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澎湖‧妳的家]

星期一, 4月 14, 2008

找尋馬公市的最後兩座小島-雞籠嶼


雞籠嶼 (南雞籠嶼) (2007.12)
馬公市,我最後二座無人島之一~雞籠嶼( Chi-lung Yü or Jilong islet),有人稱布袋嶼或南雞籠嶼,因為以前雞籠嶼有二座,一座在南,一座在北,為了避免錯誤加了南北,不過現在沒有這個問題了,因為位於北方的雞籠嶼,縣政府在90島嶼時給它改名了,叫做「雞頭嶼」,不過這名字熟悉度沒有雞籠嶼來的高。

雞籠嶼位於澎湖馬公風櫃里西方約750公尺沿海,為一無人島,因外形似雞籠而得名,高約27公尺,影像岸線面積0.0243平方公里***,海岸線長度0.616公里***;和四角嶼均屬於玄武岩構成的方山島嶼,玄武岩層向島的西南延伸,形成一條岩礁,西南有一自動燈塔一座(應就是燈杆,該塔名應是叫"浮塭"),提供進出馬公港口的船隻照明之用* P.159;島的東側有片海濱堆積物,由玄武岩礫與珊瑚碎屑構成** P.132。 因為島上風化嚴重,且較無什麼可看性,故較不建議登島,由海面上眺望本島即可。所以說風櫃沿海就有兩個無人島囉!到風櫃除了看風櫃洞外,也請留意前方的小島哦 :)

部份資源來源(*地名辭書6、**澎湖群島之地質與地形、***島嶼清查計劃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