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澎湖‧妳的家]

星期日, 11月 06, 2011

2011.09.04. 回澎湖 (V) - 西吉嶼、東嶼坪嶼

離開東吉島,下一站是巡航西吉嶼,事實上不能上西吉嶼,心中總是難免感到一些可惜呀,不過我想主辦單位也是有一定的考量,畢竟登島較不易,島上蛇也多,草高、井多,一大群人上島,諸多安全的因素,故事後覺得,大家一天走下來能夠都平安,玩的盡興,也是很不錯的。

東嶼坪嶼我最愛的視野之一~龍兄虎弟及鎮風塔(金龍塔
事實上,從馬公南下,直奔東邊東吉島再跑到西嶼坪嶼這一天的行程是有點遠的,尤其實在海上的時間還蠻多的,沒有一些體力或是怕暈船的可能都會覺得在折磨人呀,不過我們這團人好像沒有聽到有人喊累,因為行前就有說了,這不是小學生旅遊,要有一些體力的行程,大家的表現都好棒。

離開東吉島,我們很快的就來到西面的西吉嶼,雖然沒有什麼風浪,海面上也只有小波吧,但是能見度依舊"茫茫"拍起照片起來都差了一色呀。
西吉嶼
來到西吉嶼的臨海,我只差沒跳了起來,事實上2011年我原本就有計劃再來西吉,原訂的計劃如下:
******
暫定: 六月底澎湖大南海四日遊
(要去七美望安及離島的最短日數為4天, 可自行提前或延後,要去西吉嶼的,請7/2清晨到望安,也就是說7/1日宿望安或將軍澳),天候為不可控制因素,漁船的部份也尚未和船老大說定,所以只能以"暫定"來po文,請見諒。
DAY1 06/30 (四) 五月廿九 高雄 - 七美(搭德安航空 KHH-CMJ $1,754)
7009班 10:20->10:55 OR 7011班 13:20->13:55
可拍銀河星空
宿七美(或自行想辦法到七美集合)
DAY2 07/01 (五) 六月初一 七美 - 望安(交通船 $170)
13:30-14:15(+- 30分)
可拍銀河星空
宿望安(不去七美的請這天到達望安)
DAY3 07/02 (六) 六月初二 南海諸島(三級離島~東/西嶼坪、西吉嶼等)
早上六點前出發下午六點左右回望安 一全天包船)
宿望安 或 將軍澳
DAY4 07/03 (日) 六月初三 望安 - 馬公(交通船 $250~275)
望安07:00->將軍07:10->馬公08:00
宿馬公 或 搭船/搭機返台

德安航空小機價目:高雄->七美 1754 七美->高雄 1670 高雄->望安 1858 望安->高雄 1770 馬公->七美 979 七美->馬公 979

PS1. 台北的好夥伴們,因為怕妳們暈船,且西吉雙坪的路途較顛,雖然很值得去,但是若沒有勇氣請放棄,待另一梯再帶大家走一般路線吧。

PS2. 去西吉、雙坪那天,天氣熱、上島後全程步行。在三級離島裡,沒好料的可以吃,不過可以釣魚,但烤魚可能要自行想辦法或找鍾阿伯囉。

******
但是因為工作忙,所以放棄了,這就是人算不如天算的最佳寫照啊!
上圖,由左至右分別是西吉宮、安全寶塔(大井腳塔)、彎(灣)墩頭塔。
三座石塔及最高點的燈杆
上圖是三座石塔及中北部最高的燈杆,由左至右依序是沙溝塔、安全寶塔及灣墩頭塔和燈杆,因為角度的關係,唯一不見的是南邊的麒麟塔。
柴垵塭 釣客
不久,船來到西吉嶼的北面,這座釣魚人的最愛~柴垵塭,這是一座西吉嶼的不動衛星島,冬盛有紫菜,這座小礁在辭書上是叫「離塭仔」,而在柴垵仔北方還有一塊小塭,辭書上說明這是叫「柴垵仔塭」*P. 470,事實上這兩塊礁都產紫菜,而縣府公告90小島的「柴垵塭」就是眼前這塊大礁,從衛星/航拍圖上看是像一塊肉被咬了一口,故漁人又叫「肉塭」,又有人覺得像一葫蘆,又叫「葫蘆礁」。
西吉嶼衛星小島~柴垵塭
之前我曾想過,想要在這小礁上走一圈,看能否繪出它的外貌(GPS會有軌跡),但事後都放棄了,因為潮汐的因素,另外就是~上西吉的時間都很短了,哪還有空在那畫軌跡啊。
海蝕洞
Orz 您看這霧氣那麼厚,拍出來的都慘不忍睹啦,希望下次再來西吉時給我一個大大的晴天,讓我拍得夠!
最壯觀的透天海蝕洞~灶籠
事實上西吉沒有環島遊,只有巡航北面就離開了。
有浪
過了一陣子,船繞到了東嶼坪嶼的東南邊了,遠遠就能看到這湛藍的大海還有些許的小波,眼前看到鐘仔及附近的衛星小礁~香爐。往北轉向漁港,此時二塭西嶼坪嶼都可以看到了。
東嶼坪嶼的衛星小島~香爐
洪老師向我解說著島嶼名字,其中鐘仔的最傳神的叫法就是"鐘"(台語),而二塭可以說是二嶼之間或稱二間(而不是利間;或許是二間的台語直接翻過來變成利間)。
東嶼坪嶼四仔角
老師也說了稱之嶼坪的島分東邊及西邊,台語「東一邊、西一邊」即「東邊嶼」和「西邊嶼」,故東嶼坪嶼音為(ㄉㄤ ㄕㄨˇ ㄅ一ㄥˊ)因閩南語讀法倒裝,如同颱風,台語唸ㄏㄨㄥ ㄊㄞ,故為「ㄉㄤ ㄕㄨˇ ㄅ一ㄥˊ」。
東嶼坪漁港
嶼坪港無風無浪,很平靜,想到這又想到去年同事在這裡泡海水 XD
嶼坪國小舊址 今:東嶼坪旅遊服務中心(離島休憩中心)
上圖這裡是嶼坪國小的舊址,這和東吉島的國小最大不同就是整理過了,也沒有羊,東嶼坪的羊好像都很聽話,不下山的?

