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澎湖‧妳的家]

星期一, 1月 26, 2009

連礁觀補魚


左圖:連礁流迴礁)在較高潮位時露出的岩礁 右圖:大礁在較高潮位時露出的岩礁
2008.08.18 13:13拍攝
流迴礁;又叫連礁及流連礁,而我喜歡稱它為連礁,之前竹灣校長曾提出為何連礁面積大於大礁,因為大礁之所以會叫大礁應該是面積較大?說實在的我也很懷疑,不過在90島資料中,大礁的確在面積都略小於連礁,在90島資料中連礁影像岸線面積0.0152平方公里***,海岸線長度0.773公里***而大礁影像岸線面積為0.0068平方公里***,海岸線長度0.350公里***;而在64島資料中,連礁未於64島之中,而大礁白沙礁)滿潮面積為0.0046平方公里**。

不過我想可能如校長所說,大礁因為較大所以叫大礁,我想到的另一個可能是因為大礁位於跨海大橋路堤旁,水過不去,加上地勢,所以現在看起來很大?而連礁的名字,據我的推測應該是附近的岩礁很多(驗潮站、南半洋),漲潮時就像是分散的岩礁,而乾潮時又像連在一起,所以就叫連礁,也因為如此,在衛星測量時可能把附近的礁岩面積全部算進去了,看海岸線長度就知道了,連礁大礁的兩倍大;且因為連礁吼門水道旁,因為海流險惡,舊有澎湖天險第二險之稱(二吼門),這水流急波濤凶湧,暗礁多所以漩渦多,所以我猜測這為什麼叫流迴礁,可能因為流水在這裡迴旋打轉吧?若有人知道大礁連礁的來由再留言給我吧:),在這麼險惡的地方一定會有小燈竿(燈塔),沒錯!一座在大礁西南方,一座當然就在連礁東北了,而一左一右的中間就是澎湖二險~吼門水道了,另外兩礁也都各有一座很大的口字墩,口字墩是我取的,其實就是廢棄的墩座吧?因為不知道它的用途,而它的樣子就是口字型,所以我就叫它口字墩,很巧的,口字墩和兩座燈竿的位置正好都成對角。

左後方為連礁 前方大片礁石為大礁 中間為吼門水道
2008.12.18. 09:21 拍攝

吼門水道白花花的浪,就是水道的特色:風浪強大!小船要渡過需要非常的有經驗。不過一般而言多半的船長皆會看潮汐決定是否避開這裡繞路前進。

前方的橋為澎湖跨海大橋
2008.12.20. 魚大哥帶著我前往我念念不忘,位於跨海大橋吼門水道旁的最後一座小島~流迴礁連礁)。

左:跨海大橋-西嶼段 右:跨海大橋-白沙

小船遠遠的就可以看到跨海大橋兩端的景色,一方是近西嶼端的橋墩,一方是近白沙端的路堤,遠遠的就可以清楚的辨識。

左:跨海大橋橋下往上看 右:跨海大橋舊橋墩與測潮站

當經過大橋下,我回憶起不久前搭著魚大哥的小星星號穿過橋下,那時候驚呼連連,原來跨海大橋下面是長這樣啊!雖然這次再訪少了驚呼聲,不過仍然仔細瞧瞧有沒有少看到什麼了,當然也注意看著前方的浪花,畢竟現在可是冬天,我還穿著防寒衣呢。

跨海大橋舊橋墩

接著進入眼簾的就是一排排直挺挺的舊橋墩,也就是蒼燕鷗的家,只不過現在燕鷗不在了,明年五、六月再來看牠們吧。再往前一些些就到了連礁囉。

左方連礁右方為大礁

船上的旅客們連礁大礁要到了,請您拿好您的隨身行李準備下船,要往連礁的旅客請往左手邊的登"船"梯下船,大礁往右手邊的登"船"梯,下梯時請注意您的隨身行李要記得帶下船,並注意您的步伐,不要踩空掉下吼門水道了。 -_- || 一下子突然發現冷了起來。上圖就可以看到連礁大礁的燈杆了。

左:連礁望向白沙 右:連礁望向測潮站

上了岸,魚大哥帶著他的小網及筒子準備去"趴(ㄆㄚ) "網,而我選擇四處晃,也順便看一下魚大哥到底能趴到什麼魚上來 :D

左:連礁上的口字墩 右:連礁一隅

流迴礁連礁)和大礁白沙礁)一樣都為海蝕平台的岩礁,一左一右守護著吼門水道。因為附近海流險惡,故設有警示小燈各一座,提醒來往的漁船,以免觸礁,當漲潮後僅大礁露出一小小岩塊,流迴礁則完全沈入海中** P. 170/* P. 310。不過據我實地去觀察,滿潮後,兩座岩礁幾乎都滅頂,皆只剩一小小岩塊,見本文最上面兩張圖片(該圖只是潮水較高,並不是滿水位拍攝)。
望向白沙大礁

