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澎湖‧妳的家]

星期日, 9月 18, 2011

瀕臨損壞的西三仙塔

澎湖縣西嶼外垵村的兩組六座石塔(每一組三座獨立塔,稱三仙塔),有關於民間傳說的外垵村為一畚箕穴位好風水之所在,但有缺點,而三仙塔就是要鎮左山長右山短缺點(男左、女右,長短為壽命長短)而在東山頭、西山頭各在等長距離處建塔,為求男女長壽,長長久久,雙雙白頭偕老(其實醫療進步應是男女長壽主要的因素是吧?)。

外垵西三仙塔
不過,這篇不是要來說這個故事,而是令人憂心的事,話雖如此,但似乎和我這個假澎湖人沒太大關係。看上圖您發現了什麼嗎?這算是今年(2011)九月石塔之旅一個收穫。

不知是之前連日大雨,還是有人來挖,我在西三仙塔旁發現了土地界樁(那根白色的),而三仙塔地面似乎有地基流失,且塔身有石塊已經不見?而被丟在一旁?
西三仙塔
上圖可見地基流失。
正塔
正塔也用水泥在補強,但更能證明塔身已瀕臨損毀,依澎湖石塔*一書第202頁,上述此石塔何年所建待考,但該塔在民國41年倒塌,算算也有六十年歷史。
副塔(左右各一)
而這座石塔因在41年倒塌,地方民眾咸信此塔有神,不可隨意便動,以免被煞到,不敢修建,嗣後林加以承辦喪葬為業,不大忌諱所以由他加以維護* P.202。
正塔與副塔
看來西山三仙塔應是又面臨到一樣的問題了,看到地上的竹符,我相信該塔還是持續有人祭拜,我也相信也有人知道這個狀況了,只希望遊客到此旅遊時,不要亂搬、撿石塊,或攀爬石塔,在山頭上也要小心安全,希望相關人員也能注意到西三仙塔要損壞的窘境。

正塔
正塔上的石碑符令上寫「玉皇大帝'敕令'」溫府王爺添丁進財鎮煞,下插三竹符,我比較好奇的是,好像這竹符的元帥會依時間不同而輪替?澎湖石塔一書* P. 203上寫吳、張、鄭元帥,而我拍到的是黃元帥、張公聖(張)者還有一位?不知是烏還是馬還是?元帥,之前拍的也有不同的元帥姓出現。
'敕令' 為單一字,電腦無法打出。

正圖我正在為石塔定位,確認指向方位。

三仙塔 正塔
上圖為東三仙塔正塔,東三仙塔保存的較好,可能是人煙稀少或是較少遊客知道吧,而且有銀合歡林保護 XD
三仙塔
正塔上的石碑符令上寫「玉皇大帝'敕令'」康周朱池 五府千歲合境平安鎮煞, 其中字我無法確認。
東三仙塔
三仙塔和西三仙塔外觀也有點差異,東三仙塔副塔都有水泥包裹,創建年待考,在民國45年整修過一次* P. 192。

這兩組石塔,西添丁進財,東合境平安,再再說明它們的避邪祈福的大功用(這是澎湖人文的一環,別說我迷信啊~)。

部份資源來源(*澎湖的辟邪祈福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