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澎湖‧妳的家]

星期六, 1月 28, 2017

澎湖。七美。石塔 [福龍龜王塔]


本文擷取小水所寫的澎湖群島的鎮風辟邪塔(七美鄉)一文。

    福龍龜王塔位於南港村西南莊的「魚月」鯉溝堤岸上(見下圖),臨近陳氏宗祠。為一座一層圓錐形塔,塔座安於堤壩上,塔頂置一龍首龜背麒麟尾之瑞獸,俗稱「龍龜」即「贔屭」(外觀與文獻1不同),舊塔塔頂置一「靈龜」,龜首面向西邊聚落,今日吉祥物改以「贔屭」身綁紅布條象徵其尊崇地位,方位仍以「坐東朝西」壩底設一「水栓」,水栓前有一供桌。
福龍龜王塔


  據許姓莊民及陳氏所述,約民國50~60年間神壇池府千歲下壇降旨建塔(池府乩童許春貴),因逢雨水自西向東湍急流經「魚月」鯉港出海,村民認為會財富不守且人才流失,故遵神明指示建塔,冀望阻擋水勢直奔出海,守住財富,經池府千歲乩童親臨踏地,由西南莊民丁集資建造,堤壩牆前建一座順時針旋轉的水栓(自壩頂看),藉由迂迴旋轉,外高內低流入轉出,藉以降低流速,待水滿後注入水壩,再由出水口排出,陳氏並詳述該水路為「五窟水」:第一窟「趙公祖祠」→「陳氏宗祠」橋→「龜前」(水窟較小)→「龜後」→「大溝」出口入海。

文獻1敍述堤岸上提「六十年農曆十二月二十八日」,塔並未命名,直到七十八年,池府千歲乩示取名擋水堤壩為「福龍龜王橋」,塔稱為「福龍龜王塔」。而年代與今日壩堤上碑文記載年代有所不同(碑文記載民國五十三年建造 福龍龜王橋  民國九十三年重建)。



  「福龍龜王塔」及壩堤是一座特殊的水壩型風水牆兼風水寶塔,十分具有特色,而舊塔上的靈龜屬四瑞獸之一,風水學上放在財位可催財,放在三煞位或水氣較重之地最有效,村民認為代表瑞獸鎮守堤壩及塔,另一方面認為靈龜上島後爬到村落,象徵漁豐、長壽,最後因日曬雨淋小小的水泥龜最終龜裂,取而代之的是今日百斤的「龍龜」,塔上之「贔屭」,一般相信除「長壽吉祥、招財賜福」外還能剋陰、避邪、化沖煞、解厄,更有「榮歸」寓意,功成名就、揚名立萬,衣錦還鄉,榮譽歸來尚能聚生氣旺人丁。

上述碑文據許姓莊民所述,因無詳盡資料可供參酌,又因和大灣的「福龍寶塔」起造年相同,又一起重建,故使用相同建造年代,因此和文獻1資料相佐,今壩底仍有水栓,且高度加高,出水處有一人頭形式出水口,民國99年造訪時壩上僅有此碑,民國百年再度造訪時此碑下方再掛上一只寫太極之八卦(據稱是祂的法器),未來可能將該八卦含在贔屭口中。又經訪查鄉民有人指出因近來地方又稍有不安靜,故置八卦於壩上。



航拍、福龍龜王塔(取自HiNet showtaiwan)

文獻1 黃有興、甘村吉 澎湖的辟邪祈福塔-西瀛尋塔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