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澎湖‧妳的家]

星期六, 10月 27, 2012

我的小島60~土地公嶼


土地公嶼黑公烏公),我的第 60 座澎湖小島,有著黑石及白沙(有一條沈水沙洲),是後寮北方的無人島屬方山地形,從海上看去一黑一白(黑的就是烏公土地公嶼,白的是大白沙嶼,也就是白公)。

接近土地公嶼


想上去這黑、白兩島觀察已經很久了,但交通一直是最大的問題,終於在2012年經同事的從中牽線,認識了岐頭的同事郭大哥,由他帶我上了這兩個無人小島,圓滿了這個夢想。
烏公」(土地公嶼)和「白公」(大白沙嶼)相近,在90島資料中土地公嶼影像岸線面積0.0027平方公里**,海岸線長度0.271公里**,最高點6公尺**,64島(土地公嶼)滿潮面積為0.0046平方公里* P.117。

退潮後南邊有一條沙洲
船駛到南邊後,可以找較淺的地方下船,因為退潮時間結束了,所以也很尷尬要上不上,要下不下的,只好踩輪胎跳下去踩水登島 ^^
遠方的白公大白沙
走過沙洲及礫石,來到了烏公的島下 XD ,事實上烏公的"島"比白公小許多,比白公更平坦 ^^ 島上有一些似開挖的跡象。
土地公嶼
事實上,離島最近的這片沙洲的外圍有玄武岩,想必這沙嘴應該是被水流地形給留下的吧,我猜想,夏天,應該有許多的燕鷗會停在這裡休息?
可是我看了很久,並有有幾隻燕鷗在此耶?莫非大夥相約跑到幾百公尺外的白公去了嗎?XD
無敵海景
燕鷗們應該一起去白公去玩了 ^^因為牠們愛沙洲,有遮蔭的露台及草叢。
白公
在島上可360度看到海景,所以烏公島是小小小島 XD 可惜沒有遮蔭處,不然很適合來放空
回顧來時路
島上十分的平坦,有植被。
島上很平坦很平坦
偶有發現一些燕鷗蛋殼
有綠色植被
島邊有風化的石塊
有風化石塊
這一堆是什麼就不知道了?不過肯定是人為的 :P
這個就不知道是什麼了?
本島最有趣的,我覺得除了蔚藍海岸及沙外,就屬這片被侵蝕後平整的玄武岩石平台,可以清楚看到六角或多角的解理。
被侵蝕後平整的玄武岩石
崖邊有像石階的玄武岩塊
好像台階的玄武岩岩塊

不知是出生的燕鷗,還是來不及出世的燕鷗蛋殼?

真的很小很平 ^^
海蝕平台上有不少的石蚵
海蝕平台上有不少的石蚵及一些貝類
回程時看到村民相約上島拾貝挖蚵,大夥手勾手上島
這些村民應該是來拾貝挖蚵吧?
或許,以後不太會有機會再來這座小島,所以頻頻回顧這座小小島。
方山小島~烏公
對於每座小島我的期待都是一樣的。
村民開始要上工了
希望生態能夠永續。
希望這小島生態能永續長存
再見了,土地公嶼
烏公土地公嶼)貌
部份資源來源( *澎湖群島之地質與地形、**島嶼清查計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