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澎湖‧妳的家]

星期日, 4月 18, 2010

澎湖七美~南清宮

七美平和村較沒有什麼著名的景點,有的是七美對外的航空基地-七美航空站(地址:88341澎湖七美平和村55號 服務電話:(06)9971256 FAX:(06)9971229,至今(2010.10.18.)只有德安航空飛馬公及高雄)、一座小漁港(潭子港),還有戶政事務所、分駐所,兩座石塔及些石碑,而今天,在這裡我要介紹的是「南清宮」。


七美首座祭祀媽祖的大廟和媽祖的淵源


很早以前就以海謀生的七美祖先較不像一般漁村民眾一樣,主祭媽祖,而是灑豆成兵的吳府元帥。沒錯,在我印象中七美好像沒有媽祖廟,這在澎湖來說好像很怪?七美祭祀元帥、城隍、觀音的廟都很有名,雖然澎湖以拜王爺、元帥為大宗,但七美在我印象中沒有媽祖廟?這讓一個信仰媽祖的我來說是較奇怪的。不過,去年五月來到七美後,我看到了七美的第一座媽祖廟,雖然它不叫天后宮,而是「南清宮」(其實,南清宮和媽祖的故事早在78年就存在了)。

粉面媽祖

這話要說到拜訪南清宮前一晚,七美的西岸燈火較少,我騎車亂晃,想說能否找個夜景,可惜天氣不佳,騎著騎車,一股莫名的力量帶我往南清宮旁,我緩緩騎過去,看到那廟好像是有媽祖?我停下來看一下,究竟是不是媽祖,順便在遠方向廟口合十拜了一下,廟旁不遠處竟傳來聲音,說"拜拜哦~" 你嘛幫幫忙,害我嚇了一跳,我就說對,明天早上我再來。

隔天,我又來到這個地方...廟方的阿伯和我聊了起來,說我是外地人嗎,怎來七美,是不是昨天....(許多我已經忘了),我好奇的問了阿伯,這算是主祭媽祖嗎?我印象中七沒有媽祖廟,他說對啊,這宮的前身叫「南清堂」,也是七美第一間拜媽祖的廟,這廟是新的,蓋沒多久。而南清宮為祀奉天上聖母媽祖,自從南清宮籌備處成立後,很快就取得用地及建造執照。故七美以頂廟(玉蓮寺)、下廟(吳府宮)、西廟(南清宮)、東廟(黃德宮)及西南廟(趙公祖)為重要的地方聚落廟宇。

我查了一下網路資料,七美鄉南清宮是在2009.04.18.舉行入宮安座大典,距今我寫這篇日誌2010.04.18.正好滿一年,這不知是否又是一個巧合?

在和呂姓阿伯聊天過程中和我聊起了這宮和烏日朝天宮的淵源,而那時只有把這故事表框起來,放在一旁,阿伯說許多匾額都還沒地方掛或整理呢,所以有些匾額還在地上。阿伯說媽祖很有靈性,那時朝天宮的人要來迎請祂回去還發生插曲,就是等了很久台灣方面人還未來,人來時因為感到神像剝落嚴重則送到高雄整修,所以冥冥之中就像媽祖想要留在七美一樣。

之後朝天宮選好了幾個好日子,想要迎請媽祖回去,但終究擲不到允筊,有人就問了,是不是媽祖想要留在七美?竟然得到媽祖的回應,於是媽祖就留在南清堂成為主神,而這就是坐鎮宮中的粉面媽祖。而一旁的黑面媽,則是粉面媽祖第一次回到烏日朝天宮刈香分火時,朝天宮所打造伴隨媽祖回到南清宮,若有繞境會由祂代勞。其它的神明也都已有25-50年以上的歷史了。

(以下分段依南清宮興建記匾額記載分段)


澎湖七美鄉南清宮興建記

七美在清朝初期稱為「大嶼」或「南大嶼」,光復後又改為「大嶼鄉」,到民國38年為感念七美
人貞烈節操及動人事蹟,在地方仕紳研商更改地名,並呈報省府奉准更名,原「大嶼鄉」於是改名
為「七美鄉」作為永久誌念。目前鄉內轄下有東湖西湖中和平和海豐南港等六村。

南清堂位於七美平和村境內,原供奉蕭三爺、趙元帥、哪吒太子、三將軍、池二府將軍。78
年仲夏漁民呂執駕「美平發」舢舨在東嶼坪東北岸從事漁撈作業時拾獲一尊神像,上面刻有烏日□
天宮等字。經透過七美民眾服務站協詢獲台中縣烏日鄉朝天宮回應,於同年季夏派兩位委員前來南
清堂證實為該宮遺留之「媽祖神像」。後經在烏日朝天宮擲筊請示媽祖顯應希望留在七美南清堂供
祀。也經呂仁、呂天福、呂進慶等三位董事商議,遵禮在南清堂奉祀「天上聖母」。

於是78年季秋赴烏日朝天宮分靈回堂安座。79年朝天宮來堂會香。南清堂於80年及95年 4
月兩次赴烏日朝天宮進香。烏日朝天宮再於96年 6月又再次來南清宮會香。有感天上聖母安座在南
清堂這段期間香火鼎盛,且受到善信大德虔誠愛戴,因南清堂侷居一隅,經主任委員朱順友、委員
陳建隆、陳安樂、陳吉財、夏素枝、呂文隆、呂盛望、呂文雄等於94年商議決定朝建宮方式供奉「天
上聖母」。

建宮訊息決議後,經傳房眾信大德,獲得廣大迴響,有呂烏問、呂萬生、呂三燕、呂碧瑞、呂
興全、陳呂清春、呂以、呂進慶、呂清華、呂重慶、呂萬彩、呂亞男、陳寶發、陳福建等十四位信
徒自動無償捐出建宮用地,約有1200坪建地。96年 4月蒙池二府將軍起駕踏輦選地定基南清宮建
宮方位座向,在96年 5月26日(農曆 4月10日)動土興建「南清宮」,同年 9月25日(農曆 8月
15日)上樑完成。

建宮分三個階段經費預估2,600萬元,第一期主體結構、室內裝置、金爐等,約1,200萬元已
完成。第二期宮埕廣場、洗手間、涼亭、圍牆、四周排水系統等公共設施約800萬元爭取建設經費
也已竣工,第三期正殿兩側廂房、門埕牌樓等約600萬元經費尚無著落正陸續募捐中。

承蒙諸位「天上聖母」善信大德鼎力相助,「南清宮」正殿順利完成,特定於98年4月18日(農
曆3月23日)天上聖母壽誕舉辦入宮安座大典,4月25日(農曆4月初一日)繞境乙天,祈求年關
順序、四境安靖、經濟發展、漁業昌盛、日日進財、海利大進。

南清宮管理委員會 敬啟

以上文字若有繕打錯誤敬請留言通知。


金碧輝煌的正殿

天上聖母

這次忙著和呂阿伯聊天,說媽祖故事、七美石塔的位置(在這詢問兩座平和村的石塔),竟然忘了在南清宮廟口拍下它的宮貌,下次再訪時一定要記得拍啊 ^^

後補一:2010/07/14 拍攝照片九張
南清宮
南清宮內部右側(面對神像左側)
南清宮內部左側(面對神像右側)
南清宮沿革

正殿左:註生娘娘
正殿
正殿右:福德正神
南清宮全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