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澎湖‧妳的家]

星期一, 8月 09, 2010

走!來小台灣走走

之前在(兩文之中:星期日, 三月 14, 2010 澎湖七美~牛母坪風景區 (1) 及 星期五, 三月 19, 2010 澎湖七美~牛母坪風景區 (2))有介紹過小台灣了,但是上次的缺憾是沒踏上小台灣看看。這次來補齊照片。
小台灣環景(牛母坪海崖下的似向斜(U)構造)
小台灣環景遠方是分岔仔

其實,我不建議旅客自行前往,當然是有它一定的危險,因為旅客一般來說對潮汐沒有概念,對地方也不夠熟悉,冒然前往很有可能受傷甚至受困。還是在崖上看看就好了,因為腳踩台灣看不到"台灣"。只有俯看小台灣才能知道它的特色。

小台灣在 Google Earth 的形狀(紅線為我的路線)


可能是大斑裸胸鯙? 




要找到小台灣途徑很多,像搭船(你要找的到船),划獨木舟,游泳,爬下來(除非你有特異功能或是蜘蛛人),最後就是我的方式走過去。不過你要走過有大大小小的鵝卵石的石灘。我在走的時後看到一條已陣亡的生物,我在猜應是錢鰻(裸胸鯙)但牠已剩一些皮了,我也看不出來牠是什麼?總之~不是鴨子或是海豚 :D

接下來可以看到沈積岩層海崖,由砂岩層與火山角礫岩的互層構成,有一向斜褶皺現象(向斜:一個褶曲結構的兩翼,其坡向相向者,稱為向斜。簡單說若岩層被 -> <- 擠壓後上升,那麼U字型的叫向斜,反之叫背斜),軸線有一岩脈貫穿* P. 224。

沈積岩層海崖



海蝕的烙印

站在小台灣就可以看到似向斜構造(深 u 或 v),當然要看到這幕不用那麼拚命,搭船來七美時就可以看到了(所以不要上船睡覺,起碼快到時要醒起來)。而中間(軸線)還有一岩脈。

牛母坪海崖下的似向斜(U)構造及岩脈
台灣島上(海蝕平台上)生物不多,也沒有大潮池,但裂縫(不是921震的)可以看到很多藻類及蟹,海面下更清澈見底。我在平台上看到比我一個拳頭大的紅眼螃蟹。很像沙眼或外星蟹,因為有一本老師潮間帶大作-澎湖海邊常見的生物,我對此蟹還有些印象,回來查閱後再詢問洪國雄老師確認後,牠就是書上的司氏酋婦蟹** P.125。

若您和小水一樣對澎湖潮間生物有興趣的話,建議您去購買這一本書 ^^ 才250元而已。只不過對老師來說,這蟹爬行算慢,但....我覺得牠爬得很快啊 ^^
司氏酋婦蟹
從公路邊的小徑就可以走階梯而下,來到鵝卵石的石灘,面海向左走可以看到小台灣,向右可以看到分叉仔
分岔仔
遠看小台灣的風貌就像下面這張照片,小山頭上有涼亭,這個小山頭像不像一個牛頭?有關牛母坪的介紹再請到(兩文之中:星期日, 三月 14, 2010 澎湖七美~牛母坪風景區 (1) 及 星期五, 三月 19, 2010 澎湖七美~牛母坪風景區 (2))閱讀。我遠遠看,小台灣好像牛的舌頭,以後小台灣叫牛舌餅好了 ^^ 這裡的海底很清澈,有海參、海膽、魚貝、珊瑚。(請見下圖)

牛母坪小台灣

細小海蝕溝內有細白的沙

超清澈碧藍的海

海蝕碎裂地帶

海下的生物完全一覽無遺


返回~

小台灣的美除了在海崖、海上及平台上各有不同外,我這次最大的感觸是,小台灣上面不少垃圾,這些垃圾應是釣客遺留的,因為我還帶著包包,為顧及自己的安全(爬上爬下)無法帶走全部垃圾,我撿了釣客的餌料袋當垃圾帶,撿拾了幾罐礦泉水罐及一份早餐,提上岸邊,分類後置入垃圾筒(很感謝同行的同事,還幫忙分類)^^

希望若有釣客再帶東西上小台灣時,離開台灣也請將垃圾一併帶走。感謝您~


部份資源來源(*澎湖群島之地質與地形、** 澎湖海邊常見的生物)

相關文章:
星期日, 三月 14, 2010 澎湖七美~牛母坪風景區 (1)
星期五, 三月 19, 2010 澎湖七美~牛母坪風景區 (2)
星期一, 八月 09, 2010 走!來小台灣走走

2 則留言:

龍捲風 提到...

我覺得你大學沒念地球科學系實在太可惜了........。

etcmis 提到...

龍頭, 怎麼會是地科, 不是休閒旅遊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