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澎湖‧妳的家]

星期日, 3月 28, 2010

澎湖七美~大灣

大灣,位於澎湖七美南港村,是七美著名的磯釣場。

筆直的柱狀玄武岩海崖

南滬港
七美島南南西方突出的岬角,從南滬港沿七美電廠、加油站及油槽間的環島公路南行,臨近七美牌樓前,右側開有一小缺口通往「大灣釣場」,因此大灣就是第一個抵達的景點。

南港村油槽

七美發電廠

大灣釣場警示燈塔

沿著小路行走,就可以看到千變萬化的地質景觀,這裡提供給地質研究者最好的題材。就地理位置而言南滬港、七美燈塔望夫石分別座落於大灣的西北與東南方,這有壯麗的玄武岩山壁,清澈發綠的海水,景緻優美,但是可惜的是多半遊客不知要來此處細細品味。

大灣一隅

呈現五、六角型之玄武岩節理
此岬角下有一處海蝕洞,與玄武岩海崖處兩處海蝕洞相對。玄武岩海崖及海蝕洞應該就是大灣最大的景點及特色吧。

壯麗的玄武岩

壯麗的玄武岩海崖

玄武岩海崖與海蝕洞

玄武岩海崖與海蝕洞

13:36 在大灣拍到了準備返回馬公的南海之星。

返回馬公的南海之星
南港村一共有三座石塔,分別座落在七美人塚大灣魚月鯉。而在大灣這座石塔名為「福龍寶塔」,係由池府王爺所取名* P. 295,為何在此建塔?據文獻記載是因為此處風水好,但於民國五十二年間因興建南滬碼頭時所需石材來源取自該塔西北方海岸山頭的玄武岩,破壞了風水寶地(坡仔籠),所以建塔彌補風水* P. 296。

福龍寶塔

原先的福龍寶塔由玄武岩水泥漿所砌,今已是改建貌,不變的是塔前有供桌,塔頂仍是葫蘆,四層圓塔加方型底座,共五層,福龍寶塔字碑位於第二層,正下方方型底座上置一香爐。據文獻記載每年農曆二月二日為保塔紀念日,早上七點左右,由西南莊輩份大且較有聲望者召集村民祭拜。* P. 297

清澈發綠的海灣

沿著坡道上行就能看到這清澈發綠的海灣,但看起來頗深,且外面海流較強,應不適合游出內灣。

海灣入口處

部份資源來源(*澎湖的辟邪祈福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