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澎湖‧妳的家]

星期六, 6月 14, 2008

討海人怎麼可以怕身體溼~順風礁(上)


翻拍自齊柏林的桌曆-順風礁

年初收到齊兄破費送我的2008 飛閱台灣桌曆-澎湖澎湖很美吧,其中有一面的圖是順風礁

順風礁,一座1/90小島,在64小島時還沒被劃入,一座空寂只有風及海浪的小島(雖然我去的時候是陰雨天),還有兩根塔佇立在小岩礁上,顯得十分孤單的小塔及燈桿,不過潮間世界似乎十分的熱絡,附近還有幾座大型石滬,我和小島的約定就在兩天後,兩天後小島會短暫的變成有人島。

不過這篇不是說順風礁,而是說說順風礁以南最短路徑500m遠的石滬與老人和我的日記。
以下圖片為我走過的路徑,基本上我是沿著石滬走,不過忽左忽右,因為那水頗深,走到老人那我以大腿以下全溼了,不過這才是踏浪是吧!

石滬的路徑圖

從岸邊一直往石滬走去,深愈來愈深,雖然現在是大潮期,不過正好是潮反(也就是乾潮轉漲潮)潮間帶的人不多,遠遠看到一位阿伯在石滬旁拍拍打打撿石頭,起發了我的好奇心,從水深到腳踝,一直走到石滬旁比較深處水深已到大腿的地方,我拎起相機等怕水的電子用品,小心翼翼的走在礁岩中,因為這時候的礁岩實在滑的可以。

左:前方七八百公尺外的小島~順風礁 右:六斑刺河魨(豚)

非常大的石滬及後寮沙灘 ,另一邊就到通梁

石滬都有一面較深,因為潮水漲起,所以水流較急,這時我一下橫跨石滬腳的左方,一下到右方,為的只是不要走得更深了。不過可能人為破壞較少,這裡的魚、海參、海膽及珊瑚都不少呢(當然不能和深水區的珊瑚比)。從滬內向外望去~天啊!!順風礁怎麼那麼遠啊?

左:這的石滬頗深 右:遠在五百公尺外的順風礁

左:這石滬的腳超長 右:藍色小魚~變色雀鯛

頗大的潮間帶珊瑚

左:刺冠海膽群 右:滬內看順風礁 

從滬內看遠方的順風礁真的超遠超可怕的,順風礁!我真的可以一睹妳的風采嗎??離阿伯愈來愈近,這時又飄下了小雨-_-,我看著阿伯手努力的拍打石滬,撿石頭翻來翻去,我加速腳步往前詢問,看下圖,再配合著google earth的路徑圖,滬房深水處就在前方,而這裡也是我今天潮間帶的終點。

我:阿伯你在做什麼?
阿伯:我在疊石頭,整理石滬。
我:為什麼要疊石頭?
阿伯:這石滬是祖先留下來的,不整理,壞掉很浪費,而且之前浪把石滬給打壞了,所以我要整理一下。
我:阿伯,這樣您很辛苦耶,你看你衣服溼了3/4了(上面乾的下面溼的,也就是說他都要在水中作業)。
阿伯:這沒什麼,討海人怎麼可以怕身體溼!(這句話讓我印像很深,是啊~就是這種敬業的態度,老而不休,努力為這塊土地,為祖先的智慧繼續打拚著。)我回程也一直在想這句話,討海人怎麼可以怕身體溼!很簡短的一句話,但意義深長,這也是我今天最震驚的一句話。

正在修護石滬的阿伯

阿伯在雨中繼續工作著,突然我發現石滬上放著一隻虎斑烏賊,我問阿伯,這是您捉到的嗎?他說滬裡捉到的,當場處理起烏賊,把黑墨囊取出(如下圖)。我問阿伯我可以捉起來拍照嗎?他大方說好啊,不過我這手怎麼捉不太起來啊?好滑,且捉了我怎麼拍照啊,所以又請阿伯幫我捉,阿伯三二下就把烏賊拿起,就像從桌上拿橘子一樣容易,果然"都市聳"就是遜腳。
謝謝了阿伯回覆我順風礁的問題及短暫的閒聊,我就原路走回,而回頭再望阿伯他有3/4身體己又在水中,他也準備離開了。等我到了機車停放處,這時天下起了大大大大大大雨;此時能見度不到一百公尺,到了東衛時車子就故障了,讓我一路牽回市區。

虎斑烏賊是一種體背的紡綞狀斑紋相當光彩玓瓅、在水中悠游自在又讓人有一種浮升活潑的烏賊。雄性斑紋較長且兩端較尖,雌體則較為圓鈍。時常在石滬區可捕獲,晚間則以燈光照射,撈網捕捉*P. 109。

處理虎斑烏賊的阿伯

阿伯拿起處理後的烏賊給我拍照

警語:潮間帶水位需要注意,不建議自行前往順風礁

部份資源來源:* 澎湖海邊常見的生物-洪國雄著
相關文章:
Friday, June 20, 2008 擁有美麗圖紋, 順心風礁~順風礁(下)
現在閱讀 -> Friday, June 13, 2008 討海人怎麼可以怕身體溼~順風礁(上)
Monday, January 21, 2008 齊柏林從空中看台灣-澎湖空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