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澎湖‧妳的家]

星期日, 5月 09, 2010

澎湖 井垵~「井」的源由

(圖為井垵古厝)
井垵為何叫井垵?井在哪裡?這個問題我放在心中有一陣子了,看看地圖,沒有「井」的樣子,而「垵」是海灣低地,很好解釋吧。終於在幾年前翻過辭書才發現井垵之所以叫「井垵」,有兩個說法。

井垵」屬澎湖馬公市一里,位澎南,東邊和山水為鄰,東北是五德,西接嵵裡北是馬公內港隔海和馬公市相望。井垵舊稱井仔垵,之所以叫「井垵」,有兩個說法:

  1. 根據當地耆老表示井仔垵井垵)有一口古井,當地人又稱之為大井。此井雖淺卻終年有水,以往嵵裡缺水總來此井取水,因而聲名大噪,所以稱為「井垵」* P.151。
  2. 井垵聚落的東邊有一俗稱「龍頭」的台階地,沿階而下,就像井一樣深邃,而井垵的內港又是低地,有如一個「垵」,所以稱為井仔垵* P.151。

2009/12/22 中午12:28,來到澎南,想說井垵不應只有曬魚干場(冬天也不可能曬魚干),一定還有新奇的東西,想說來看看古厝也不錯,看能否找到古井?

不花一會兒時間就找到了這間有特色的古厝,門楣上的八卦。

古厝

古厝

一旁的古厝也蠻不錯的,只是無人住未打掃顯得有點髒亂,且井垵的古厝也多半都翻新了。

在小巷中探頭探腦找尋著那一口「井」,日正當中,沒有什麼人在小村里的小巷走動,好在現在不是夏天,不然一定頭昏。
不知道運氣好還是怎樣,讓我遇到一個路人甲,我問他"這古厝,哪間老啊?",阿伯說,我也不知道。那:"阿伯,你們這一社不是有個井,那井在哪?"他搔一搔頭,好像在那邊,伸走一指....(我心中OS 在哪啊?)接著又說你從這走彎過去就能看到了( -_- 好吧...就走吧,頂多沒看到)。

結果另一個阿伯拿著飲料走了過來,路人甲就跟這個路人乙阿伯說,我在問古厝,誰老,他說這古厝應有170-180年了吧(不知道我有沒有聽錯 ^^)。接著阿伯說,他們還要找井。

路人乙阿伯說,車牽A,我帶你們去。

穿過小弄,阿伯停下腳步。就是這個↓,蝦米,這個井?就是井垵的「井」的來由。蛙COW,這「井」那麼新,根本不會想到和井垵會有什麼牽連啊。

阿伯很自豪的說,你不要看不起它,它可是井垵地名「井」的由來。接著壓了幾下,說你看這水還有哦,而且很豐沛。

井垵的井在這裡

井垵的井,一旁還有人插香拜拜

阿伯很熱心,開始給我上起了歷史課了。滔滔不絕...,老人的記憶最可貴,可惜我回來沒有馬上把我抄寫的筆記及印象做記錄,現在有點模糊了,連我自己寫的筆記都看不懂了。

我印象中只剩下...(台語)
阿伯說的:你不要看不起這口井,這口井的來頭可大的,井垵的長住人口不多約只有四百多人(我不確定有沒有聽錯,但井垵人口一直不是很多,99年四月戶政人口數428人),但這口井啊,在以前可養活了我們這一社(井垵)外還給雞母塢(今五德)上百個兵阿喝,還有嵵裡沒水也來我們這汲水,攏用不完,井水四季不乾...。

這井水甘甜(好的井,好像每個人都會這樣說),有的人小孩生病,會來這求水,拿到廟去拜,飲用後病都會痊癒。像現在廟會有活動也會來這裡取水。

至於我問的,這井很像很新啊....阿伯說,因為井很久了,所以他們把它加高保護,然後怕人掉下去,所以用"門"把井口給蓋了起來。

看看一旁還有插香,嗯~沒錯,應該它就是井垵的「井」了,因為台灣人有句俗話,飲水思源頭,吃果子拜樹頭。

阿伯說,我看你對這蠻有興趣的,我帶你看一個東西,一般外人應該不知道,另一個「井」(很深邃之意),走~跟我走,大口一飲手上的飲料。

然後又滔滔不絕,阿伯,你也幫幫忙,我手、腦又不是錄音筆,哪記得那麼多,那麼快。走著走著來到井垵吳府殿,走下了階梯,來到港口西南側一個洞口前。

到了!就是這裡,這裡有個很長的隧道。我們叫這「龍頭」(啊~這不是龍大哥的外號?)他說洞口朝北,是一條很長的隧道,貫穿澎201縣道,一般來說只有當地老人比較有印象,外地人絕對不知道。

