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澎湖‧妳的家]

星期二, 6月 02, 2009

低嗚聲的嵵裡海灘-我要回家!


漁民口中的烏魚及垵米

2009/05/24 晚上8:47分和新認識的朋友蘇珊及她的朋友一起到馬公市嵵裡晃晃,來到嵵裡看到有漁民剛收網回來,我徵求他們的同意拍下了他們的漁貨,滿滿的垵米及豆仔魚(我和蘇珊都覺得是豆仔魚),不過漁民說這是烏魚,至於垵米應該就是奧奈鑽嘴。沒多久他們離開了,我們往牛背沙嶺走,準備從沙嶺上滾下來,有趣的是只有蘇珊嚐試,而我因為要拍照就沒有滾了,而蘇珊滾了一半就卡住了,說頭好暈,看來這不夠斜,可能要把人裝在大罐子中踢下來才能滾到海裡。

走走走...發現潮水間有白白的東西被海浪拍襲著,走近一看竟然是綿延數十公尺的六斑刺河魨,全都擱淺在沙灘(至少五、六十隻),當然我想"刺鮭"應該不會自尋死路游上岸吧,有可能是被牽罟(網)上來後,因為沒有太大的經濟價值而被丟棄。這時我們沒有停留,繼續往我們的目的地牛背沙嶺走,想說回來時看牠們會不會全回大海了。

一路的小白球

九點十幾分,我們玩回來了,想說看看牠們走了嗎?結果呢?....沙灘上漫著已亡的"刺鮭"怨氣,一息尚存的"刺鮭"正低鳴著,希望有人幫忙牠們,一旁的角眼沙蟹正大快朵頤著。

女生就是女生,在水族館工作的蘇珊不忍牠們痛苦率先一一的察看岸上的六斑刺河魨哪些還是活的,用捧的把牠們放回大海,看著牠們有些很快的游回大海懷抱,有些因為已經脹氣就像小白球一樣,因為沒能馬上消氣,所以又被海浪推了回來。

生氣中的六斑刺河魨及角眼沙蟹

兩位朋友就把一息尚存的"刺鮭"給撿起來放回大海中

因為我穿著布鞋,拿相機無法參與救援,不過對此舉能十分的感動,蘇珊會先看看六斑刺河魨是否還活著,動一動牠,若看牠準備要生氣(脹大身體)時就會加速把牠放入海中,原本以為用塑膠帶比較快,最後還是用雙手捧著六斑刺河魨,將牠們放入海中,有的體力較好,就游走了,有的就隨波逐流或者又上了岸,直到十點多我們才把我們確定能救的六斑刺河魨們放回大海(至少一半以上),結束一天的行程。


回家吧小刺球,不要再回來了

後記:雖然我不知道此舉是對是錯?六斑刺河魨大量繁殖是不是生態警訊,再將牠們放回去是不是個錯誤?但我知道,憐憫之心大家皆有,救人一命勝造七級浮屠,而救魚一命呢?我不知道,但是我謝謝蘇珊及她朋友讓我有感動的一夜。

希望大家更珍惜我們的海洋

1 則留言:

etcmis 提到...

據蘇珊的查詢, 豆仔魚及烏魚在漁民的俗稱中就有豆仔魚、烏仔、烏仔魚、烏魚及傻烏,只是共屬鯔科的烏魚, 豆仔魚最大的區別應就是成魚體型及卵的含量, 也有人說胸鰭有藍黑點? 所以一些釣客就把烏魚是成魚,烏仔魚是體型較小的烏魚,而豆仔更小是烏魚的幼魚=_=看來魚苗可以叫豆仔子魚. ~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