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澎湖‧妳的家]

星期日, 5月 19, 2013

2013年再訪西嶼坪(上)

今天號稱是2013年風最大的一天 @@ 為什麼我來西嶼坪,多半都是大風之刻啊?
隔了幾年再來西嶼坪,感覺還是一樣,好孤寂的小島,不一樣的是 ^^ ~今年有一群人和我們一起返鄉!因為這次的返鄉是為了廟會~華娘廟廟會。
西嶼坪東嶼坪
大家應該都知道,宮廟在澎湖民間信仰佔了很很重要的一環,而廟會則是該村落很熱鬧的活動,不過在三級離島就沒有什麼電音之類的把戲,因為村民幾乎都外移,年事已高,所以許多已經從簡,不過,沒有變的是時間到了,大家還是會回村團聚,參與廟會。
看到北面的海蝕柱,西嶼坪到了
當船兒過了頭巾,離西嶼坪就很近了,接下來鐵砧也看到了,不久北面的海蝕柱及海崖都能清晰進入眼簾,我們到了~可惜的是~迎接我們的不是碧海藍天,而是一片灰曚曚的天空加上白白的浪花,早在早上飛機飛在東吉七美上方時,我就看到這種四面環白浪的冏樣了,還想說搭船到望安,再搭到西嶼坪會是多麼的驚險刺激!

好在一切都在計劃內,大家都平安的到達小島,除了幾位因暈船不適小捉了兔子外,大家看起來都很好,先將一些東西放在活動中心,就先四處亂晃了 ^^

它很重要,供給了全村之電力
發電場旁就佇立著西坪村的意識符號,不過現在都是仿木造型了,石魚片也變成木魚了 XD
西坪村
最熱鬧的是宮廟~華娘廟,村民馬上打掃了起來,也開始準備一些傢伙
華娘廟

供桌上方有一匾額上述
中華民國七十年三月落成吉旦
威靈顯赫
本村弟子叩謝

威靈顯赫

左房室(左護室)內有兩尊神明
右房室(右護室)供奉王船一艘及各路兵馬
正脊上福祿壽三仙剪粘
三川殿正脊上的脊飾是雙龍護福祿壽三仙剪粘
整個廟頂十分的漂亮
整座廟頂十分的漂亮,不過還是有些已經損毀掉落
華娘廟頂
華娘廟據辭書* P. 452說明,華娘廟的創建年代已不可考(可能在清代中葉),早期規模較小,目前的廟貌為民國五十年代所重建,除廟頂改為燕尾脊外,並增建左右護室。

本廟的主神為華娘,誕辰為農曆三月廿三日(與媽祖生日相同),附祀武帥、媽祖、三太子、將軍。
但進廟後您會發現,華娘呢?怎麼沒有華娘的神像?
經詢問耆老,長輩說華娘本無金身
面對廟內可見供桌最前兩座小太子神像,後排為太子爺、將軍(黑面,辭書的說法是陳將軍)、元帥(粉面有鬍),最後則是武帥(紅面),而武帥的誕辰為農曆六月廿六日。
上述若有錯誤請不吝指正!
前:太子,中:太子爺-將軍-元帥,最後:武帥
我沿著岸邊打算向西北走
這些粽子一直是澎湖海岸的"特色"
往西北能看到什麼呢?其實我也不知道,可能可以看到一些崩落的玄武岩嗎?
廢棄物
結果看到了許多廢棄物,事實上西嶼坪這裡的確沒有能力解決這些廢棄物呀
眼前高處發現了一頭灰面鵟鷹
走著走著,發現眼前高處有頭灰面鵟鷹時而飛翔時而佇立在玄武岩上,而一旁就是銀合歡林
綠珊瑚
上圖應是綠珊瑚及銀合歡林吧?
綠珊瑚+銀合歡
這座小丘真得蠻有特色的,而灰面鵟鷹也就在這裡盤旋

龍舌蘭

遠眺東嶼坪
因為來的時間是走海岸,回去時走較高的地方,所以比較辛苦,原本還想繼續前進,不過我不想錯過一些什麼,所以打算回到廟口,看看大家在忙什麼 ^^
回去的路比較艱辛
首先我們先去打了一些水,只是....這些水最後好像也沒用到吧?
先到文清家偷打水
接下來到後山看風景
遠方是頭巾,左側是鐵砧
來到了福德廟
繼續往下走就能看到福德廟了

走在西溝
福德廟也先燃放鞭炮,訴說著活動即將起程
福德廟
這時的天空應該是這次旅程中最藍的了吧?
福德廟
西尾山東側的羊箍港仔的小廟-福德廟(* P.452是寫土地公宮仔),這是一座坐北朝南,供奉土地公神像的廟,位於西溝入海口處(* P.450),用鎮守北方的作用,而西溝則是在村落的西方,約是西嶼坪中央偏西,是一條乾溝,流向由南而北*,而村落多半建於溝東的台地上。

部份資源來源(*地名辭書6)

2014 2013年再訪西嶼坪(下)
星期日, 7月 14, 2013 2013年再訪西嶼坪(中)
星期日, 5月 19, 2013 2013年再訪西嶼坪(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