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澎湖‧妳的家]

星期日, 11月 07, 2010

我的小島58~馬鞍山嶼

馬鞍山嶼,我的第 58 座澎湖小島,有著似馬鞍外型的小島,也是八罩島附近最大的無人島。
齊柏林先生 空拍馬鞍山嶼(若需轉貼請自行洽齊柏林先生,網址
站在馬鞍山嶼西邊高地觀看東岸(左為北方)
馬鞍山嶼(或稱馬鞍嶼尾垵仔馬垵仔),為一座無人島,在八罩島望安島)東北岸近海,和鴛鴦窟隔520公尺遙遙相望,在90島資料中馬鞍山嶼影像岸線面積0.0598平方公里**,海岸線長度1.483公里**,最高點22公尺,64島滿潮面積為0.0694平方公里* P.117。
外型很類似馬鞍
馬鞍山嶼由兩岩塊所構成(我看起來是三塊,依序是北、中、南,其中南岩塊最大,北岩塊最小,退潮時三岩塊相連)北岩塊在其兩玄武岩層中夾有一火山角礫岩,南岩塊的柱狀與板狀玄武岩發達,有因風化、侵蝕後形成的數支巨大海蝕柱,島上球狀風化發達,西北開口處有一小沙灘,南邊玄武岩層殘留有文石廢坑* P.228。
鞍山嶼
其實來到馬鞍山嶼,就是要來看玄武岩景觀、海崖及球狀風化,不過初次來訪,太興奮的結果就是亂走亂跑,走馬看花 ^^
馬鞍山嶼上碉堡及一似海馬的岩柱
馬鞍山嶼上有著小碉堡,而一旁的石柱在某個角度看來很像海馬。經驗老道的許大哥讓我們在這附近上島,而他呢,則在附近海域等我們下島,在這礁岩附近上島十分的安全,一旁地面上還有白紋方蟹的殼,在烈日下已經被曬到變白。
白紋方蟹殼
下圖就是馬鞍山嶼的環景照
馬鞍山嶼一隅
馬鞍山
上圖為東岸的缺口,同行兩人走就像在跑一樣,原來他們的體力在西吉東嶼坪西嶼坪根本都沒有用到,我一直很好奇他們跑那麼快是在做什麼....
馬鞍山嶼
你看上圖,他們已經走到小丘後面了,我也加快腳步看看他們到底在趕什麼?結果...
偷窺的羊群
我無言了,竟然是在趕羊 -_- 實在是....太無聊了啦,這樣幾頭羊也能讓他們那麼有興趣,那麼他們應該去東吉東嶼坪山頭上看一大群羊在閒晃啦~

那頭頂上的一小群羊站在高處往下偷窺著三位旅人,這情景也蠻有趣的,這景況也和鋤頭嶼上的羊群一樣,羊群似乎是南海諸島的主人一樣,只要島上或鄰島有人居住,島上就有羊群,只不過,待未來列入國家公園時這景像還會不會存在就不知道了。
小島上的風景
馬鞍山嶼的南島有著綠色的植被,在澎湖這種景像也只有在夏天能夠看到,冬天能看到的是黃褐色的一片。
58th
不知是被砲火打到還是人工挖的?
大潮汐對於想要去潮間帶的人,絕對是最佳日子的首選,可惜的是天色已晚,不然我真的很想從南島走到中島及北島呀,或許下次我可以五點到馬鞍山嶼,晃到六點半 ^^ 希望大哥不要把我列為拒絕往來戶。

不過話說回來,喜歡這樣蛇來蛇去的可能也只有我吧,大夥若都沒有興趣的話,我也只能跟著大夥的腳步^^。
往北看兩個退潮相連的礁石
下圖遠方為鯉魚山的西崁頂,是一錐狀的小山,在馬鞍山嶼鯉魚山間的半島狀的岩礁叫長塭仔,它呈東北延伸狀,據辭書上寫,馬鞍山嶼雖無耕地,地表崎嶇但盛產紫菜*** P. 416。
馬鞍山嶼風貌
馬鞍山嶼上的狗尾草
小型的沙灘
馬鞍山上有不少的孟仁草及狗尾草和望安島上的白芧有點不同,上圖這裡就是"港仔",據辭書上說明,日治時期望安島一度流行痲瘋病,水垵中社兩村若有罹痳瘋病死亡著,便即時入殮,使用小船載運其棺木至該嶼北岩塊西南方的港仔,再由多人扛至附近的哈潭墓邊,棄置後並未將其埋入地下,人船便即刻駛回,此後全村須斷炊十日,用以防範病菌藉由炊煙散播,光復後因治療得當痳瘋病已近絕跡*** P. 416。