我決定先向東北的燈竿走去,遠遠的就可以看到連礁的燈竿及位於大礁上的燈竿。而這片礁岩也就是連礁較高的礁岩,這裡有著很大的岩塊及滿地超大的藤壺、不少的黑齒牡蠣及一些黑棘牡蠣。不過或許因為氣候及季節不對及礁岩礫石區的特色的因素吧,所以潮間的生物並沒有很多。

左:連礁燈竿 右:連礁的礁岩

左:連礁的燈竿 右:礁岩礫石區附近潮間生物較貧乏

連礁流迴礁)燈竿(小燈塔)保護著吼門水道的船隻安全

連礁附近水較深處,這離大礁最近,但水流很急,潮水超清澈的啦

左:前方水道就是吼門水道 右:吼門水道水流超快超急的

左:跨海大橋上有車子和人看著我們 右:沿著可以走到的海岸線找尋有趣的東西

首先看到了菊珊瑚科的翼形角星珊瑚(下圖)**** P.56-1,注意到旁邊的藤壺了嗎?超大顆的,走起來都會痛腳勒。
菊珊瑚科的翼形角星珊瑚

接下來看到的是刺冠海膽,也就是俗稱魔鬼海膽、海針或海鬚的危險海洋生物,這被刺到可是不得了,因為牠的刺很細長且很容易斷,被扎到後很難去除,紅腫疼痛可達一小時,嚴重會肌肉癱瘓呼吸困難**** P.196,這種海膽很好和口鰓海膽分辨,因為口鰓海膽刺較短,約3公分,屬中型海膽,口泛綠色螢光,而刺冠海膽刺長可達15公分,殼徑可達十公分,屬大型海膽;且刺冠海膽身上有五個藍斑,藍藍的就像是寶石,呈輻射分裂。肛乳突為無色透明開口為金色環**** P.156。
刺冠海膽

左、右 這應該是光鰓蟲吧?一有動勁馬上回收棲管中。

上圖,應該是光鰓蟲吧?好像也有人稱為管蟲,因為有個管子,它屬多毛類的環節動物,光鰓蟲透過羽鰓濾食,一有動勁馬上回收棲管中****P.61。上面的照片另一角有石鼈,牠背部有八片甲片並列****P.63。
珊瑚
眺望澎湖跨海大橋

連礁上的巨大岩塊及岩塊上巨大的藤壺

接著繼續往西南方走,跨過水急的流水區,我走到了口字墩。這裡可能因為地勢較低,所以到處都有水流,水流也頗急的,一不小心沒站穩小腿可能就會被水流帶走而被沖倒。

口字墩附近水流也很急
在水流急處只能步步為營小心的慢慢前進
走上口字墩

要走到口字墩須要先經過較低滑的岩礁,而這裡的水流也很急,所以走在這裡需要很小心,步步為營,也要仔細看潮水的漲勢,以免走不回來。走上口字墩後就安全了,因為那的地勢較高,而且有超大的藤壺,走起來雖然疼痛,但也較不易滑倒,不過在這裡滿潮後幾乎都被淹沒,除非您爬上墩頂。

左:必經之路,水較深且流較急 右:連礁上的口字墩
蠻急的流水,要小心的走以免被沖倒
口字墩的近拍

口字墩我是因為看他的外型五面口字,所以叫它口字墩,站在正中間,就彷彿站在五面大窗內一般,四周及上面都是簍空的~很美。加上海風狂吹、流水迴旋,裸露的鋼筋更顯得這墩的孤單。遠方的魚大哥在做什麼呢?原來他正仔細的端視著眼前的水面下的魚群,準備趴網獵殺同"類"。阿門~

左:魚大哥正仔細觀察魚群 右:跨海大橋及測潮站

左:魚大哥在整理魚網 右:水流蠻急的,真的要小心走
口字墩下超大的藤壺
嘿!小水我們往回走囉

上圖是魚大哥往回看我是否還在,沒有被水流給帶走,並示意我們往回走,這水勢愈來愈急也愈來愈高了。並叮嚀我要踩好腳步,跟著他的動線走。就這樣魚大哥在前,我殿後,走回大型礁岩上,魚大哥並努力的繼續找尋魚群,而我就在潮池中看能否再看到什麼。
這個池中是刺冠海膽

左:翼形角星珊瑚 右:刺冠海膽

為了拍近的照片,我再把相機放入防水袋中,投到海水中,拍下翼形角星珊瑚,及小心翼翼的拍下刺冠海膽的特寫(我可不想被刺到),看到那圖樣就像是一個"星"號的像藍寶石的斑點了嗎?看到魚大哥趴到魚了,我快速前往看看有什麼魚,結果大部份都是臭肚魚及幾尾垵米魚,雖然量少,不過魚湯應是沒有問題啦。把魚收好後我們就準備離開我第四十九座小島~流迴礁。也結束今日的小島之旅。

左:小小群的珊瑚 右:臭肚魚
左:準備離開連礁了 右:趴網的漁貨

部份資源來源(*地名辭書6、**澎湖群島之地質與地形、***島嶼清查計劃 、****澎湖海邊常見的生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