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澎湖‧妳的家]

星期日, 6月 14, 2009

顏面受損的西嶼西臺


西台古堡(一級古蹟)2008.12.

一級古蹟變得這副德性實在令人感到不堪,雖然這已經不是西嶼西台最原始的風貌(重修過)了,但對於我來說,這就是我印像中的西嶼西台,可是歷經幾個颱風之後,西嶼西台古堡的外貌已經變成這副德性,去年12月,為了瞭解內部是否被風神、雨神破壞的更嚴重,我決定花錢走進去瞧瞧。
澎湖唸過書的我,因為知道這個收票處只有到晚上5:30(or 5:00,不過2009年去看時已經變為19:00 or 19:30?),所以西台一直是我夜遊賞星或是看日出及日落後趁夕陽餘輝順到拜訪的景點,所以基本上我對它是沒有什麼貢獻度的。當然西嶼西台另一個貢獻就是一旁的賣店及廁所,我想來西嶼的遊客應該都不會忘記這個景點 :) 。

想不到今年五月我再訪時,它仍是這樣的外表 =_= 我心灰意冷了,這就是我們對待所謂古蹟的應有態度。

記得去年我問了收票員,他們說前幾天有人來查看這裡的問題,應該很快會有人來修復,而今年再問,答案是再過幾天還會有人來看。我心中的os是若再不動,再過幾年剛好可以拆掉。

西台古堡(一級古蹟)左手邊的護城門崩塌

西台古堡一隅

看到四周毀壞的牆垣,不知文建會及文化局的高官們的想法是?

西台古堡一隅

再往前走....我笑了...古蹟可以這樣自己灌水泥去補強嗎?

西台古堡一隅

看完,一整個無言走出古堡。許多人對於西嶼西台要收費持反對的意見,不過我想的是,若這是鄉的資產或全國的資產,使用者(參觀者)付費並沒有錯,但是真的有把這些經費好好運用?這個我不知道也無法評論,不過我都會把它想成,要運用這些錢來維護園區乾淨及廁所的水電及清潔,若您也這樣想,就不會覺得這費用不公平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