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澎湖‧妳的家]

星期六, 6月 28, 2008

澎湖將軍村 蔣公井 及 裕我民生

將軍澳,有一口井~蔣公井是我上次沒有找到的,這次去阿弘那,特別問了他,他的長輩還告訴了我一些小小故事。所以找到蔣公井,把五間廟給拍照定位下來都是我的目的之一,原先這天我應該可以游去狗沙仔,不過天公不作美,下雨了,所以我選擇下次再來,返回馬公市

就* P.434 所述,原位於將軍村土地公廟的東北方,是一口深水井,因廢置多時,久未使用已遭填平,不過就我覺得,應該是在李府將軍廟的東北方O_o?(也許是李府將軍廟那算是配水塔,而真正的蔣公井可能時日久了,我這外地人也找不到了) 據辭書所述,開鑿緣由為民國四十七年五月,蔣公蒞澎湖視察,曾前往望安,並至將軍村訪問,見一群村民站在一口水井前排隊等提水,才知道村民受缺水及水質不佳之苦所擾,指示縣長,限在一百工作天內就地試鑿深水井,並裝設簡易自來水,經費由農復會補功,結果工程發包後當時村長及幹事乃會同承包商覓取適宜地點動工,試鑿就成功且水源豐沛,水質甚佳,乃將水先抽至西宮(李府將軍廟)後的水塔,再裝配管線輸送至各家戶,使將軍村民成為澎湖離島中少數得享用質佳的自來水者(或謂鑿井地點為蔣公信手所指者,此乃村人訛傳)*。
又村人有謂民國六十四年蔣公逝世後,水質變為鹹澀,井的生命也告終結。實則因該井早年係使用鐵質水管,日久腐蝕嚴重,且無法更換新管,致水質及水量均改變。該井旁原立有一"飲水思源"石碑,現已不存在;另在供水塔前方則仍立有"裕我民生"石碑,二碑均為當年工程完工後所立。
而村中的長輩說到這口井,一定還會提到水庫(淨水場)的故事,他們回憶起這井,水質的的甜美,且一直有水湧出,不過日子久了,有一天井口上的機具因腐蝕嚴重掉下井,擊中了龍喉(也就是井中的出水口)從此井的水不但變質且再也不再冒出水來。

"裕我民生"石碑

裕我民生石碑就在眼前,原先以為拍回來再慢慢判讀上面寫些什麼,不過真的太久了,字蹟都很模糊了,可能要"拓"下來看了,下次有機會再去將軍時,乾脆直接抄一抄吧。

配水塔

以上擷圖,由國家文化資料庫短片擷取

就國家文化資料庫的影片來看,蔣公井是蔣公在到將軍訪問是看到村民無淡水可用,實在可憐,在手指處建井,出來的水質清甜...而村民在附近又鑿了兩口井,但水就苦澀,且一下子就枯竭了。


部份資源來源:* 地名辭書6、國家文化資料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