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澎湖‧妳的家]

星期日, 10月 23, 2011

2011.09.03. 回澎湖 (II) - 鳥嶼

離開湖西後,我直接前往岐頭,準備前往「海枯石爛」的小島~鳥嶼。原因沒有別的,因為鳥嶼有石塔 ^^

鳥嶼的大白鳥(亮晶晶)
在交通船上遇到兩位遊客,也是要到鳥嶼旅遊,一問之下,她們想要去澎澎灘...
鳥嶼東崁燈塔
鳥嶼大鷹地標(風生帆起化鷹揚)
她問著澎澎灘的事,想不到同船的一位女外國遊客也想去澎澎灘活龍灘), @@ 天啊,澎澎灘那麼出名嗎?我說這時候已經漲潮了,基本上走不到了,除非要游過去,不過還是算了吧,下次算好時間再去,不過應該都要住上一晚,因為以交通船來看,若要能搭交通船來,且能走到活龍灘的話,機會不大。
鳥嶼花香園(有趣的扛棒)
下了船,我問兩位遊客要不要一起走,不過我會要拍石塔,若覺得無聊,可以自行亂晃,她們沒有意見,所以我又綁架了兩位遊客及一位老外。
大白鳥
那時正好有兩位工人正在為大鳥著白漆
大白鳥著色中
白帥帥的大白鳥,在藍天下白的發亮耶~
白棘三列海膽
港邊許多的白棘三列海膽及石拒,很快的我們走到了金龍寶塔,塔頂的五色令旗早已被吹得不知到何處(只剩兩根杆子),唯有紅綾仍綁在葫蘆上。老外說她想在這游泳,所以我就帶著兩位旅人繼續往東走。
金龍寶塔
金山殿前鎮守止煞石碑
之前在(星期日, 六月 21, 2009 鳥嶼! 我又來了!(上))這篇有提到據說金山殿廟門終年僅開一扇,因為北風強勁,兩扇門全開的話,供奉神明的蠟燭香火無法點燃......但您看,這次我看到金山殿廟門全開,這可不是為了拍照才打開的,是我去時就開開囉 ^^。
澎湖少見的刀劍(箭)屏
這石碑位於鳥嶼的金山殿前,石碑正面為薛丁山元帥、李廣大將軍、樊梨花元帥鎮守止煞字樣而碑文背面有七把刀及一劍與四個箭頭(將軍所用的兵器?),也就是「七刀一劍四矢」雖然我不確定它的用途,但應該就是藉由刀、劍、箭(矢)的意象表達具殺傷力的武器,用來防禦妖魔鬼怪的入侵,可以用來辟邪鎮煞吧。

魚灶
魚灶是用來煮魚的,這個應該都知道,在鳥嶼這個魚產豐富的地方,可以看到好多的小管、石拒在曬日光浴,至於馬糞嘛...就等著被挖蛋蛋了。
石拒
看到一位阿婆熟練的處理ㄐㄧㄜ. ㄍㄨ\ 台語,章魚科的生物,中文嘛應是寫石拒。
石拒處理中
石拒超彈牙的,石拒乾也很好吃。
魚、蝦
東崁斷崖走,會經過墓區,接著看到拇指山,這裡可以遠眺東北海小島,也能看到南面掛嶼旁的小木馬哦。
拇指山、小富士山(南面掛嶼)和有一旁的小木馬、小白沙嶼
這裡是東崁斷崖了,夏天從這俯看東海超棒的,只不過冬天的話,要走到這裡可就要注意自身安全了。
東崁斷崖
回到村落,看到婦人在處理白棘三列海膽(馬糞)卵,看到我們一行三人,問我們要不要嚐嚐,下圖即婦人遞給那位同遊的女遊客一條海膽的卵,女遊客說超鮮的啊~(當然鮮,不就是剛挖的嗎?)
馬糞海膽(白棘三列海膽)卵
整地都是海膽,我是有錄下一段影片,婦人的動作超快的啦!沒幾分鐘就完成~敲、挖、涮、放~這四步驟了。
馬糞海膽卵處理中
這一簍有個大傢伙,我不確定牠是否也是馬糞,要救助於洪老師啦!
馬糞海膽(白棘三列海膽)很多很多
回到碼頭,又看到石拒,鳥嶼真是石拒、海膽、鐘螺之村啊!
石拒
這村落的宮廟~福德宮,2011年國曆九月八日(農曆八月十一日)入火儀式大典,國曆九月九日,農曆八月十二曰落成安座祈安遶境大典,因為我又早來了一些,所以看不到熱鬧了!
福德宮
本次旅遊相關文章:
星期日, 十月 23, 2011 2011.09.03. 回澎湖 (I)
星期日, 十月 23, 2011 2011.09.03. 回澎湖 (II) - 鳥嶼
星期六, 十月 29, 2011 2011.09.03. 回澎湖 (III) - 西嶼
星期六, 十月 29, 2011 2011.09.04. 回澎湖 (IV) - 東吉島
星期日, 十一月 06, 2011 2011.09.04. 回澎湖 (V) - 西吉嶼、東嶼坪嶼
星期六, 十一月 12, 2011 2011.09.04. 回澎湖 (VI) - 西嶼坪嶼
星期五, 十一月 25, 2011 2011.09.05. 回澎湖 (VII) - 南方大嶼我來了
星期日, 十二月 11, 2011 2011.09.06. 回澎湖 (VIII) - 慢遊大嶼
星期日, 十二月 11, 2011 2011.09.07. 回澎湖 (IX) - 通往海灣的大嶼小徑
星期六, 十二月 17, 2011 2011.09.08. 回澎湖 (X) - 終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