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澎湖‧妳的家]

星期日, 1月 29, 2017

澎湖。七美。石塔 [金龍寶塔]

本文擷取小水所寫的澎湖群島的鎮風辟邪塔(七美鄉)一文。

  金龍寶塔位於東湖村頂隙莊臨海俗稱「頂隙崎頭」的高地,即在聞名全球的「雙心石滬」之南南西方。為一座九層混凝土面貼石塊的石塔,塔頂置一金龍(外觀與文獻1不同),但除金龍之外仔細一瞧尚有兩尾鯉魚,似有魚躍龍門之意(祈求後代更為傑出、興旺,寓意深遠),塔後方為湛藍的海洋,和東、西嶼坪遙遙相望。
金龍寶塔

  龍首面向黃德宮有剋制煞氣效用,龍尾朝東、西嶼坪。據文獻1所述民國35年東、西湖兩村流行霍亂,村民有感染死亡,又在民國40年間發生海難,玉蓮寺乩童陳許碖之私壇乩示:「因頂隙莊頭在未建黃德宮前地勢較黃德宮,但建宮後黃德宮頂高度超過頂隙地勢,應建一塔才能使東、西湖村民平安。」,民國41年由玉蓮寺董事發倡建塔,塔頂置一金龍為羅千歲乩示,五十六年間黃德宮重建,為使金龍與黃德宮高度平衡,並將金龍寶塔增高兩層,增建為九層塔,並於民國75年再增建供桌及塔外圍牆。

金龍寶塔 
  今日塔身第三層鑲崁「金龍寶塔大將軍」碑,供桌上置一香爐,塔前左右兩側各一短板凳,四周有水泥外牆,水泥外牆後更有玄武岩石牆,僅留龍首入口處,塔前供桌左側提「歲次癸末年」,右方提「九十二年四月二十五日重建 東湖眾弟子獻」,金龍與其它瑞獸一樣身綁紅布條;本塔的方位為「坐東北朝西南」,每隔兩年的農曆正月十五日舉行祭拜,未舉行祭塔之年則祭拜白馬將軍(金龍寶塔的西南方),金龍寶塔所在地也是七美鄉夏季觀賞日出最佳地點之一。

航拍、金龍寶塔(取自HiNet showtaiwan)

文獻1 黃有興、甘村吉 澎湖的辟邪祈福塔-西瀛尋塔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