他說這隧道很長很長,貫穿201直通北極殿(上帝廟)後,有兩個出口,洞口也都朝北。他說他小時候也有去走過,後來崩塌了,所以危險,千萬別想要再進去了。還跟我說,在洞內有許多的罐頭、250支槍,還有桌子、椅子還有灶...(一直說,但我其它全忘了)。

有關「龍頭」,在辭書上有寫" 據當地耆老云:早期居民站在此高地,向海上大聲呼叫,可得回聲很大。到了日治後期,日軍為防範空襲,在高地內挖掘隧道,居民再到此高地呼叫,已無回音,因靈穴已被破壞之故。井垵居民均稱此高地為「山龍頭」。* P.152"

最後告別了路人乙,那時他告訴我,他是里長還是鄰長(台語音太近了)?我住6號....,有問題可以來找我。若是里長,我怎麼一直想叫他路人乙呢 ^^ 哈。

後記:有網友留言指正,文中的阿伯是該里里長 ^^ 謝謝您

本文若有錯誤尚請留言指正 ^^

部份資源來源(*地名辭書6)

15 則留言:

Mr.Bluesky1970 提到...

http://blog.roodo.com/upupph/archives/12399483.html

Mr.Bluesky1970 提到...

你什麼時候換版面配置的呀^^

jo 提到...

您好無意間逛到您的部落格我很喜歡內容非常詳細可是您的版面配置字的顏色讓人很難看清楚考慮一下換一下吧

匿名 提到...

你好~~
是否可以將版面(或字體)顏色明亮一下下
我努力適應..但是還是看得很累~~持續眼花

謝謝囉~~

etcmis 提到...

Dear jo, 謝謝您造訪我小小的blog, 有關您提及的版面配色問題,不知道是不是就同我在"http://etcmis.blogspot.com/2010/05/blog-post_15.html"此文所說的問題?因為我看是正常的。請問您是IE6的使用者嗎?

etcmis 提到...

Dear 訪客, 謝謝您造訪我小小的日誌,有關您提及的版面配色問題,不知道是不是就同我在"http://etcmis.blogspot.com/2010/05/blog-post_15.html"此文所說的問題?因為我看是正常的。請問您是IE6的使用者嗎?若有問題再請留言告訴我,非常感謝您 :)

etcmis 提到...

Dear 蠍子,謝謝您的通知,我版面換很久了,所以代表你很久沒有來囉 ^^

Mr.Bluesky1970 提到...

被發現了
我現在幾乎只在flickr及plurk^^

etcmis 提到...

Dear 蠍子, 那就要特別感謝你還"撥空"冒出頭來了 :D

Unknown 提到...

小水,
要兼當"旅遊記者"啦!!

etcmis 提到...

龍頭大哥, 我還不夠格當什麼旅遊記者啦.. ^^

Unknown 提到...

小水您好:看了您的部落格覺得很有趣,也很慚愧在澎湖生活了二十多年,去過的島嶼卻沒幾個。
目前正在寫我的碩士論文,雖已離開澎湖多年,卻仍想寫一些原鄉的東西,於是我選擇了以「澎湖魚乾」為主題,不知您是否可以提供我一些想法,謝謝。

etcmis 提到...

Dear 訪客, 謝謝您造訪我"很久沒有更新"的部落格, 其實您不用慚愧沒有去過幾個島, 其實我覺得喜歡旅遊, 還有外地人的角度, 本來就看本地人及愛鄉土的表現方式不同, 我純只是想要走走看看這些地方, 瞭解介紹給網友, 也印證教課書上的資料, 您提到您想寫「澎湖魚乾」(干)? 我不知道您想要怎麼切入, 畢竟我也未做過這東西, 我想得到的是若您以井垵魚干為切入, 可以就井垵或澎湖的經濟魚種, 食用方式種類切入"魚干"這東西, 再去詳究魚乾的魚種, 作法, 季節等希望有給您一些想法。若是我寫的話, 我就會偏潮間帶(島嶼生態)或石塔感到興趣。再歡迎您留言討論 ^^ 祝福您~

永王 提到...

文中老伯是里長~

etcmis 提到...

Dear 永王,謝謝您造訪並留言,確認那個"阿伯"是里長,謝謝,我會更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