有關於馬鞍山嶼是痳瘋島的另一說法:其實為什麼馬鞍山嶼和痲瘋病扯上關係,其實和金門的金城~建功嶼類似(據說建功嶼就是讓一些末期病患移入島內,任其自生自滅)。而望安馬鞍山嶼是因日據時代望安島一度流行痲瘋病,而日本政府怕痲瘋病流行開來,所以把得了痲瘋病的男性都送上馬鞍山嶼讓他們自生自滅,而這些患者的妻小只能在鴛鴦窟這頭隔著海遠眺望島上的家人,所以有人稱馬鞍山嶼望安的望夫島。
藍天白雲褐草
馬鞍山嶼
以我的玩法來看,這次馬鞍山嶼玩的算是有點匆忙,不應該是整個大南海之旅都很匆忙,應該是西吉嶼一天,西嶼坪一天,東嶼坪一天,馬鞍山嶼頭巾嶼一天,好了別再做夢了,下次2011年再排馬鞍山嶼吧,不過我也想去狗沙仔怎麼辦 ?
馬鞍山嶼
兩位同行的朋友不但上島速度快,連上船的速度也不慢,不像我,什麼都慢 ^^,馬鞍山嶼的海崖、玄武岩雖不比西吉嶼坪來的精彩,但是也很不錯啦,把它當成最後一站看夕陽好像也不錯 ^^ 雖然說這裡可以看日出,不過應該不太會有人一大早太陽還沒出來就跑來這裡等日出吧?
像被刀割的岩石
又看到白紋方蟹的殼了
遠看像小一號的"大頭"牛心山
這次雖然沒有很充裕的時間來仔細瞧瞧馬鞍山嶼,希望很快的我又能來這座小小島,馬鞍山嶼,我們下次見。
好像岩脈
提到馬鞍山就會想到痳瘋病,說到痳瘋病就一定會說到白寶珠(Marjorie Ingeleiv Bly,May 30, 1919~17:10 Apr 8, 2008 ,澎湖人口中的白姑娘、白阿姨、澎湖阿嬤),她的大半生都奉獻給了痲瘋病患,她居住在澎湖的54年間(1954-2008),都用於照顧痲瘋病友及弱勢民眾,廣受澎湖人愛戴。

白寶珠她不僅是澎湖的榮譽縣民、全國好人好事代表、醫療奉獻獎,2002年更獲內政部頒贈外籍人士永久居留證並於2007年4月1日獲頒發紫色大綬景星勳章,表彰她逾半世紀對痲瘋病友的照顧與對弱勢的關懷,白阿姨2005年底進入署立澎湖醫院護理之家接受專人照護,於2008年4月8日因心臟衰竭去世,享壽89歲。
呂先生探望白阿姨(照片來源呂阿伯)
部份資源來源( *澎湖群島之地質與地形、**島嶼清查計劃、***地名辭書6)

4 則留言:

龍捲風 提到...

你沒說清楚.....為什麼馬鞍山跟痲瘋病會扯上關係??
先扣分....給你一天補考的機會!!

etcmis 提到...

龍大哥果然不是閉眼看文章 :D 想說唬哢過去就好,所以只寫死掉的人丟到島上,另一個說法就是望夫島的說法(補上去了),其實和金門的金城~建功嶼類似(據說就是讓一些末期病患移入島內,任其自生自滅)。而望安的馬鞍山嶼是日據時代望安島一度流行痲瘋病,而日本政府怕痲瘋病流行開來,所以把得了痲瘋病的男性都送上馬鞍山嶼讓他們自生自滅,而這些患者的妻小只能在鴛鴦窟這頭隔著海遠眺望島上的家人,所以有人稱馬鞍山嶼為望安的望夫島。

呂一生 提到...

「龍捲風」問「etcmis」
「你沒說清楚.....為什麼馬鞍山跟痲瘋病會扯上關係??先扣分....給你一天補考的機會!! 」
又「etcmis」說
「....日本政府怕痲瘋病流行開來,所以把得了痲瘋病的男性都送上馬鞍山嶼讓他們自生自滅.... 」
等等
是否容 「鳳邑雙城古道文史工作室」呂行一生 我來補述。
第一:因為呂行一生在部落格內,曾講述我家海邊菜園上「石敢當」的故事以後,所以才有「etcmis」聯想到同我在部落格內的照片(照片應該移除了)之後,才加上去的吧!。澎湖早年痳瘋病肆竄漫期,蒙照片內這位如花似玉正值荳蔻年華來自美國的白寶珠醫療宣教士在我家「鱟窟潭」(現叫「後窟潭」)這小漁村為痳瘋病患服務,乃至全澎湖全境等地,終其一生不婚不嫁奉獻給澎湖,甚至死在這塊島上,連骨灰也撒散在「石敢當」附近的基督徒宣教士──人稱「白寶珠阿姨」。「龍捲風」說這照片「沒說清楚」,在此我做以上補述。因為我目前擔任「臺灣痳瘋救濟協會」理事,所以我將之展露出來以表對「白寶珠阿姨」的敬意是也!
第二:
所述「....痲瘋病都送上馬鞍山嶼讓他們自生自滅.... 」其實早年是在送到臺北八里或新莊之「痳瘋院」集中治療之前都將他們暫時集中在馬公港口外的「四角島」孤島上,當時並非要讓他們孤死,而是等待往臺灣的船班啦!有關孤島「四角島」的淒慘往事非常辛酸,值得大家進一步搜密,「白寶珠醫療宣教士」就是此島引發的悲慘現象才主動前來的。您提及的那張照片是當年「白寶珠阿姨」去逝前七天,我去澎湖署立醫院探望她時最後的留影。
以上補述不知是否滿意,歡迎關心澎湖往事的您來澎湖走走,如果想看看「白寶珠阿姨」自1954年以來的文物,呂行一生可以帶路。

etcmis 提到...

呂阿伯,我若今年有回去,您也在澎湖的話,我再去拜訪您哦~感謝您提供寶貴的資訊 ^^ 謝謝~最近因為工作很忙,也就荒廢這裡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