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澎湖‧妳的家]

星期六, 11月 17, 2012

我的小島61~屈爪嶼

屈爪嶼這座東北海無人大島,我想了很久了,從有大船到大船解體,一直到2012.07.28.終於圓了這個夢想。說到這座島,大家一定會想到「雲騰號」,這也是屈爪嶼過去的「地標」之一,一段航海員揮之不去的噩夢。
第61座大島~屈爪嶼
屈爪嶼,在90島資料中屈爪嶼影像岸線面積0.0343平方公里**,海岸線長度1.465公里**,最高點9公尺**,64島滿潮面積為0.1419平方公里* P.117,隔著海溝與鄰近南邊的小屈爪相望,東南邊更有一小礁印仔」,一般人習慣稱本嶼叫「大屈爪」和南邊的「小屈爪」做別別
接近屈爪嶼
郭大哥的船緩緩駛向大屈爪,我心裡十分的激動,因為等了這一刻等了好久好久!本島由微輝長斑岩所組成,是許多釣客所愛的釣場,冬天所產的紫菜更是出名。
後方有東北海的小島
遠遠的就看到制高點~燈竿,也看到這座小島是由微輝長斑岩所構成,微輝長斑岩也就是以前所說的粗粒玄武岩。
微輝長斑岩的屈爪嶼
走上了簡易的碼頭,就到看一旁有一小群的燕鷗在那休息。
屈爪嶼的簡易碼頭
仔細再看看,發現了一隻岩鷺,好個保護色啊,果然看不是很清楚。
石蚵的屈爪嶼
岩岸上佈滿石蚵及藤壺,還有稍許的砱仔
微輝長斑岩的屈爪嶼
還有一些潮池,走在上面還有一點"古溜",所以就踏著藤壺一路向北前進。
歲月的痕跡
燈竿的附近(約西南方),就是 「雲騰號」 的所在地,你問我「雲騰號」船呢?
我在一開始就說了,從有船到船被拆解,為什麼說「雲騰號」這也是屈爪嶼過去的「地標」之一,一個航海員揮之不去的噩夢?有印像的人都知道「雲騰號」在屈爪嶼擱淺,產生污染,這段資料能在續修縣志中找到,在台灣記憶網頁的連結,文中:"一艘巴拿馬籍貨輪「雲騰號」凌晨5時多行駛到馬公吉貝嶼東南方 海面2浬處時,碰上巨大風浪擱淺,經向國軍搜救中心求援,空軍嘉義基地海鷗部隊出動1架直升機,分3批將29名中國大陸籍船員 全部吊掛救起,完成搜救任務。
看不到字了,應該是紫菜告示牌?
但您知道從民國82年(1993年)「雲騰號」擱淺後,到民國幾年它才離開嗎?
答案:是民國96年(2007年)
花了14年才離開,你以為是花了14年整修嗎?
錯了,新船也不用十四年重造,是延擱14年,雲騰號才完成開標拆除。

因為當時船隻擱淺流出大量殘油,污染鄰近海域,養殖業者聯手提出民事訴訟求償雖獲勝訴,但外籍船公司宣布倒閉導致求償無門,所以雲騰號就矗立在東北海形成地標,而一當就是十四年。
之後是因為鋼材飆漲,這船竟鹹魚翻身,從廢鐵變黃金,九千噸重船體預估約能拆下約數千噸的鋼材,又曾發現中國偷渡犯藏身船中最終開標拆除,這地標才消失,而這十幾年它就靜靜的躺在這裡而锈蝕物也反覆的影響海洋生態。
微輝長斑岩的屈爪嶼
下圖附近即是「雲騰號」葬身所在地
最高點的燈竿
走上最高處就能看到太陽能的燈竿
太陽能燈竿
這風化岩看起來真的很漂亮
微輝長斑岩的屈爪嶼
潮池有一些耐高溫的生物 ^^還有一些小魚
微輝長斑岩的屈爪嶼

微輝長斑岩的屈爪嶼
這座燈竿是要指引附近漁民一條可以平安回家的路,別再像「雲騰號」一樣因東北季風強勁而觸礁擱淺,變成悲劇,好在人員皆獲救,是不幸中之大幸。
屈爪嶼燈竿
岸邊的微輝長斑岩的風貌真是千奇百怪啊
微輝長斑岩的屈爪嶼
若有機會再來,一定要慢慢的看,仔細的走。
微輝長斑岩的屈爪嶼
眼前發現的紅燕鷗在此休息
停留在屈爪嶼的紅燕鷗
還有一旁有蒙面俠蒼燕鷗
停留在屈爪嶼的蒼燕鷗

屈爪嶼
牠真的是很兇的燕鷗 ^^
蒙面客 ~ 蒼燕鷗
準備離開吧~
屈爪嶼的燕鷗(中間小白點)
附近的海域十分的透澈,珊瑚生長得還可以,應適合浮潛,但臨近海域水流較快,不建議自行前往浮潛。
透澈海底看得到珊瑚

屈爪嶼地貌
下圖是自showtaiwan網站擷取出來的圖資,上頭還有「雲騰號」。
雲騰號@大屈爪(屈爪嶼) 及 小屈爪(南) 和印仔(東南)(圖資來源:ShowTaiwan

雲騰號屍體(圖資來源:ShowTaiwan
雲騰號解體後堆放岐頭港待出售
(本照片出自後方來源處另存於本站:教育部95-96年度自然生態數位學習推廣計畫
2008 (c) 澎湖縣隘門國民小學****)原連結可能因時間而失效

部份資源來源( *澎湖群島之地質與地形、**島嶼清查計劃、***台灣記憶、****隘門國小)

2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我走了41座島礁了,很羡慕你能完登澎湖列島。這些一般民眾難以登陸的小島如果想上去,有什麼業者能包船?

etcmis 提到...

Dear 訪客,
沒有,只能到處問, 因為您只能找可載客娛樂船(動力小船), 包船價位不斐,大的快艇您也不會想租,除非一整天帶您到處走,但幾萬元對您負擔很重, 網路上有些會揪團, 您可以參加, 但通常不會去小小島或無人島, 供您參考.