸甲方形,眼柄粗短,末端有角狀突,背部後中央有兩個茶褐色對稱斑**** P.131。

走了一陣子,天色慢慢亮了,草嶼的外貌已可以看出來了,不過我決定不直接到草嶼,而是往東南的ㄌㄚ\ ㄕㄚ ㄉㄚ(台語:我翻成骯髒礁)及尾嶼礁(台語) 與當地稱的港仔礁(台語)這一大片潮間帶走走。

草嶼

超大的石滬

在東南方大片潮間帶中,除了許許多多海邊生物如:黃疣海參、珊瑚、海葵外最醒眼的就是巨大的石滬,石滬外就是較深的海域,來這探險的旅客就要自行注意,還有這的潮汐也要留意哦。

左:單心型石滬 右:黃疣海參**** P. 163

其實草嶼附近潮間帶的石滬還真大,還能看到珊瑚及海洋生物

左:很大的石滬 右:飛白楓海星

如下圖,若您只顧著玩,這海水若覆蓋沙洲的話一般遊客是很容易發生意外的。

沙洲與海水

左:在海、沙交際處覓食的海鳥 右:遠眺草嶼石嶼仔

左:骯髒礁附近 右:尾嶼礁附近

左:港仔礁附近 右:零星珊瑚

大後公附近的骯髒礁(西)與尾嶼礁

在潮間帶逗留了好一陣子,約七點半左右,我踏上去草嶼的路,在草嶼的天空,我發現一隻猛禽,這讓我想起來是否是鵟,不過我並不認識鳥~所以就用猛禽來叫牠好了:) ,看牠在半空中盤旋的英姿,實在很棒。踏上草嶼的路徑是一條沙洲,走起來很舒服,而眼前那一堆就是草嶼的仙人掌叢。雖然地質上草嶼沒有很豐富可看性(有柱狀玄武岩及多孔狀玄武岩)不過這裡往西北往西,往東南都可以看到十分美的景緻。

左:前往草嶼 右:草嶼

左:草嶼島上遠眺 右:草嶼地貌

草嶼地質 熔岩流?

左:草嶼 右:遠方的大倉島

左:草嶼俯看石滬與遠方的跨海大橋 右:草嶼的仙人掌

石嶼仔

部份資源來源(*地名辭書6、**澎湖群島之地質與地形、***島嶼清查計劃 、**** 澎湖海邊常見的生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