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澎湖‧妳的家]

星期六, 1月 28, 2017

澎湖。七美。石塔 [七美人塚石塔]

本文擷取小水所寫的澎湖群島的鎮風辟邪塔(七美鄉)一文。

  七美人塚石塔,一般而言多半叫「石塔」並沒特別名稱。文獻1指出該塔稱「望夫塔」又名「七寶塔」位於南港村西南莊七美人塚後方高地(見下圖),據部份莊民提到聽老輩所述:「建塔目的可能是為提供妻兒居高臨下,觀望著海上作業的夫君」。經實地踏訪,站在塔的位置登高遠望,僅能看到一小片海洋。
七美人塚石塔
    本塔無特定指向方位,若以「觀海」的角度觀察為182,方位為「坐北朝南」,該塔為簡易堆疊之圓錐塔和登高遠望應沒有直接關係;且因未有任何文獻登載此塔的功能,故仍將本塔方位以環四面八方360鎮守該地。

  本塔創建年代未有任何史料記載,但耆老皆推論有百年以上(日據時代前就有),本塔為一玄武岩堆疊之圓錐塔,塔形及外貌最為簡單、樸實,雖顯搖搖欲墜,但經歷颱風、豪雨等天災後仍屹立不搖,據莊民所述十分具有靈性,本塔也是七美鄉唯一的公塔,但未有任何祭典儀式。



航拍、七美人塚石塔(取自HiNet showtaiwan)


文獻1 黃有興、甘村吉 澎湖的辟邪祈福塔-西瀛尋塔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