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澎湖‧妳的家]

星期日, 5月 02, 2010

七美部份廟宇、石塔~七美!我來了(II)

讓您猜,這個像花蓮名產「雷古多」(也能說「車輪餅」)的東西是什麼?我想一般遊客應該不會注意到這東西,這東西可是有用的。

這是什麼?
這東西不說您可能不知道,但可能會猜得出來它是什麼,其實!它是南港村三座石塔之一的設施,這乃是依池府千歲指示建塔來阻擋水勢直接入海的地理補強緩水措施,用以守住財富。我們可以叫「水栓」或「緩水」措施,功能就如上述,藉由迂廻旋轉讓水流減緩,減緩水流入海。至於這座石塔容日後再述(因為我要先趕完這篇串連的文章 ^^)。


孤單的崎峯塔

上面這座石塔是崎峯塔(有人稱是崎峰塔或奇峰塔),是平和村兩座石塔的其中一座,可惜的是它無人祭拜,孤零零的和銀河歡作伴,連一旁的福德正神石碑(七美唯一的護塔碑)也被草木所覆,至於為何?詳閱(星期日, 九月 19, 2010 七美崎峯塔(記錄篇))。

好啦,也要說說幾間七美的重要廟宇吧,因為為了結省時間,在這裡先提及吳府宮、黃德宮及森法殿。其它的也就...待續(後補)。


吳府宮

吳府宮,位於海豐村一鄰下宮六號。供奉吳必力將軍,農曆五月廿一是其誕屒,建於1925年,1983年整建*** P.493。旁不遠處有七星寶龍塔及橋,是觀夕陽的好去處。吳府宮也是七美的信仰中心之一,其中廣為流傳的故事是「吳府灑豆成兵」跟「浮木建廟」的故事,因為七美最南的大型廟宇,故有「下廟」或「下宮」之稱

以下文字擷錄**七美人傳奇-*吳府撒豆成兵

(一)、神奇九綠豆,一擊退海賊
傳說有回海盜再度入侵大嶼,當時共有九艘賊船來襲,百姓們看到賊船將至,紛紛走避,其中有人跑回家中,向吳王爺祈求保佑,這時吳王爺顯靈,指示該民眾即刻準備九顆綠豆、一個「風爐」,一副生的牲禮,拿到月鯉港上方的山坡上,吳王爺便降臨於某乩童身上,起而做法,當那九艘海盜船駛進月鯉港時,只見吳王爺手一揮伸,撒出九顆綠豆,頓時月鯉港海浪淘天,山上的草木盡皆變成手操弓刀的天兵,經過一番激戰折騰後,來襲的九艘海盜船,只有一艘僥倖逃走,餘皆沈沒入海。據說此後,「大嶼」便再也沒有海盜來過,而吳王爺撒豆成兵的
故事,也只此一次且傳說至今。


(二)、吳府宮的故事
據說吳王爺,原名吳必力,本是廣東總督,也曾經領兵剿寇,死後成為閩、粵一帶的保護神。當第二批移居澎湖的先民來澎時,有人把其神像帶在身旁,先是供奉在八罩島,後來從八罩島遷來一部分人民,也把吳王爺的「香火」帶了過來,這些人有的住在「大崎頭」,有的在「三塊厝」,並延至「山溝」一帶。傳說吳王爺很靈驗曾撒豆成兵退海賊,但當時尚未建廟,據說這廟的成立也是吳王爺顯靈的結果。


傳說,由於當時「山溝」、「三塊厝」這一帶的居民並不富裕,因為漁穫狀況不佳,且海難事件頻頻發生。後來有人向吳王爺祈求保佑,吳王爺便降靈乩童身上指示漁民捕魚時機,且固定於每日下午三點鐘顯靈開示。自此以後,這一帶的漁業狀況漸佳,附近居民也有較佳的經濟能力來建廟,可是由於大嶼本身不產木材,必須至大陸購買,吳王爺便顯靈說:木材之事由他來辦理。


幾個月後,從「山溝」外海突然漂進了不少的浮木,(計數共十八根),漁民們撈起檢視,發現上面都刻著「吳」字,大家都深信不疑,這一定是吳王爺去福建用冥紙買回來供居民建廟用的。嗣後,廟宇建成,猶缺旗杆,傳說這枝旗杆原先是用船桅做成的,亦是吳王爺顯靈得來的。


黃德宮

黃德宮位於中和村七美的黃德宮於民國三十四年(乙酉)起基,民國三十六年(丁亥)完成,後來於民國六十年(辛亥)翻修,仲夏落成。相傳七美原為風坑,因治安不良造成人口外移。黃國廷主公顯聖為鄉民醫雜病、收妖、尋找鄉民失落之祖先遺骸,其神蹟顯赫,而後七美鄉漸有發展!在這裡,黃國廷主公、城隍爺同為七美的恩主神。黃德宮內主祀觀音佛祖,奉祀註生娘娘、福德正神、代天巡狩三府千歲等眾神明****。


森法殿

森法殿,分靈自馬公城隍廟,也就是七美城隍廟,位於七美鄉東湖村,約位於七美水庫西,近東湖村西湖村的村界。

森法殿碑誌:

城隍爺職司現世到來世一切善惡賞罰審理工作,加以明察秋毫、公平
賞罰,深得善信敬畏。本殿主祀龔府城隍,沿自民國八年(己未)媽宮(
馬公)方府城隍赴八罩望安)視察,大嶼七美)善信專程至八罩恭請
方城隍順道來鄉巡視,途中驚大嶼陰氣太重,治安欠佳,遂上奏玉帝敕
令龔府城隍長駐整頓。龔城隍到任之初皆以扶鸞降示,民國十年(辛酉)
始採乩童許閏。民國十二年(癸亥)開始整頓,歷經多次戰役,終使善信
免過恐懼生活。

本殿原與玉蓮寺同址,現址於民國六十二年(癸丑年)三月動工興建,
民國六十四年(乙卯)八月竣工安座,建廟伊始,囿於經費,一切就簡,
歷經數十年風雨摧殘,已破舊不堪。經許法、許清心、陳德元三位前後任
董事熱心奔走勸募,終在民國九十年(辛)六月動工修建,民國九十二
年(癸未)四月竣工安座,此間感謝各方善信鼎力捐助,得以順利完成修
建工程,功德無量。

謹 識

森法殿修建委員會
董事長陳德元暨全體委員

中華民國九十二年歲次癸未海月 吉旦

(文中粗體字應為錯別字,第一個字應為,第二個應為

部份資源來源(*吳府撒豆成兵、**七美人傳奇、***地名辭書6、****自然生態學習網)

相關文章:
星期日, 九月 19, 2010 七美崎峯塔(記錄篇)
星期日, 五月 02, 2010 七美景點導覽~七美!我來了(III)
星期日, 五月 02, 2010 七美部份廟宇、石塔~七美!我來了(II)
星期日, 七月 19, 2009 實踐我的承諾~七美!我來了(I)

4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您還真是會賣關子~~~一大堆"容後再補",真是吊人胃口!!

etcmis 提到...

龍大哥, 因為掰不出來,總不能一直抄書吧 ^^ 石塔是因為那座石塔有故事. 我有去電訪地主的親友 ^^ 聽故事/

風鈴 提到...

那~個!像車輪餅的是我家祖先宗祠外的!
有特殊涵義的!

etcmis 提到...

Dear 風鈴: 所以您姓"陳", 期待您有機會與我分享故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