我們就在這旅遊服務中心後方用午餐,事實上這服務中心除開放時間外,一般時也沒開放,鑰匙應是派出所保管,這樣確實是有點不妥也有點浪費,這種遊客中心不就是有外地旅客來就應該能自由參觀嗎?(雖然是很少會有遊客來到這裡),要請遊客先到派出所拿鑰匙再開起來"透氣"應該不是設施的啟用的原意吧?當然開著會有蚊蟲、灰塵進去也是事實(為節省維護及整理經費?),不過旅客中心應該就是要"開門"迎接遊客,不是嗎?
嶼坪國小大門 今:東嶼坪旅遊服務中心(離島休憩中心)
洪老師之後說他要找之前在嶼坪撿到的蚌殼,他放在遊客中心,不知老師最後有沒有找到?我只聽說好像換位子放了?
貝殼化石
派出所後面的地層應很有看頭
東嶼坪嶼宮廟~池府廟
這是宮廟~池府廟
虎塔(池府塔)又稱塔婆
這是第一座石塔,塔頂有寫池府塔,又稱虎塔亦有人稱是東嶼坪的塔婆。原本石塔外圍是沒有水泥牆的。
新落成的嶼坪派出所
舊的嶼坪派出所建物已拆除,現在看到的是新的嶼坪派出所,地址在(88244)望安東坪村45號。原本建物外貌可見(星期三, 十月 10, 2007 東嶼坪遊記 (I)),我在想這裡的警察除了上班交通不便外,可能一個月有一半時間要關在島上,有的人會覺得無聊外,不然我想這應該很輕鬆,說不定還可以當地質研究員 XD
派出所後方值得研究的地層地質
為何說當地質研究員,因為東嶼坪的島嶼年紀很輕,島上有許多值得研究的地方,我記得有岩石、貝塚、化石還有石、瓦器具及古厝建築等,說不定除了本業警察外,又多了一個專業領域 :)。
這一顆也應該是很有研究價值的岩石,有老師在說我沒專心聽Sorry
貝殼 嶼坪的地質頗具研究價值
嶼坪也有許多古厝值得參觀,下圖有人直接從這裡往上爬上去,節省了許多的時間,不用再從村落走鞍部再爬上山頭,這次時間較短,只往北走,不太可能再往南行。
嶼坪古厝

小土廟(拜亡魂)

從鞍部走上山頭,就可以看到金龍塔了,從金龍塔這裡可以看到這裡的海灣,有一龍一虎看守著,而中間有一空隙,而金龍塔就此鎮守。
金龍塔又稱塔公
虎兄虎弟與石塔
這裡發現有石塊,覺得很像是石器,所以就拍了下來。
紅土層及類似"石器"的石塊
來到東北面一定要來看的就是岩脈啦!
東嶼坪必看之一~岩脈
看完岩脈,大家沿著邊坡再走回村落,準備前往下一座三級離島~西嶼坪
準備穿過"風林"下村落前往下一站
我想除了玩之外,此行最大目的,應該是讓澎湖子民更認識自己家園的一部份,是吧?

部份資源來源(*地名辭書6) 本次旅遊相關文章:
星期日, 十月 23, 2011 2011.09.03. 回澎湖 (I)
星期日, 十月 23, 2011 2011.09.03. 回澎湖 (II) - 鳥嶼
星期六, 十月 29, 2011 2011.09.03. 回澎湖 (III) - 西嶼
星期六, 十月 29, 2011 2011.09.04. 回澎湖 (IV) - 東吉島
星期日, 十一月 06, 2011 2011.09.04. 回澎湖 (V) - 西吉嶼、東嶼坪嶼
星期六, 十一月 12, 2011 2011.09.04. 回澎湖 (VI) - 西嶼坪嶼
星期五, 十一月 25, 2011 2011.09.05. 回澎湖 (VII) - 南方大嶼我來了
星期日, 十二月 11, 2011 2011.09.06. 回澎湖 (VIII) - 慢遊大嶼
星期日, 十二月 11, 2011 2011.09.07. 回澎湖 (IX) - 通往海灣的大嶼小徑
星期六, 十二月 17, 2011 2011.09.08. 回澎湖 (X) - 終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