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澎湖‧妳的家]

星期四, 5月 09, 2013

距離很遠,但心的距離若能拉近,即使天涯也咫尺(西嶼坪廟會)-上

在台灣的朋友們可能很難想像一個村落最少人可以有幾個人?剪個頭髮、看個牙需要包船究竟是什麼滋味?為什麼大家都遠離家園?而又為什麼許多人又會在同一個時間回家?
今天5/1日,風浪很大,但什麼魔力又將大家喚回家園?

來讓小水來告訴您,離您不遠的身邊,一樣是中華民國(台灣)地區,就有一個小小村落,說出來您可能會嚇一跳,這個村落面積為0.3477平方公里,但常居人口約為5~6人(約是2~3戶),這可能比台灣任一所小學一班的人口數還少,她位於澎湖的偏村(澎湖縣望安鄉西坪村),她的人口資料在102年四月份戶數人口數統計表中(戶政事務所統計),西嶼坪西坪村)102戶,242人。

沒有錯,整座島,長居人口5~6人。
至於多遠?怎麼到?很簡單,1. 您先到達馬公機場,2. 搭車到南海旅客中心,3. 轉交通船到望安島,4.再包船前往西坪村即可。

那麼花費呢?光是4.這一項包船費至少2~3千起跳,

時間呢?4. 這項也要30分鐘左右,
說遠?不遠?說近?也不近,但能不能上島,才是個問題。

那麼,今天吹起什麼風,讓大家百忙中抽空回家?
原因正是,家園的宮廟廟慶!據我觀察統計,這次約有村民加遊客(像我)這類的人全部約有40~45人,也就是說小島頓時間人口成長10倍,但廟的慶典結束,大家就紛紛離去,小鳥的氣氛頓時又回到了冷清及寧靜。

2013年5月1日,天氣不好,風浪大,尤其風力更強,據說有10級以上,是今年以來最大風速!船兒搖晃的衝到西嶼坪,大家接駁的把牲品、家當給搬上島。風浪多大?看第一張圖就知道了,陽光呢?沒露臉!早上搭飛機時看到東吉嶼及其它小島都被白浪團團包圍,就知道今天一定很刺激了!

好了~太久沒寫BLOG,我點想偷懶了,就請大家看圖,自己編故事吧 XD
大家協助搬運行李
華娘廟據辭書* P. 452說明,華娘廟的創建年代已不可考(可能在清代中葉),早期規模較小,目前的廟貌為民國五十年代所重建,除廟頂改為燕尾脊外,並增建左右護室。
主神為華娘,誕辰為農曆三月廿三日(與媽祖生日相同),附祀武帥、媽祖、三太子、陳將軍。但進廟後您會發現,華娘呢?怎麼沒有華娘的神像,經詢問耆老,長輩說華娘本無金身,面對廟內可見供桌最前兩座小太子神像,後排為太子爺、將軍、元帥,最後則是武帥。
這就是宮廟(公廟)華娘廟,廟慶農曆3/23,和媽祖生同日
到了之後把行李放下,先到處看看,拍拍照,來到了西坪村的意誌標記,大家有發現,石魚牌變成木魚牌了嗎?(詳閱 Thursday, October 04, 2007 西嶼坪遊記 (I) 
今日島上最年輕者:六個月
今天小島有一位最年輕之訪客,現年六個月!是夥伴 Chiachi  的掌上明珠,不哭不鬧好聽話 :) 也沒暈船哦 ^^
華娘廟(看風有多大?)

華娘廟(看風有多大?)
空閒之際,到處亂拍,沿著海岸向西北走,發現這猛禽,想說是不是灰面鵟鷹,回台灣後貼在FB詢問,台灣猛禽研究會專家回覆:是灰面鵟鷹沒錯喔~ 胸部縱紋是亞成鳥!
竟然看到灰面鵟鷹亞成鳥
再往北方西溝入海口處走,看到土地公宮仔(福德廟),大叔正在燃放鞭炮,本廟與華娘廟並列西嶼坪的兩座大廟宇。
福德廟

這要叫活動中心嗎?

摺金條

兩頭豬
接下來是活動重頭戲,先問神明何時要進行祭典活動?要準備什麼?有要注意什麼?
詢問吉時,神明旨意半夜2點
接著就開始活動,有福官法師先召集各方兵馬(召營),有請九夷軍馬九千九萬,八蠻軍馬八千八萬,六戎軍馬六千六萬,五狄軍馬,五千五萬,三秦軍馬,三千三萬(分別為青旗東營,紅旗南營,白旗西營,黑旗北營,黃旗中營)
開鞭(喝鞭)

儀式開始

召營

儀式中

儀式中

一一點召兵馬
儀式暫告一段落,有空檔可上山,先到西北看海蝕洞,途中看到黃頭鷺,您看風大到躲在山坳的黃頭鷺都不得不低頭!
風大到山坳的黃頭鷺不得不低頭!
稱為吊仔的海蝕柱,也是景點之一
浪大到海面白白片片!
在海蝕洞旁捉到一頭小羊(事實上是救牠,並和牠合照),這有一段小插曲,有短片,以後有空再說
捉到小羊,牠超可愛的
回到村落時,在高地眺望明天要拜訪的小島~東嶼坪嶼
東一坪(台語音:邊) 西一坪(台語音:邊) 海流似乎將兩座小島的手緊緊的牽住。

風浪真的很大很大!
有關召營短片,待我有空再放上來分享 ;)

部份資源來源(*地名辭書6)

相關文章:

星期日, 5月 12, 2013 距離很遠,但心的距離若能拉近,即使天涯也咫尺(西嶼坪廟會)-下
星期四, 5月 09, 2013 距離很遠,但心的距離若能拉近,即使天涯也咫尺(西嶼坪廟會)-上
Thursday, October 04, 2007 西嶼坪遊記 (III)
Thursday, October 04, 2007 西嶼坪遊記 (II)
Thursday, October 04, 2007 西嶼坪遊記 (I) 
Friday, September 28, 2007 西嶼坪嶼 - 時空凝結的小島
Sunday, September 30, 2007 望安小島之旅-九月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