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澎湖‧妳的家]

星期三, 6月 13, 2012

遇見南方四島.何日在東吉?

日前,在瀏覽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網站時,發現有一個演講,是有關於澎湖南方四島的演講,所以我就決定參加了。其實,我很希望它能把花嶼包進去,或許是範圍太大了?事實上漁業資源的枯竭和對岸居民濫捕有很大的關係,而現在的四島其實也就是澎湖的三級離島,若能把花嶼給包進去就更完整了。
東吉島上唯一的辟邪祈福塔
您會問:何謂南方四島,其實這應該說的是澎湖南方島嶼(並不是只有四座),只是會稱為南方四島是指那四座是有人居住過的島嶼,有著許多值得記錄的事情(如人文)。
講了那麼久,四島究竟是指四島?澎湖南方四島指隸屬澎湖縣望安鄉南方的四座有人的三級離島:東嶼坪嶼西嶼坪嶼東吉嶼西吉嶼(已遷村、廢村,已成為無人島),尚有附近的島嶼:鋤頭嶼東吉嶼的衛星島,其它小礁不列入本文),柴垵塭(又稱肉塭葫蘆塭(塭), 西吉嶼的衛星島,其它小礁如:柴垵仔塭、深窟塭仔不列入),豬母礁鐘仔南塭仔香爐二塭東嶼坪嶼 的衛星島,其它小礁或陸連島塔仔、四仔角不列入),還有頭巾鐵砧、吊仔、出頭塭仔( 西嶼坪嶼的衛星島)。
為什麼是三級,就是因為上島交通不便,沒有固定的船班,所以島上居民很少,四座小島長久居住村民不到40個人(據佳其的資料, 東吉嶼 還有約20幾個, 東嶼坪嶼 約10個, 西嶼坪嶼 約6個),但是都有非常美麗的自然景觀,包含玄武岩地形、水下的珊瑚礁及豐富的人文景觀。

這次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於101年6月9日(星期六)上午10至12時,在高雄都會公園遊客中心,邀請德國波昂大學自然資源管理系博士候選人吳佳其小姐來介紹南方四島的海與人,所以我就參加了,可惜活動當天老天爺太不給面子,下了一天的雨呀,原本想反悔的我,最後還是參加了。

兩個小時匆匆的過去了,相信若有時間,佳其來說個一天一夜應該也說不完,有趣的是,在這次的活動認識了佳其,她說她常在我的部落格潛水 @@ ,更訝異的是,在FB不確定是否參加活動的"快樂鼠"鼠哥,也帶著大嫂一起出席了,成為佳其的粉絲團,活動時不時給佳其鼓勵,我呢,只有點頭如搗蒜的份吧 ^^

永遠記得活動開始,佳其問了一個問題,有誰去過南方四島?現場有去過的應該是五根手指可以算出來吧,當我舉手說,我這四座三級離島都走過時,佳其很訝異,我還分享了怎麼去這四座小島的方式,再由佳其補充,鼠哥會議結束後跟我說當我舉手時,他就猜我應該就是"小水"了 ^^

和鼠哥只在FB交談過,所以算不上熟識,而且他是經由Su1的介紹才認識的,能夠遇到了快樂鼠 夫妻~真是太巧了,機緣到我們就全部牽在一起了(所以 Su1 就差妳了,妳知道為什麼東吉的羊愈來愈多了嗎?因為妳在東吉放羊,放羊的小孩 ~ 哈哈哈),會後,我們五個人就一起去吃飯,聊著小島的未來與過去,謝謝您們請我吃一餐,吃完午餐,又上了鼠哥的車,一聊就聊到三點 ^^ ,我想小島有了這群關心當地的好朋友及在地人在,可以安心許多。我有時心裡在想,有那麼多關心小島未來的人,或許該成立  澎湖南海三級小島志工營了 XD,也希望不論是中央級的海管處、澎管處或是地方級的縣政府,對於生態、海洋、人文的保護應仔細思考,多加溝通討論,好好規劃,不要傖促決定對這些地方才是好的。

因為最近我都是拍七美的文章,為了讓大家也回憶起東吉島,我把去年九月回東吉的文章再分享一些照片,只是,看完遇見南方四島一書後,我不禁要問,何日再回東吉呢?希望今年能再回東吉西吉。 Su1 ,別再放羊了,東吉的羊很多勒!!!!哈哈,上次分享的東吉島(詳見:星期六, 十月 29, 2011 2011.09.04. 回澎湖 (IV) - 東吉島

看到尖礁上的東吉燈塔了
上回,回到東吉當天能見度不佳,不過遠遠看到尖礁上的東吉燈塔,我知道離東吉的距離愈來愈近了,很快的,我們就靠岸上了那天的第一個三級離島~東吉嶼
東吉漁港
東吉的海依舊清澈,擁有白晰的沙灘,湛藍的海洋。
東吉之眼
東吉之眼仍在山上向外海遠眺著
三太子像
爬上斜坡,走上了虎頭山頂,來到虎頭山塔前,發現一隻伯勞站在三太子頭上 @@ 好大的膽子 ^_^
兵厝一隅
接下來回到燈塔及兵厝走去,繞了一圈
東吉海岸線一隅
因為停留時間有限,所以每個地方只能停留不到十分鐘
東吉海岸線一隅
東吉之美,真的不是看照片就夠的,有機會一定要來看看
兵厝一隅
南海的每座有人島(含西吉)都十分值得您去瞧瞧
玄武岩景觀
若心情不佳,這些小島永遠在這裡等著妳,不論您是來尋寶,還是放空、吶喊!
東吉獨有的Y字
當然,因為沒有定期船班,所以要來這些小島的機會較少,除非您願意花錢包船。
遠眺鋤頭嶼
不過,若有機會來,切記 1. 小心安全 2. 請忘記你是誰 3. 都市那一套在這裡完全無用 4. 脫掉妳的高跟鞋 請慢慢走,細細品味,好好的聽,讓眼睛遠眺,一定不虛此行。
東吉燈塔房舍

遇見南方四島

回答佳其的問題後,我得到的精美贈品,遇見南方四島 小書一冊。

相關文章:
星期六, 十月 29, 2011 2011.09.04. 回澎湖 (IV) - 東吉島
Wednesday, December 30, 2009 聆聽東吉! (VII)
Wednesday, December 30, 2009 守護東吉! (VI)
Sunday, December 13, 2009 凋零的東吉!(V)
Tuesday, December 08, 2009 黃金東吉!(IV)
Wednesday, November 11, 2009 妳聽!風兒在唱歌~東吉衛星島-鋤頭嶼 (III)
Wednesday, November 11, 2009 暖暖東吉島!(II)
Sunday, November 08, 2009 出發!前往東吉島 (I)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su1的代號很有想像力,真不賴^^

etcmis 提到...

對! 這是我們共通的密語! 東吉見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