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澎湖‧妳的家]

星期六, 7月 12, 2008

燕鷗的家-後袋仔(中)

初上後袋仔又是五、六月燕鷗的繁殖季節,當然大家都很興奮,當然也就要小心點。我們在船仔尾附近上岸,船仔尾-在後袋仔北,也就是距離將軍澳嶼最近的地方,在海蝕平台上為一片沙灘,因為那附近是船隻停泊地,所以有船仔尾之稱*P. 429。
雖然是陰雨天,不過這片沙灘遠看十分的美,近看也很不錯哦,您瞧我們看到了什麼?

海龜的爬痕

第一個進入我們眼簾的是海龜的爬痕,不知道是不是綠蠵龜媽媽上岸產卵?總之這接近爬痕的終點也就是我們的禁區。接著往東北看就能看到將軍澳船帆嶼了,不過這沙灘就只有這樣嗎?No! 罩子打亮一些,仔細看看還有沒有什麼特別的?

船帆嶼 

遠遠的沙灘好像有東西在動?

左:妳看到啥?沙灘還是? 右:小燕鷗 or 蒼燕鷗亞成鳥?

仔細一看,原來有隻小鳥(因為我不確定這種小鳥是什麼鳥,我在想是不是小燕鷗 or 蒼燕鷗亞成鳥?若有朋友知道我說錯了,尚請告訴我正確的答案),我猜牠是小燕鷗的亞成鳥?當然我不確定,遠遠看牠一動也不動,走近一看仍不動,但我看到牠有呼吸,牠應該是活的,我蹲下拍了幾張,我和牠的距離不到30公分,牠對我眨眼睛,似乎感到很訝異,有人說牠受傷了,結果大家都走來看,走來拍,最後可能嚇到牠了,牠竟然飛走了,好有罪惡感:( 不過也確定牠沒有受傷。
由於這片沙灘處處有驚奇,我們走的很慢...
往上繼續走...

後袋仔一隅

往上走,我們聽到了吵鬧的警告聲,燕鷗出現了,就像是在警告我們不要入侵牠們的家。
這時,我又看到了白花馬鞍藤,據說這白花馬鞍藤數量不多,較多是紫色的(也就是馬鞍藤),所以在台灣算是稀少種的植物,當然要拍下來囉。
白花馬鞍藤學名為Ipomoea stolonifera,屬旋花科,生長於海邊沙地之多年生匍匐草本,長像似馬鞍藤,但較細,多呈單株散生,產於雲嘉南海邊、 小琉球、恒春半島、綠島及澎湖(后螺沙灘、隘門沙灘、林投、通梁、岐頭、龍門、小白沙嶼、吉貝嶼、望安、將軍、東嶼坪、後帝仔嶼的沙灘上都可發現這種稀有的植物但各地之出現量皆不豐),較馬鞍藤稀有, 全草可供藥用治神經痛哦 :) **P. 131。

白花馬鞍藤 Ipomoea stolonifera 旋花科

看完白花馬鞍藤,目光一移,就看到小燕鷗蛋,不過這要說明的是"小燕鷗"不是"小"隻的或"小"時候的燕鷗(不是雛鳥),牠是在澎湖繁殖的六種燕鷗之一,體型是在這六種燕鷗中最小的,嘴黃腳黃嘴尖黑,頭黑額頭為白色的,築巢於沙灘地,以小珊瑚碎屑、貝殼碎片累積成巢,有些的小燕鷗則是坐在一淺沙坑就生蛋,每巢產卵1~3個,卵為乳白色,上面佈有淺色褐斑。

小燕鷗蛋

小燕鷗雛鳥

目光再一轉,這麻糬是............小燕鷗的雛鳥,心中真是感動+大驚。不過千萬別想去捉捉小鳥或是把蛋拿起來看一看哦,畢竟,在這裡,我們是客人。我記得有次打給洪老師,他問我約有多少燕鷗,我不好意思的回答,我不會估耶,不過,我想應有100來隻吧。

這天空約有30隻燕鷗在飛翔

左:後袋仔上的草原 右:旋花科的土丁桂.

沿東海岸往南走,我們可以看到一大片草皮,這裡還有一種常見植物土丁桂 Evolvulus alsinoides L. 一樣也是旋花科植物,花冠淺漏斗狀、5淺裂。花柱2枚、各復分歧。蒴果球形,長2.5~4mm。萼宿存、普通內藏種子4粒,花果期春至秋天間** P. 123;且土丁桂是非常優異的定沙植物,有耐旱、抗風的優異能耐,又可以做藥用。


後袋仔

後袋仔 
上面左方那張照片是澳客之一的留影,我打算以1000元賣她,她手中的相機是海姐的。

天空中的紅燕鷗

後袋仔東方有一塊似連未連的岩礁叫大塭仔*P. 429,在這裡可以看到船帆嶼船帆嶼礁

大塭仔附近

從這附近就能看到東方,南方,中部及西方的四座雕堡(或說觀測站還是防風牆),不過四座也倒的差不多了,只剩幾座較完善。這裡的玄武岩也很美哦。

後袋仔一隅

後袋仔一隅 右:傾倒的觀測站

大塭仔及遠方的船帆嶼礁

船帆嶼礁為九十島之中新增的小島,在90島之中的影像岸線面積0.0026平方公里***,海岸線長度0.248公里***,最高高度3公尺***,64島並未列入。

部份資源來源:* 地名辭書6 、**澎湖植物簡介、***島嶼清查計劃
相關文章:
Monday, July 14, 2008 探訪紅燕鷗樂園-後袋仔(下)
現在閱讀 -> Saturday, July 12, 2008 燕鷗的家-後袋仔(中)
Monday, July 07, 2008 我的第43座島嶼-初見後袋仔(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