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澎湖‧妳的家]

星期日, 10月 17, 2010

花嶼石塔

Dear 花嶼,好久沒有再次拜訪妳了~這次目的是石塔!

石塔的功能就像石敢當一樣,在澎湖村郊的山上、海邊有很多地方都有石塔踪跡,石塔、石敢當及五營(也就是以王爺廟為中心份佈在庄仔頭五方位的的兵馬,分為東、西、南、北、中,有31萬兵力,是聚落的守衛軍)變成層層的防衛系統,而石塔就是要把妖魔鬼怪集中於這地方然後利用石塔的法力鎮住邪魔。
位於花嶼東北角的石塔(遠方為大小貓嶼
已經好久沒有來這個台灣最西邊的村落,也是澎湖人口最多的三級離島了,這次來就是再來看看她,另一個目的就是記錄花嶼有的兩座石塔(雖然上次都拍過也定位了)。

一座位於天湖宮後方的三塔公,一座在東北角煙墩山上的石塔(沒有名字),故有資料稱為「東北角塔」,有資料寫是為山寨大王設的石塔** P. 119,那麼叫「山寨石塔」嗎?不過這名字怪怪的 :D 山寨版石塔嗎?當然不是,若照石碑上寫的「金木水火土」那叫「五行石塔」好了。
前往煙墩山
那天的天氣很棒,一夥人下船就決定今天要攻頂~煙墩山,回到村落後再往西邊素有花嶼之光的花嶼燈塔前進。前往煙墩山必經之路也一定會拜訪的就是花嶼大廟~「天湖宮」,而三塔公約位於天湖宮的北北西方約130公尺處,早期的三支塔是以圓石堆疊而成,而今看到的是為了防止石塔倒塌所以以混凝土所覆蓋的外表,所以已看不出來三支塔的原貌。
三塔公之稱的「三支塔
三枝塔」主要的功能是在鎮守山靈,庇佑合境平安,位於塔的南邊的廟宇~天湖宮花嶼大廟,原址在今花嶼派出所前空地,規模很小,廟後原有三座玄武岩石塔,天湖宮於民國39年5月間拆除遷建於現址,三座玄武岩石塔也隨後遷至今塔址,完工後進行安塔儀式,在民國60年天湖宮第二次拆除重建後,由師傅於62年將玄武岩石塔塔身灌混凝土成為今日塔貌。* P. 228-229,主塔(中間)在地面上一層底座處留有一洞口,內有一小香爐。

位於石塔北北東約七公尺處還有一石碑,也就是「中營」營頭(中營將軍)或叫中營寨。
三支塔的東北邊有中營
書上有寫這碑上是寫:VVV 玉皇"勅令" 李府王爺"勅令" 李元帥安鎮* P. 229 ,不過我在李府王爺左右邊還有看到一些不清楚的字,左邊有"列位??"? 右邊則全部無法辨識,而這座石碑已淹沒於荒煙蔓草中,所以若不把銀合歡給移開是不容易看到的。

        
VVV 玉皇"勅令" 李府王爺"勅令" 李元帥安鎮
        列位


○為無法辨識之字,其中列位?似像"烈位"?


內營:總兵36萬,是王爺的近衛軍,負責本部安全。
外營:總兵31萬,以王爺廟為中心,部落的守衛軍。

東營(青旗)九夷軍,領99999兵馬
南營(紅旗)八蠻軍,領88888兵馬
西營(白旗)六戎軍,領66666兵馬
北營(黑旗)五狄軍,領55555兵馬
中營(黃旗)三秦軍,領33333兵馬
青龍廟與石塔
青龍廟旁的石塔和三塔公直線距離約530公尺,方位為東北方,而青龍廟和石塔距離約7公尺,石塔在廟的西南方。

這座由山寨大王設的無名石塔(在資料中並無名字),下以暫以「五行石塔」來稱它,塔身前有一陶甕(聚水盆;又稱水坩)中裝水,先民傳說其作用在破西嶼燈塔之光害,因為西嶼燈塔的閃爍燭光照到花嶼,會有"火燒花"之虞(避免強烈光芒給島民帶來火災),所以藉由此塔的甕中水來反制光芒,保護村民安全* P.226。

「五行石塔」原塔何時所建已無可考,民國32年曾將塔的部份玄武岩拆除,供作建營房的建材,光復後王爺指示重建,但因為塔的方位不理想,建了一半時倒塌,所以拆除,之後在青龍廟前請示神明後,移到今日的位置。* P.226-227

這座石塔外觀頗有日本幕府將軍戰袍的樣子,頭上有一木質的葫蘆,"面罩"處有一石碑,上面字跡已無法辨識(勉強可見 金木水火土 及 ),據* P. 227 資料所寫上面的字是:

  乙酉年十月吉旦
合境
    金木水火土
平安

而水坩置水,在碑前有一小香爐,不過當時水坩當時已沒有水,那也難怪,現在可能比較不信這個,再說天氣熱大量蒸發,也不太可能有水,在此看石塔還能看到遠方的花嶼燈塔及貓嶼

在旁的青龍廟除主廟的王爺外,位階次高的神祇有:青龍官、水龍師、山寨大王等,因廟位於花嶼最高處,故有鎮山之意** P.107,而青龍廟入門處右方門邊也有一硓古石碑上有乙酉年十月之字跡,可見此廟和石塔的關係。


門口對聯題:

 青帝常臨滿




 龍官永鎮日垂庥

○為看不懂的字
有點像幕府將軍外型的石塔
部份資源來源( *澎湖的辟邪祈福塔 、**認識花嶼)

石塔相關文章:
星期日, 十月 17, 2010 花嶼石塔
星期日, 五月 02, 2010 七美部份廟宇、石塔~七美!我來了(II)
Thursday, June 04, 2009 澎湖塔之徑~七美鄉(上)
Friday, August 22, 2008 澎湖塔之徑~白沙鄉
Thursday, August 14, 2008 初探小門三角石
Friday, June 13, 2008 小門的三角石塔
Thursday, June 12, 2008 澎湖塔之徑~西嶼鄉
Wednesday, June 11, 2008 澎湖塔之徑~湖西鄉
Tuesday, June 10, 2008 澎湖塔之徑~馬公市
Tuesday, June 10, 2008 澎湖塔之徑
Tuesday, April 08, 2008 澎湖石塔
Sunday, August 19, 2007 2007/08/13 西嶼(IV) - 內垵 塔公塔婆、觀音山
Sunday, July 29, 2007 西嶼外垵 東、西三仙塔
Saturday, February 24, 2007 澎湖西嶼 東、西三仙塔
Monday, February 05, 2007 西嶼外垵 東三仙塔及西三仙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